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 新聞輯要20160126

台灣競爭力論壇

新浪網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1月25日(一)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擔任引言人。與會者則有立法委員黃偉哲、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與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

謝明輝認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去努力,若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否則中國「天然統」的年輕網民與台灣「天然獨」的年輕人若是對抗加劇,會加劇影響兩岸雙方人民彼此的衝突,對兩岸和平發展並沒有任何好處。謝明輝表示將全力監督新政府所提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是否等於是換湯不換藥的九二共識內涵。謝明輝期許民進黨的全面執政,能讓台灣藉此擺脫傳統兩黨惡鬥的舊思維,創造新格局。除此之外,要持續監督蔡英文選前所提出的五項政見是否落實: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再創經濟動能的三支箭、長期照顧政策主張、住宅及不動產政策以及推五大社會安定計劃。

邱毅提出蔡英文政府將來遇到的六個挑戰:第一,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貪被抓,而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也消失;第二,台灣去年觀光客45%來自中國,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觀光客會減少1/3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第三,虱目魚、釋迦等農產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四,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說是遙遙無期,且加入門檻會越來越高;第五,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六,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最後邱毅也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立法院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為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給蔡英文嚴峻的挑戰。

黃光國指出曾在《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一書中,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的立場,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許多年來一直提倡一中兩憲的概念,但遺憾的是,馬總統在兩岸政策方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等到卸任之前,即使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黃光國強調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堅持「先難後易」的原則,先把兩岸關係搞定;不可「先易後難」,重蹈馬英九的覆轍。黃光國表示,對台灣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龐建國說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龐建國指出,從前前總統李登輝到馬英九總統時期,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馬總統執政之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龐建國認為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真要拚經濟,問題在兩岸。

黃偉哲表示民進黨黨綱、歷任主席的講話以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代表民進黨的論述有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有在改變,但是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周子瑜事件,黃偉哲認為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給了馬政府執政八年認定兩岸和平依據的九二共識一巴掌。黃偉哲也駁斥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是李登輝的說法,前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尖閣群島屬於日本與慰安婦相關論述,蔡英文與民進黨主流並不認同。最後黃偉哲提到兩岸關係和解,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

林定芃提出三個對新政府的正常化與堅持改革的期許,第一、政府運作正常化,期許民進黨應盡速籌組內閣,讓戰鬥團隊提早就任,讓馬政府的看守期間縮短,並推動新政,提早召集相關會議,讓政府運作正常化。第二、兩岸關係正常化,林定芃表示大陸已經是我國對外貿易的最大市場,兩岸關係牽一髮動全身,新政府務必謹慎因應,避免再次進入緊張狀態。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將兩岸關係正常化,多數決策只要將大陸視為一般的經貿問題對待,除可能涉及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的特殊情況,需特別為特殊處置外,一律採取與其他經貿問題相同的對待,即可解決多數的爭議。最後,林定芃指出國會運作正常化,未來應落實國會運作正常化,大幅修正黨團協商制度,避免密室協議,單一黨團可以恣意阻擋所有的法案,讓法案審查透明化,提高立法院法案審查效率。

李沃牆認為台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低利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兩岸問題(服貿、貨貿)、加入區或經濟合作(TPP、RCEP)等問題都新政府的大挑戰。李沃牆說,蔡英文在選前曾猛轟國民黨經濟政策失敗,並承諾,若當選總統將發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點燃創新的火苗與動能,來帶動產業結構的全面調整及協助青年創業,創造內需市場。李沃牆強調口號人人會喊,戲法人人會變,蔡英文主席已是全民總統,在完全執政下,更應完全負責,受全民監督,最後李沃牆期許新政府能為國家、人民開創新局。

最後,黃偉哲回應現場與談貴賓的提問。首先,黃偉哲表示中國若承認九二共識的話,就不會發生周子瑜事件,顯然中國並沒有固守在九二共識的創造性模糊。南海問題部分,黃偉哲表示新政府會繼續維持「中華民國堅持南海主權,但不跟中國大陸爭取、共享主權」。有關加入TPP、RECP,黃偉哲表示TPP、RECP無法繞過中國大陸單獨簽屬,但並不表示接受九二共識,TPP、RECP就是一片坦途。黃偉哲認為每四年就有一批新的選民,主流民意也和過去十幾年不相同。最後,黃偉哲表示尊重一中兩憲,若是中國涉台單位有公開且善意的表述一中兩憲,再來思考會比較妥適。

 

邱毅與台學者討論蔡英文政府將面對的挑戰

中評社

華視

中評社台北1月26日電(記者 張嘉文)台灣競爭力論壇25 日,在“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立足台灣 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由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前“立委”邱毅擔任引言人。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淡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與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等都與會。

