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東大門花蓮經濟觀光高峰論壇 新聞稿20161130

行銷在地產業並引進觀光人潮,為花蓮挹注活水 

匯聚在地資源與特色,創造花蓮觀光新契機

 img_4471花蓮縣政府與台灣競爭力論壇為花蓮整體區域計畫、提升產業經濟及永續觀光發展,號召產、官、學界之專家與學者,於11月29日下午2時於花蓮福容大飯店舉行「2016-台灣東大門花蓮經濟觀光高峰論壇」,以產業轉型創新、觀光文創發展之主題為出發點,針對花蓮整體區域計畫與提升產業經濟發展進行研討。

%e6%93%b7%e5%8f%96

傅崐萁:行銷在地產業並引進觀光人潮,活絡花蓮經濟

花蓮縣傅崐萁縣長指出,縣府在「國際都會‧觀光花蓮」的施政理念下,落實基礎建設,積極招商引資,發展觀光,並堅持全台最嚴格的八不環境保護政策,讓花蓮蔚為國際綠色低碳觀光的城市新典範。藉由此次「2016-台灣東大門花蓮經濟觀光高峰論壇」針對花蓮整體區域計畫與提升產業經濟發展進行研討,期能找出花蓮未來發展新方向,提升花蓮整體發展競爭力。

img_4293

吳敦義:花蓮為台灣觀光事業、文化創意重要匯集地

新台灣論壇基金會董事長吳敦義表示,花蓮是臺灣最大面積的行政區,依山傍海,是臺灣的後花園。從國際的眼光來看,藉由觀光事業、文化創意的發展根基,花蓮成為臺灣東部最大的門戶。臺灣有美食、美景、美德,是對境外觀光客最強的吸引力。吳董事長表示,至104年底的時候,已有1043.9萬境外觀光客來臺。然而,根據主計總處最近所公布的資料,近幾個月來,購買力最強的陸客來臺旅遊人數減少超過50%,令人憂慮,相信對花蓮當地民眾感受更深。未來,期許能夠建設環島的高速公路、高速鐵路,以及從南投縣開設中部橫貫高速公路,穿越中央山脈,直抵花蓮。如此,花蓮未來發展指日可待,水漲船高。

img_4379

蔡宗易:分享共榮,提升宜花東產業競爭力

力麗觀光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宗易指出,目前到訪東部的遊客多為一日遊之觀光客,未來期待藉由宜花東的在地特色,結合觀光行銷,讓遊客樂於安排三日深度旅遊,深入了解東部風土民情。因應網路時代的發展,以及國際政經局勢改變,未來旅遊產業將走向創新精緻,宜花東當地業者應建立在地策略聯盟,分享共榮,提升宜花東產業競爭力。

img_4395

楊仁宏:因應醫療照護需求,建立花蓮特色的醫療旅遊產業

慈濟大學醫學院院長楊仁宏表示,值此臺灣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吾人應以失能預防為最主要的目標。未來可以透過物聯網、大數據所建立的雲端服務平台,聯繫居家健康照護者與醫療團隊,自主健康管理與主動關懷。此外,日前國內的生技產業園區主要規劃設立於西部地區,但花東地區未被納入考慮,令人感到遺憾。楊院長認為,花東地區有東華大學、慈濟大學、醫學中心以及慈濟志工等豐富的民間資源,未來應與中央爭取資源,整合建立起東部地區的醫療服務、長照服務、觀光醫療、生醫科技等產業。

img_4427

李沃牆:結合科技轉型創新,提升花蓮國際競爭力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指出,觀光是花東地區的重要產業,就業人口及經濟產值占有相當高的比例,如何在觀光優勢基礎下結合科技轉型創新,吸引世界各國的觀光客,打造花蓮為台灣的東大門,刻不容緩。針對目前花蓮觀光的主要困境包括旅客多國性不足、多國語言旅遊資訊介面不足、國際觀光行銷活動不夠、觀光服務品質待提升、交通不通。針對以上困境,李教授提出結合社群媒體、虛實整合行銷、結合手機APP觀光行銷、觀光機器人、虛擬實境新行銷等五大模式,為花蓮觀光產業轉型提出建言。

img_4527

張瑞雄: 魅力行銷,花蓮開創國際性節慶活動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首先以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為例,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一流文藝團體舉行精彩演出,更吸引大量遊客觀光造訪。藉以反問花蓮可以主打的具全世界的魅力活動究竟何在。張校長提及,花蓮年度節慶活動的主管單位眾多,諸如縣政府、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等,應思考如何集中所有單位資源,舉辦一至兩個世界知名的旅遊活動。從文化創意產業的角度來看,花蓮具有獨特的文化、風土民情、天然景觀,能帶給遊客想像,足以吸引遊客重複到訪。在策略上,花蓮觀光產業可連接遊客的旅遊感情和記憶,將各項產業連點成線,讓遊客願意長期停留。整體而言,花蓮天然旅遊資源豐富,但後勤和支援措施不足,又交通問題亟待解決,讓到訪遊客能夠親近便利的認識花蓮之美。

img_4573

邱樂芬:智慧旅遊新體驗,搶攻滑世代

臺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邱樂芬認為,1980年後出生的世代已是旅遊市場的主力,此年輕族群喜歡藉由閱讀他人的遊記、美食景點分享,來自由規劃自己的行程、航班。該族群的旅遊、消費習慣,都將深刻改變舊有旅遊市場。自由行已成為趨勢,醞釀巨大商機。邱理事長指出,手機已經成為最有機會針對旅客的行銷媒體,透過大數據分析用戶喜好的做法,運用大數據及行動行銷,導入觀光客,是積極利用新媒體,促進跨境旅客消費的有力工具。

img_4605

劉國成:奠基服務專業,提升創意與網路行銷

臺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說明,對於觀光產業來說,專業性以及服務品質的精緻提升已是觀光從業人員的基本門檻,觀光從業人員的軟實力是服務的信仰,透過與旅客建立友誼,提供最友善的服務。未來的觀光產業趨勢之一,是創意、包裝與網路行銷,觀光產也發展應該要強調觀光產品的差異性,從美與細節的維護,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體驗在地生活。

img_4647

吳方榮:翻轉東臺灣旅遊模式,創造觀光契機

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從大數據看市場趨勢,指出陸客市場雖然持續低迷,但非陸客市場則持續成長。隨著政府將簡化東南亞觀光客簽證,可望持續增加東南亞來臺旅客人數。針對未來的旅遊發展模式,吳總經理提出三項策略:分流客源─東進東出、產品在地化─特色吸引、資源整合─內外行銷。首先,分源入境遊客,而非集中遊客,惟有效分源國際觀光客,東進東出,始能擴大觀光市場。其次,運用在地人文歷史及景觀特色,創造產品差異,有故事及特色才能吸引國際觀光客。最後,因應新東南亞市場,推動清真認證,整合地方資源,提升及行銷觀光服務。(花蓮縣政府廣告)

1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