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台灣向前行]-新聞稿20140815

【台灣向前走】場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與談人有: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暨執行長于紀隆、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與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紀俊臣。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于紀隆就 「台商到海外尋求生產基地」與「台商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資本市場之力量」這二面向,探討台商面臨的挑戰與專業服務組織協助台商所扮演的角色。于紀隆表示,專業服務組織所提供的全球資源服務與專業協助,可有助於台灣企業與全球接軌,亦是扮演企業與政府組織間的潤滑角色。 

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指出,和平才有未來,國家不能忘記戰亂的悲痛。台灣在發展上,兩岸經濟關係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台灣不可以從國際中抽離。朱雲鵬表示,台灣必須停止內耗、終結民粹,團結一致,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沃牆教授指出,兩岸貿易總額在2013年達1656.1億美元。就貿易依存度來看,理應深化兩岸經貿合作、讓兩岸經貿正常化、掌握優勢與機會,雙方緊密結合,則可促進雙方市場的多元發展,共同提升國際競爭力,台灣經濟才能大步向前走。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紀俊臣教授認為,台灣向前行的重要關鍵在政府、政黨與媒體三者上,政府應為其所當為、人民正期待主政者之能善體民意,善用公權力。政黨需擔任「忠於國家」的角色,政黨一旦執政有能,在野則是正義化身。媒體則宜立場上忠誠,態度上正義為國家扮演第三部門的監督角色。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