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謝明輝:兩岸加強交流合作大勢所趨2023-06-25

漳州文化行相簿-請點入

谢明辉展示其所著的诗文集《诗韵中华》。 廖珍妹 摄

(聚焦海峡论坛)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两岸加强交流合作大势所趋

2023-06-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6月22日电 (廖珍妹)“两岸血浓于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肌肉和血液已融在一起,如果硬要分开,就会很痛苦。”日前,台湾中华诗词艺术协会理事长兼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悉,此行谢明辉率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学者一行随漳州——海滨邹鲁文化祖地参访团,到福建漳州云霄县参加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九届海峡两岸(福建云霄)开漳圣王文化节,并在漳州、厦门开展文化、宗亲、经贸领域的交流探讨。谢明辉表示,两岸交流交往,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疫情过后各领域应尽快恢复广泛接触,而不是渐行渐远。

谢明辉介绍,18日早上他参加开漳圣王祭祀大典,看到此次文化节主题“根系开漳情,福泽两岸亲”,感触颇深。他现场即兴作诗《开漳情》:

根系开漳情,

福泽两岸亲

闽台同相聚,

交流共识深。

借此表达两岸一家人通过交流达成共识的殷殷期盼。

当天,谢明辉有感而发,一口气共写下4首诗。在品茗云霄茶香时,爱茶的他写下《茶香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茶香两岸共芬芳。若问漳州伴手礼,品茗云霄茶礼香。在看到位于将军山的陈元光墓后,他再次写下《将军墓》和《将军山》两首诗,抒发对开漳圣王陈元光的歌颂和敬仰。

谢明辉介绍,台湾四成左右民众祖籍福建漳州,开漳圣王信仰在台湾地区较为浓厚。“漳台一衣带水,同根同源,在一定程度上说,没有陈元光开发建设漳州,也就没有后来的开台先祖迁居台湾,建设台湾。”

据悉,1959年出生的谢明辉,祖籍厦门海沧,自小熟读唐诗宋词,深受中华文化熏陶。他共创作3000多首诗,著有《诗韵中华》诗文集,并于2021年创办台湾中华诗词艺术协会,被推举为理事长,致力于传承弘扬诗词文化。

谢明辉认为,大陆文化复兴力度非常大,近年来民众文化自信显著提高。反观台湾,在民进党当局操弄下,中华文化日渐衰落,台湾年轻人在传承和发展中华诗词方面走下坡路。“文化产业链的发展和强大,恰恰需要根植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如诗词、书法、绘画等。”谢明辉称未来将积极践行该协会宗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据悉,今年2月至今,谢明辉已多次组团到大陆各地参访。在他看来,此次海峡论坛是基层民众沟通了解的绝佳契机。

谢明辉说,此前两岸因疫情和人为因素,交流受到一定阻碍。现今应尽快接续两岸文化、宗亲、经贸的交流往来与合作,加深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增强互信与共识,即可造福两岸民众,更可避免因误会而引起兵戎危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