邱毅在研討會中提出,蔡英文政府將來會遇到六個挑戰,第一,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消失;第二,台灣去年觀光客 45%來自大陸,民進黨執政後,大陸觀光客會減少 1/3 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

邱毅指出,第三個挑戰是虱目魚、釋迦等農產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四,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說是遙遙無期,且加入門檻會越來越高;第五,“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六,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

邱毅也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新的“立法院”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 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蔡英文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蔡嚴峻的挑戰。

黃光國則指出,他曾在《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一書中,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的立場,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許多年來一直提倡一中兩憲的概念,但遺憾的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方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等到卸任之前,即使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

黃光國強調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堅持“先難後易”的原則,先把兩岸關係搞定;不可“先易後難”,重蹈馬英九的覆轍。黃光國表示,對台灣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龐建國說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龐建國指出,從前“總統”李登輝到馬英九時期,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馬英九執政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

黃偉哲表示民進黨黨綱、歷任主席的講話以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代表民進黨的論述有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有在改變,但是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對於周子瑜事件,黃偉哲認為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給了馬政府執政八年認定兩岸和平依據的九二共識一巴掌。黃偉哲也駁斥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是李登輝的說法,李登輝對於尖閣群島屬於日本與慰安婦相關論述,蔡英文與民進黨主流並不認同。

最後,黃偉哲提到兩岸關係和解,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

 

台灣競爭力論壇:觀察蔡是否承認九二共識

中評社

澳門日報

台商在線網

中評社台北1月25日電/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舉行“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前國民黨“立委”邱毅點出蔡英文政府將面臨六大挑戰;有二點值得觀察,包括“立法院”2月1日開議時所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為5月20日就職典禮時,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給蔡英文嚴峻的挑戰。

上午的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擔任引言人。與會者則有“立法委員”黃偉哲、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

謝明輝認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去努力,若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否則中國“天然統”的年輕網民與台灣“天然獨”的年輕人若是對抗加劇,會加劇影響兩岸雙方人民彼此的衝突,對兩岸和平發展並沒有任何好處。謝明輝表示將全力監督新政府所提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是否等於是換湯不換藥的九二共識內涵。謝明輝期許民進黨的全面執政,能讓台灣藉此擺脫傳統兩黨惡鬥的舊思維,創造新格局。除此之外,要持續監督蔡英文選前所提出的五項政見是否落實: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再創經濟動能的三支箭、長期照顧政策主張、住宅及不動產政策以及推五大社會安定計劃。

邱毅提出蔡英文政府將來遇到的六個挑戰:第一,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貪被抓,而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也消失;第二,台灣去年觀光客45%來自中國,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觀光客會減少1/3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第三,虱目魚、釋迦等農產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四,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說是遙遙無期,且加入門檻會越來越高;第五,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六,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最後邱毅也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立法院”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為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給蔡英文嚴峻的挑戰。

黃光國指出曾在《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一書中,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的立場,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許多年來一直提倡一中兩憲的概念,但遺憾的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方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等到卸任之前,即使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黃光國強調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堅持“先難後易”的原則,先把兩岸關係搞定;不可“先易後難”,重蹈馬英九的覆轍。黃光國表示,對台灣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龐建國說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龐建國指出,從李登輝到馬英九時期,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馬英九執政之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龐建國認為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真要拚經濟,問題在兩岸。

黃偉哲表示民進黨黨綱、歷任主席的講話以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代表民進黨的論述有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有在改變,但是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周子瑜事件,黃偉哲認為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給了馬政府執政八年認定兩岸和平依據的九二共識一巴掌。黃偉哲也駁斥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是李登輝的說法,前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尖閣群島”屬於日本與慰安婦相關論述,蔡英文與民進黨主流並不認同。最後黃偉哲提到兩岸關係和解,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

林定芃提出三個對新政府的正常化與堅持改革的期許,第一、政府運作正常化,期許民進黨應盡速籌組“內閣”,讓戰鬥團隊提早就任,讓馬政府的看守期間縮短,並推動新政,提早召集相關會議,讓政府運作正常化。第二、兩岸關係正常化,林定芃表示大陸已經是台灣對外貿易的最大市場,兩岸關係牽一髮動全身,新政府務必謹慎因應,避免再次進入緊張狀態。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將兩岸關係正常化,多數決策只要將大陸視為一般的經貿問題對待,除可能涉及“國家安全”與經濟自主的特殊情況,需特別為特殊處置外,一律採取與其他經貿問題相同的對待,即可解決多數的爭議。最後,林定芃指出“國會”運作正常化,未來應落實“國會”運作正常化,大幅修正黨團協商制度,避免密室協議,單一黨團可以恣意阻擋所有的法案,讓法案審查透明化,提高“立法院”法案審查效率。

