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呼籲馬總統召開國家發展會議」記者會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4月2日假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第一會議室舉辦「台灣競爭力論壇呼籲馬總統召開國家發展會議」記者會。本場次記者會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與會者有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台灣競爭力論壇海洋政策組召集人莊慶達、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首先表示,「太陽花學運」至今已經持續16天,目前未見結束的跡象。我國曾在1960年代之後,創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並在1990年代達成民主轉型的重大成就。但是近十幾年來,臺灣經濟建設看不到明確的願景,也面臨國際化的重大挑戰,政治呈現嚴重的藍綠政黨惡鬥與內耗,全國人民面對執政黨和在野黨無窮盡的對峙與杯葛,已經瀰漫著極端厭惡的情緒。三月學運雖起因於抗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程序不正義,但背後隱含的是臺灣民眾對於兩岸關係、政府領導、我國憲政司法財經政策等積累以久的不滿全面引爆。從歷史的角度回顧,我國曾在1990年代透過兩次體制外的國是會議,有效促成朝野合作,進行修憲、精省、和政府組織改造等重大政治工程。臺灣當前正處於亟需大破大立的關鍵時刻,台灣競爭力論壇懇切呼籲馬英九總統召開國家發展會議,尋求全民共識、確定國家發展主軸,以促使朝野各界共同提昇臺灣競爭力。1990年代以來的國是會議和國家發展會議,為台灣的民主化提供重大的制度溝通平台,也對於奠定國家發展方向有所助益。馬總統如果只是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將只能解決技術性的經濟發展政策,但完全無法解決台灣未來二、三十年必將面臨的制度困境,例如憲政體制、核能政策、年金制度改革、司法改革、賦稅改革,嚴重影響到國家未來發展方向的凝聚共識與團結合作。

黃光國指出,從服貿爭議及學運來看,台灣社會已瀰漫在民粹主義高漲的情緒裡,進而造成社會不安。黃光國於記者會中建議馬政府,若要解決抗議現況,應先清楚定義兩岸關係,即便現階段已走入兩岸關係的深水區且開始政治接觸,但廣大民眾並不了解兩岸關係的發展,進而產生恐中的情緒。針對召開國家發展會議的訴求,黃光國提出三點:首先為清楚定位兩岸關係,再者為解決內政問題與外交困境,第三為排解服貿爭議。而關於服貿爭議,黃光國認為,國民黨應採事緩則圓的方式處理,並不急著限時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議工作。

林建甫於記者會中提出三點觀察,呼籲馬總統應盡速召開國家發展會議:一,世代不公的問題極度嚴重,年輕人負擔不起房價且薪資過低,並且也擔心台灣將會香港化;二,太陽花學運所反應的是高度恐中及反中情緒;三,政府施政大方向為兩岸關係只經不政,但人民對於政府已高度不信任。林建甫希望透過召開國家發展會議,號召全民一同思考與溝通。除此之外,林建甫也呼籲王金平院長,應站出來協調及溝通,設法將立法院還給立院,使議事恢復運作。

莊慶達認為學運反應的是年輕人的高度不安以及對於政府的不信任,他希望國家發展會議能盡速召開,以理性、透明的方式進行全民溝通。

謝明輝指出,台灣競爭力論壇主張召開國家發展會議,是解決台灣因服貿所引發的學運問題的最佳上策,因為它包含學生所提出的公民憲政會議,及行政院所規劃的經濟國是會議。但如果最後政府只是召開經濟國是會議,謝明輝認為馬政府應急迫解決兩項問題,首先為解決學生對於未來的極度不安全感,應讓年輕人加薪水、消民怨、除恐懼、保未來,二為扶助弱勢產業問題,也就是建立補償基金,立法通過服貿捐,讓受益企業捐款,補助受害企業,讓雙方得到損益平衡,消除弱勢產業的不安。謝明輝呼籲王金平院長,勇於任事,在國家最需要你的關鍵時刻,應拋開心結,盡速協調學生撤出立法院,恢復國家憲政正常運作。最後,謝明輝期望馬政府與學生雙方懂得「退步原來是向前」的道理,各退一步,讓服貿爭議得到公平合理的解決,避免國家產生分裂危機。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