謝明輝:「太陽花學運總檢討-法案篇」20140516

太陽花學運雖已落幕,但後續所延伸出的諸多問題,都尚待政府運用智慧解決。目前共識仍是通過兩岸監督條例後,在重啟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觀察此次太陽花學運,學生與社運團體主張馬政府協商黑箱、溝通不夠、配套不足等理由要求兩岸服貿協議必須逐條審查。在野黨的台聯黨則完全反對兩岸簽署服貿協議,民進黨的立場則是不反對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但是認為兩岸開放沒有對等互惠,要求馬政府重起兩岸服貿協定談判。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為何受到政府與社會各界如此重視與討論?探究原因,兩岸服貿協議本身涉及了兩岸間的意識型態與經濟利益間的拉鋸。太陽花學運後,兩岸服貿協議的爭議不再只限於單純的兩岸經濟利益,更擴及到台灣、兩岸與國際等發展層面,從台灣來看,服貿協議的延宕與兩岸監督條例的通過,影響層面涉及台灣內部政治、世代、政黨、社會、國家安全等因素。從兩岸關係來看,兩岸後續的貨品貿易協議、貿易爭端協議、投資保障協議、產業合作協議、環保等也受服貿延宕而難以持續推行。從國際來看,服貿延宕更影響到,臺灣擴大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FTA洽簽,乃至加入TPP、RCEP協定的發展。是以,筆者就此次學運後服貿協議與後續的發展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一、兩岸服貿協議在建立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與制度化,以及拓展國際對外貿易關係上,扮演極關鍵重要角色;服貿雖非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充分及必要條件。但服貿通過,除了顯示台灣的市場更加自由開放外,更可彰顯台灣加入區域合作的決心。因此,現階段在國會審查方面,最佳的狀況,筆者認為是「逐條審查、包裹表決」。其次,若無法達成包裹表決,則也應朝向「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在達成共識後,盡速在國會審查表決通過。在國際上,諸多國家都關注兩岸服貿協議的進展,做為今後與台灣進行類似經貿協易談判的指標,若服貿協議要逐條修改,會讓我國往後的對外談判更為困難,勢必也將影響對與台灣談判的信心。

二、政府應重新評估台灣服務業發展的整體戰略。政府對服務業總是防弊重於興利,限制多於鼓勵,甚至許多服務業的發展沒有明確的策動機關。政府缺乏溝通與相關配套作法,可能造成弱勢企業缺乏救濟方式,造成弱勢企業與勞工面臨生存壓力,這也形成社會與民間對服貿協議多有疑慮,以致形成此次政府與社會的衝突僵持不下,無法早日達成共識解決爭議。筆者認為,首先對此次太陽花學運,政府也必須有所警惕,反思在與各國商談各種經貿合作協定,政府必須對可能遭受衝擊的產業預為因應,落實輔導救濟措施,並針對重大政策進行足夠的政策宣傳。其次,政府在配套措施上,應使服貿通過後的受益廠商透過其獲利成立補助受衝擊產業基金,並透過政府輔導受衝擊產業轉型發展。

三、台灣的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已經與美國、歐盟、東協、印度等主要貿易夥伴簽署服務貿易協議,而且開放程度都非常顯著,而且正在與中國及日本進行談判。南韓對中國大陸出口已於2004年超越對美出口;自中國大陸進口商品也於2007年正式超越美國,中國儼然成為南韓最重要之貿易夥伴。然南韓政府雖視中國為重要自由貿易簽訂國外,除了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外,其間仍與美國、歐盟、紐澳、新加坡等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僅是多國貿易協定之其中之一。並企圖整合日本成為「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將自由貿易觸角延伸至各主要貿易國家。面對此國際競爭,臺灣除了必須搶在《中韓自由貿易協定》之前盡速通過《服貿協議》的表決及後續協議之簽署,把握先機搶佔中國大陸龐大市場。此外,更需試圖持續與其他國家持續洽接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甚至持續協商TPP或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等多方自由貿易協定,方能為台灣經濟注入活水,永續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四、筆者建議在此次太陽花學運後,政府必須盡速重建公信力與執行力,重建馬政府對人民的信心,讓立法與行政接軌、政府與民眾溝通充足,勿使馬政府成為一個跛腳政府。是以,政府作重大政策之前,筆者建議必須同時注意到以下十點,一、民意要支持;二、論述要完備;三、政策要周全;四、規劃要完善;五、經源要充足;六、推動要宣傳;七、政黨要合作;八、法令要鬆綁;九、區域要整合;十、執行要徹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