李沃牆認為台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低利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兩岸問題(服貿、貨貿)、加入區或經濟合作(TPP、RCEP)等問題都新政府的大挑戰。李沃牆說,蔡英文在選前曾猛轟國民黨經濟政策失敗,並承諾,若當選“總統”將發展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劃,點燃創新的火苗與動能,來帶動產業結構的全面調整及協助青年創業,創造內需市場。李沃牆強調口號人人會喊,戲法人人會變,蔡英文主席已是全民“總統”,在完全執政下,更應完全負責,受全民監督,最後李沃牆期許新政府能為國家、人民開創新局。

最後,黃偉哲回應現場與談貴賓的提問。首先,黃偉哲表示中國若承認九二共識的話,就不會發生周子瑜事件,顯然中國並沒有固守在九二共識的創造性模糊。南海問題部分,黃偉哲表示新政府會繼續維持“中華民國”堅持南海主權,但不跟中國大陸爭取、共享主權”。有關加入TPP、RECP,黃偉哲表示TPP、RECP無法繞過中國大陸單獨簽屬,但並不表示接受九二共識,TPP、RECP就是一片坦途。黃偉哲認為每四年就有一批新的選民,主流民意也和過去十幾年不相同。最後,黃偉哲表示尊重一中兩憲,若是中國涉台單位有公開且善意的表述一中兩憲,再來思考會比較妥適。

 

學者憂兩岸關係 綠委:應正視新民意

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記者黃譯萱台北報導】小英上任後兩岸關係將面臨重大挑戰?前立委邱毅25日指出,蔡英文上任後,台灣「天然獨」的年輕人與中國「天然統」的民眾相互激盪恐會導致「亡國」,兩岸專家黃光國也認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導致兩岸關係巨變。但剛連任成功的立委黃偉哲指出,和解必須建立在相互體諒上,兩岸雙方都應試圖與台灣新民意磨合。

新國會即將在2月1日上線,親藍智庫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邀請學者討論新政府面臨的挑戰,多數學者都對民進黨能否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抱持疑慮。邱毅就以台灣經研院董事身分指出,小英上任後兩岸關係可能會出現大變動,一方面農產品銷量及陸客來台數量都會大幅銳減,將衝擊經濟,另一方面卻得回應國內台獨傾向的期待。

「民進黨版的兩岸監督條例就開宗明義要把兩國論入法,」邱毅質疑,如此激進的法案勢必引起兩岸關係「地動山搖」。此外,他也指出,台灣新一代「天然獨」的年輕人,與中國「天然統」的世代互相激化,只會激化民粹政治,更恐導致「亡國」。

對此,黃偉哲則指出,民進黨的立場已經不斷修正、往中間靠攏,而最新一次的選舉結果也顯示選民對國民黨路線說不。他認為,「兩岸和解關係能長久維持,應建立在雙方互相體諒上」,他強調民進黨及中國政府都應釋放善意空間,與新民意磨合。

但兩岸關係學者、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認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會導致「兩岸關係步入暗濤洶湧的不確定期」,同時強調他在2005年提出的「一中兩憲」作法會是最佳解方。

黃偉哲則反駁指出,周子瑜連在外國拿國旗都被視為台獨,就充分顯示馬政府所說的一中各表其實並沒有得到中方認同,至於「一中兩憲」,他指出過去連戰也曾提過「一國兩府」的策略卻也被對岸打槍,即便台灣方面願意,也未必能得到中方認同。

 

真要拚經濟 問題在兩岸

自立晚報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6年1月25日(一)在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學者龐建國指出,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龐建國認為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真要拚經濟,問題在兩岸。

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擔任引言人。與會者則有立法委員黃偉哲、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與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

謝明輝認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去努力,若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否則中國「天然統」的年輕網民與台灣「天然獨」的年輕人若是對抗加劇,會加劇影響兩岸雙方人民彼此的衝突,對兩岸和平發展並沒有任何好處。

謝明輝表示,將全力監督新政府所提的兩岸關係維持現狀,是否等於是換湯不換藥的九二共識內涵。謝明輝期許民進黨的全面執政,能讓台灣藉此擺脫傳統兩黨惡鬥的舊思維,創造新格局。除此之外,要持續監督蔡英文選前所提出的五項政見是否落實: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再創經濟動能的三支箭、長期照顧政策主張、住宅及不動產政策以及推五大社會安定計劃。

邱毅提出蔡英文政府將來遇到的六個挑戰:第一,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因涉貪被抓,而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也消失;第二,台灣去年觀光客45%來自中國,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觀光客會減少1/3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第三,虱目魚、釋迦等農產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四,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說是遙遙無期,且加入門檻會越來越高;第五,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六,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最後邱毅也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立法院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為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給蔡英文嚴峻的挑戰。

黃光國指出,曾在《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一書中,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的立場,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許多年來一直提倡一中兩憲的概念,但遺憾的是,馬總統在兩岸政策方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等到卸任之前,即使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黃光國強調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堅持「先難後易」的原則,先把兩岸關係搞定;不可「先易後難」,重蹈馬英九的覆轍。

黃光國說,對台灣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龐建國認為,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龐建國指出,從前前總統李登輝到馬英九總統時期,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馬總統執政之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龐建國認為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真要拚經濟,問題在兩岸。

立委黃偉哲強調,民進黨黨綱、歷任主席的講話以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代表民進黨的論述有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有在改變,但是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於周子瑜事件,黃偉哲認為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給了馬政府執政八年認定兩岸和平依據的九二共識一巴掌。

黃偉哲也駁斥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是李登輝的說法,前前總統李登輝對於尖閣群島屬於日本與慰安婦相關論述,蔡英文與民進黨主流並不認同。最後黃偉哲提到兩岸關係和解,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2016/1/25

 

台學者質疑蔡經濟藍圖未納大陸

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昨日在台北說,台「大選」民進黨籍當選人蔡英文的五大創新研發計劃等經濟藍圖中,中國大陸不見了。這是「政治掛帥」的考量,經不起經濟規律的檢視。

台灣競爭力論壇當天在台北「立法院」內舉辦研討會,對即將上台的民進黨當局提出監督和期望。

龐建國在研討會上提出,過去20多年,在全球產業發展最蓬勃興盛的東亞區域,供應鏈串聯或生產網絡運作的核心已由日本移到中國大陸。他認為,在此期間,台灣方面從沒向大陸敞開過大門。從李登輝「戒急用忍」到陳水扁「積極管理」,以至馬英九雖不刻意阻撓但對生產要素流通,尤其是對陸資來台設下許多不必要的障礙。

「經不起經濟規律的檢視」

龐建國指出,近年台灣經濟之所以沉悶,最主要原因是民間投資不振,民間投資卻步則相當程度是因為台灣不願與大陸作進一步的連結;台北美國商會及歐洲商會都看到問題,雙方都建議,「若想要吸引外資,應讓兩岸要素交流更暢通,讓台灣成為串聯大陸企業和外資企業的樞紐」。

蔡英文提出綠能科技、智能機械、物聯網、生技醫藥和防務產業五個創新研發計劃來發展台灣經濟。龐建國質疑,蔡要連結美、日乃至瑞士,其中卻沒有中國大陸。他說,這樣的規劃反映出民進黨方面慣性思維,但從供應鏈串聯和生產網絡運作的視角切入「根本經不起經濟規律的檢視」。

 

談新政府施政 藍綠交鋒九二共識

聯合新聞網

蕃新聞

世界新聞網

中央日報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舉行研討會,前立委邱毅表示,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不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來發展兩岸關係,台灣將遭遇嚴重阻礙。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不認同這種說法。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在立法院舉辦「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邀請黃偉哲、邱毅,以及多位學者專家出席。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針對蔡英文在選前提出的政見中,他認為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環境、再創經濟動能、長期照顧政策,以及住宅及不動產政策等,是他最期待的;另外,蔡英文上任後,將馬上面臨亟需改善的經濟民生議題與兩岸關係未來發展。

邱毅表示,「九二共識」最大的功能是創造兩岸之間的模糊空間,替台灣爭取了時間和空間,如果蔡英文不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來發展兩岸關係,台灣將遭遇嚴重阻礙。

邱毅表示,可以從2個重要觀察點來看新政府的兩岸立場,第一是在立法院開議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中,是否有將「兩國論」入法?第二是蔡英文在520就職典禮上,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

邱毅說,重要的不是有沒有九二會談,而是有沒有九二共識,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必須有能力處理地動山搖;「沒有能力處理地動山搖,又不要九二共識,那妳要把台灣帶向哪裡?」

黃偉哲則指出,如果「九二共識」真如總統馬英九所言,可以為台灣帶來長治久安,那麼「周子瑜事件」無疑給了馬總統的兩岸政策一記耳光,因為就連在國外拿中華民國國旗都被認為是「台獨」,顯然台灣與大陸理解的「九二共識」,是有嚴重差距。

黃偉哲也說,從來沒有一個政府在還沒上台之前,會受到這麼嚴格的批判。從民進黨綱、歷任黨主席講話、台灣前途決議文,以及蔡英文現在提出的兩岸政策,「事實上,民進黨論述往中間靠攏,但是追尋的立場沒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

黃偉哲表示,兩岸若要和解或維持關係長久,雙方必須互相體諒。而台灣的民意已經藉由選舉結果展現,國民黨的論述與立場,是不被民意接受,「如果兩岸各自都沒有改變的可能,也沒有釋放善意空間,對兩岸人民都不是好結果」。

 

黃偉哲:九二共識若有用 何來周子瑜事件

中央廣播電台

蕃新聞

雅虎新聞

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25日)在立法院舉行「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與會的專家學者指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若不願承認「九二共識」,僅以「九二會談精神」帶過,新政府將面臨經濟與兩岸的重大挑戰。不過,出席研討會的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認為,如果「九二共識」真如馬英九總統所說可以帶給兩岸長治久安,那麼,「周子瑜事件」無疑賞了國民黨一記耳光。

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在立法院舉辦「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包括前立委邱毅、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文化大學中山與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等專家、學者都出席。

前立委邱毅認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在兩岸、外交面臨重大挑戰。他表示,「九二共識」最大的功能是創造兩岸之間的模糊空間,為台灣爭取時間和空間,若蔡英文不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發展兩岸關係,台灣會遭遇嚴重阻礙;他也預期台灣加入亞投行可能是遙遙無期。

邱毅表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和兩岸監督條例立法內容將是觀察新政府對於兩岸立場的重要指標。他說:『(原音)兩個重要的觀察點,一個觀察是立法院開議之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有沒有入法;第二個就是在520蔡英文就職典禮上,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不要再胡扯承認「九二會談」,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會談,重要的是有沒有「九二共識」。』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指出,若「九二共識」真如馬英九總統所言,可以為台灣帶來長治久安,那麼,「周子瑜事件」無疑給了馬總統一記耳光。黃偉哲說:『(原音)如果「九二共識」是中國大陸對台灣最大善意的公約數的話,就不會有「周子瑜事件」。事實上,在國際場合,只是一個民間、來自台灣的小女孩拿著中華民國國旗,就被否定,所以中國大陸對台灣有那麼大善意,真的固守在創造性模糊的話,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情,顯然是沒有。』

黃偉哲也表示,從台獨黨綱、民進黨歷任主席談話和蔡英文的兩岸政策論述發展來看,民進黨的兩岸立場確實往中間靠攏,但是追尋的立場沒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黃偉哲指出,兩岸和解必須相互體諒,台灣已經展現新民意,代表國民黨的兩岸立場不被民眾接受,若兩岸都沒有改變,也就沒有空間相互釋放善意。

 

蔡英文將上任 台綜院建議全民監督

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01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蕭軒台灣台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舉行,對新政府提出期許與監督。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此外,要持續監督營造支持青年創業的環境、再創經濟動能的3支箭、長期照顧政策主張、住宅及不動產政策以及推5大社會安定計畫。

立委黃偉哲表示,民進黨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也提到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

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提出盡速籌組內閣、兩岸關係正常化,以及國會運作正常化。他強調,未來應落實國會運作正常化,大幅修正黨團協商制度,避免密室協議,單一黨團可以恣意阻擋所有的法案,讓法案審查透明化,提高立法院法案審查效率。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認為,台灣正面臨的是長期處於悶經濟的新常態、低成長、低薪資、低利率將延續;其他包括貧富差距、薪資停滯、年金改革、居住正義、兩岸問題(服貿、貨貿)、加入區域經濟合作(TPP、RCEP)等問題都是新政府的大挑戰。

李沃牆說,現在蔡已是全民總統,完全執政下應完全負責,受全民監督,他期許新政府能為國家、人民開創新局。

 

臺灣競爭力論壇 “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

自由亞洲電台

視頻

前臺灣立委邱毅認為蔡英文面臨六大兩岸關係挑戰,有兩個觀察點,一是二月立法院開議後,“兩岸協定監督條例”內容,“兩國論”有沒有入法?一是蔡英文在五二零就職典禮上,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在蔡英文贏得大選後三天,被以涉及“嚴重違紀”罪名開鍘,外傳被調查原因是曾與台商有不當經濟往來、與臺灣知名女星有染等等,眾說紛紜。在臺灣,前國民黨籍立委邱毅直指這是北京斬斷民進黨自恃“上達天聽”的管道,給蔡英文下馬威。

在吉林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邱毅,廿五日出席臺灣競爭力論壇舉辦的“立足臺灣二零一六—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點名蔡英文選前宣稱她有直通北京的管道能左右大陸對台政策,就是“龔清概”。

邱毅說:“所以這幾天啊,我相信蔡英文政府,一定非常非常地緊張,因為他們所認為可以直通北京的管道—龔清概被抓了,而且大陸的官媒,還刻意把龔清概被抓的新聞作成頭條,用大篇幅的報導,它的篇幅之大,不下於薄熙來跟周永康,這代表什麼?代表大陸要透過這個事件告訴蔡英文,妳所謂直通北京中央的管道,沒有了、沒有了、已經斷了!”

邱毅表示,習近平對臺灣新領導人不像胡錦濤會“停聽看”,這是對蔡英文的一大警訊。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面對的第二個挑戰是,傳出選後大陸對台觀光客將減三分之一,就官本位的大陸社會,減三分之一實際至少減一半,臺灣有多少人經濟、家庭將受衝擊?第三個挑戰,火龍果、虱目魚、釋迦等臺灣農產品和土特產品還能續銷大陸嗎?

邱毅說:“尤其是大陸現在民族主義非常昌盛,很多大陸的、你說臺灣的年輕人有嚴重的『天然獨』,只要有『天然獨』,你就會刺激『天然統』,一旦有『天然統』,臺灣有民粹,大陸沒有民粹嗎?當兩邊的民粹相互地激蕩,就是黃光國教授的名言,就是『民粹亡國論』,那個時候,你覺得臺灣的農產品在大陸,市場不會高度的萎縮嗎?”

邱毅認為接下來有兩個重要的觀察點,一是二月立法院開議後,“兩岸協定監督條例”內容,“兩國論”有沒有入法?一是蔡英文在五二零就職典禮上,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他質疑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必須有能力處理“地動山搖”。邱毅警告,兩岸寒冬才剛開始,今天只是霸王寒流,現在還是零度以上,很快就是零度以下。

臺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首投族、年輕人多數支持蔡英文,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播下的種子,值得外界思考的是,為何很多事情國民黨做就說是“賣台”,民進黨做就說是“愛台”?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也提到,今天所謂的“天然獨”世代,就是一九九四年李登輝總統任內推動教育改革後所培養出來的,被民進黨收割了這個成果。

黃光國說,他二十年前就在想怎麼解套,一九九五年寫下“民粹亡台論”,就是給臺灣一個警鐘。零八年馬英九上臺後聘他當國策顧問,他多次建言“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立場,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馬總統不敢就是不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即便卸任前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頹勢。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是臺上唯一綠營人士,負責為民進黨辯護。黃偉哲說,從來沒有一個政府才剛勝選還未上臺,就受到這麼嚴格的批判。黃偉哲說:“蔡英文有沒有變?有沒有一個論述慢慢向中間靠攏?如果從過去民進黨的黨綱、跟歷任主席的講話,跟臺灣前途決議文,以及包括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事實上民進黨的論述是有往中間靠攏,民進黨怎麼沒變呢?民進黨是有改變的,但是追尋的立場是沒有變的,我們追尋的立場是沒有變的,就是黨綱裡面的,臺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可是實際的作法,有決議文在那邊。”

黃偉哲認為,周子瑜事件,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馬政府執政八年對民眾宣傳“九二共識”政績的一記巴掌。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夏小華 臺北報導 (責編:胡漢強)

 

台灣競爭力論壇:蔡英文應繼續兩岸和解,凍結台獨黨綱

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25日消息 (記者 劉明亮 葉進華)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1月25日在「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上發言認為,蔡英文當選後的使命應是推動台灣社會和解、兩岸和解,並凍結民進黨之台獨黨綱,向大陸表達善意,朝向增進互信、增進彼此了解的目標努力,若涉及到敏感性、情緒性的問題要謹慎處理。否則,對兩岸和平發展沒有任何好處。

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教授認為,蔡英文一直正面回避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未來執政將要遇到嚴重挑戰:第一,台灣去年觀光客45%來自中國大陸,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觀光客會減少1/3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第二,虱目魚、釋迦等農産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三,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能會遙遙無期,且加入門坎會越來越高;第四,」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五,」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邱毅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立法機構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為5月20日蔡英文就職典禮時,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

台灣大學教授黃光國在研討會上指出,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先把兩岸關係搞定。黃光國表示,對台灣地區任何一位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説:台灣想要拚經濟,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與大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的。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産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

由台灣競爭力論壇主辦的「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1月25日在台北舉辦.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主持,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邱毅、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台灣大學教授黃光國、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淡江大學教授李沃墻與民進黨民意代表黃偉哲參加。
臺灣發展前景:“霸王級”經濟寒冬才剛開始

華夏經緯網

人民日報

“這兩天,‘霸王級’寒流來襲,臺灣進入寒冬;但對臺灣經濟而言,‘霸王級’的寒冬才剛剛開始。”臺灣競爭力論壇25日在“立法院”舉辦“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國民黨前“立委”邱毅致辭時做上述表示。出席研討會的其他專家學者也紛紛對臺灣前景表達擔憂,並呼籲民進黨“總統”當選人應正視“九二共識”問題。

沒有嚴寒怎會讓臺灣青年清醒

最強寒流襲擊臺灣,全台各地寒意正濃。出席研討會的“揭弊天王”邱毅以此為由頭表示,雖然“霸王級”寒流馬上要過去,但臺灣經濟的“霸王級”寒冬才剛剛到來。他說,蔡英文勝利的喜悅大概只能維持在1月16日當晚,第二天就不得不思考臺灣面對的種種挑戰,這些挑戰可謂是席捲而來,她有足夠的智慧解決嗎?

邱毅舉了“陸客減少對香港經濟衝擊”的例子,他指出,去年來台遊客突破千萬人次,其中陸客占了四成多,全台200萬人直接或間接以此為生,“現在傳出陸客人數將縮減三分之一,開放自由行的城市也大幅減少,若傳言屬實,將有多少家庭受到衝擊?”邱毅表示,蔡英文若不承認“九二共識”,未來南部的虱目魚等土特產還能順利賣到大陸嗎,“一定會大幅減少的!”

對於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邱毅說,民進黨曾持批評態度,綠營執政後若恢復“烽火外交”政策,“邦交國”將剩個位數,臺灣會徹底被邊緣化,“這絕對不是恐嚇!”

邱毅認為,對蔡英文的兩岸立場會有兩個觀察點,“一是‘立法院’開議之後,‘兩岸協定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有沒有入法;二是在蔡英文就職典禮上,會不會承認‘九二共識’”。

責任編輯:李欣

 

對中政策是關鍵 邱毅指新政府將面臨這些挑戰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2016總統大選大獲全勝,外界都在等著觀察民進黨首度「完全執政」的成績如何。而台灣競爭力論壇於昨日舉辦「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會中以兩岸議題最受大家關切,前國民黨立委邱毅指出新政府將會面臨六大挑戰。
根據《中評社》報導,邱毅認為民進黨政府所要面對的六個挑戰為:
一、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消失。
二、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將銳減。
三、銷往中國的農產品大幅萎縮。
四、加入亞投行將會越來越困難。
五、兩國論若入「兩岸監督條例」,與中國協商將受阻。
六、邦交國數量減少,台灣面臨邊緣化窘境。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則指出,蔡英文執政後,對兩岸政策的處理要秉持「先難後易」的態度,否則將會重蹈總統馬英九的覆轍。如果雙方關係不穩定,那台灣內部的意識形態之爭將永無寧日。
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談到,台灣缺乏天然資源,經濟規模又不夠龐大,未來若想要拼經濟,就要排除雙方之間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中國的資源補強台灣的不足。
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代表民進黨立場正逐步往中間修正,但他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立場並不會改變。黃偉哲認為,台灣與中國的和解必須仰賴雙方的相互體諒,並藉由磨合的方式來體現台灣新民意。

 

兩岸/龐建國:綠執政要拚經濟 問題在兩岸

中央日報

台灣競爭力論壇25日在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立足台灣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前中國國民黨立委、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在會中指出,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可是,在蔡英文的經濟藍圖中,中國大陸不見了。所以真要拚經濟,問題就在兩岸。

龐建國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總統選舉前曾說,如果蔡英文勝選,將會面對經濟和兩岸兩大挑戰。其實,這兩大問題是高度重疊的,而且主要的癥結是在兩岸。因為,受到先天條件和後天產業發展既成路徑的影響,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的。

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前述的組合如果從生產流程的先後順序來看,就是產品供應鏈或者全球價值鏈;如果從地理或空間的分布來看,就叫作生產網絡。

國際分工體系和國際經貿往來的研究發現,過去20多年來,全球產業發展最蓬勃興盛的區域是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和東南亞國家在內的東亞地區,而在這個區域內,供應鏈串聯或者生產網絡運作的核心,已經由日本移到了中國大陸。所以,全世界的國家都想要加強和中國大陸的貿易往來,只有台灣表現得戒慎恐懼。問題是,如果捨棄了中國大陸,台灣還有出路嗎?

龐建國指出,兩岸在產業發展上有著高度的互補性,但事實上,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從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到陳水扁的「積極管理」,台灣官方一直想要阻止台灣企業西進大陸,鼓勵它們前進東南亞或拉丁美洲,結果大家都曉得,害死了一堆企業家。

而馬英九執政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尤其是陸資來台,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結果,當紮根台灣不划算的時候,企業只好連根拔起地走人。同時,你不讓陸資在台灣落地,它就把你的人才挖去大陸工作。這種利弊得失,台灣真的要務實地盤算。
龐建國強調,最近這些年,台灣經濟之所以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民間投資不振。民間投資之所以卻步,則相當程度是因為台灣不敢開放陸資,不願與大陸做進一步的連結。無論是美國商會或者是歐洲商會都建議過,台灣若想要吸引外資,應該讓兩岸要素交流更為暢通,讓台灣成為串聯大陸企業和外資企業的樞紐。

龐建國認為,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可是,在蔡英文的經濟藍圖中,中國大陸不見了。這反映了蔡英文和綠營的慣性思維,就是與中國大陸連結是很危險的,應該「從世界走進中國」,不要「從中國走向世界」。問題是,從供應鏈串聯和生產網絡運作的視角切入,這種政治掛帥的考量根本經不起經濟規律的檢視。

龐建國說,必須指出的是,要素禀賦和比較優勢不是靜止不動的,隨著經濟成長和技術研發,中國大陸正不斷地調整產業結構,邁向產業升級,優化要素禀賦,強化比較優勢。台灣如果不敢或無法將本身的競爭優勢,鑲嵌進大陸的產業脈動中,別想走出「悶經濟」的困局。

龐建國強調,經濟規律不會因為政治考量而轉彎,台灣經濟要成長,必須務實地面對大陸,有效地連結大陸。不過,到目前為止,未來的蔡總統還沒有告訴我們,她如何搞定兩岸關係,如何善用中國大陸的成長動能,以及如何避免台灣經濟走向邊緣化。(陳恆光編)

 

選後/邱毅與學者討論蔡英文政府將面對的挑戰

中央日報
台灣競爭力論壇25 日,在立法院請願室舉行「立足台灣 2016對新政府的期許與監督」研討會。由執行長謝明輝擔任主持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董事、前立委邱毅擔任引言人。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淡大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與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等都與會。

邱毅在研討會中提出,蔡英文政府將來會遇到六個挑戰,第一,民進黨直通北京的管道消失;第二,台灣去年觀光客 45%來自大陸,民進黨執政後,大陸觀光客會減少 1/3 甚至是一半,自由行城市也會減縮,觀光業將會面臨寒冬。

根據中評社26日報導,邱毅指出,第三個挑戰是虱目魚、釋迦等農產品銷大陸會大幅萎縮;第四,蔡英文上任後,加入亞投行可說是遙遙無期,且加入門檻會越來越高;第五,「兩國論」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若通過,兩岸的協商要如何進行;第六,外交雪崩來臨,台灣「邦交國」變成個位數時,就是台灣被邊緣化、孤立的時候。

邱毅也提出兩個值得觀察的地方,第一個是新的立法院開議時,所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內容,兩國論是否入法?第二, 5月20日總統就職典禮時,蔡英文是否會承認九二共識,這也是蔡嚴峻的挑戰。

黃光國則指出,他曾在《一中兩憲:兩岸和平的起點》一書中,主張中華民國政府應當以「一中兩憲」的立場,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簽訂和平協定。許多年來一直提倡一中兩憲的概念,但遺憾的是,馬英九在兩岸政策方面,主張「先易後難」、「不統、不獨、不武」,等到卸任之前,即使舉行「馬習會」,也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

黃光國強調蔡英文上台之後,一定要堅持「先難後易」的原則,先把兩岸關係搞定;不可「先易後難」,重蹈馬英九的覆轍。黃光國表示,對台灣任何一位國家領導人而言,「兩岸政策」是所有政策中的上位政策。如果兩岸政策不確定,台灣必然會陷入意識形態之爭,而永無寧日。
龐建國說台灣想要拚經濟,就是需要與海峽對岸合作,這是經濟規律決定,像台灣這種天然資源匱乏、經濟規模又不夠大的經濟體,尤其需要在境外找尋合作夥伴。龐建國指出,從前總統李登輝到馬英九時期,台灣官方從來都沒有向海峽對岸敞開過大門,馬英九執政後,雖然不再刻意阻撓兩岸經貿往來,但是對於兩岸生產要素的流通交換,仍然設下了許多不必要的障礙,增加了供應鏈串聯上不必要的成本。台灣想要拚經濟,就必須撤除兩岸之間生產要素流通不必要的人為障礙,善用大陸的互補性資源。

黃偉哲表示民進黨黨綱、歷任主席的講話以及蔡英文的「維持現狀」,代表民進黨的論述有向中間靠攏,民進黨有在改變,但是追尋的立場並沒有改變,也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對於周子瑜事件,黃偉哲認為與其說是壓垮朱立倫選舉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如說是給了馬政府執政八年認定兩岸和平依據的九二共識一巴掌。黃偉哲也駁斥蔡英文背後的影武者是李登輝的說法,李登輝對於尖閣群島屬於日本與慰安婦相關論述,蔡英文與民進黨主流並不認同。

最後,黃偉哲提到兩岸關係和解,兩岸關係維繫必須有賴於兩岸雙方互相體諒,藉由磨合來體現台灣新民意。(陳恆光編)

 

中新網視頻

央視網視頻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