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馬到成功-新春記者會」新聞輯要20140207

「2014年馬到成功-新春記者會」 研討會新聞稿20150207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2月6日(星期四)10:00至12:00,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辦「2014馬到成功-新春記者會」,檢討並展望新年開春內閣努力的方向與我國政經發展局勢。本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與會者有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沃牆教授、台灣大學政治系張亞中教授、環球經濟研究社林建山社長、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
彭錦鵬指出,回顧馬政府六年來的執政,從政黨政治的角度來看,執政黨與在野黨沒有對話的空間,且在各種議題上面都採對立的角度,使得整體政治發展的收穫非常少。另從政府成就來看,在國際評比上,整體效能都是非常不錯的,但為何政府的施政滿意度上很少超過百分之二十?歸納分析來看,主要是馬政府經常被批評的用人不明、小圈子、重視關係。彭錦鵬指出,未來一、兩個月是馬英九最後有作為的關鍵期,應充分授權江宜樺院長,未來用人唯才,改組內閣,慎選具有領導力、論述力、決策力、執行力、團隊意識的部會首長。同時亦可任用具有常任文官經驗並表現非常傑出之幹才,立刻推動改革的政策。
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研究社社長林建山首先表示,馬英九總統不論是在今年元旦還是春節談話都強調拼經濟為施政目標,不過,他預測今年國內的經濟成長率,認為最好的水準大概落在2.5%以下。林建山進一步解釋,從國際的角度來看,今年全球經濟呈現出「西漸熱、東漸涼」的格局,歐美國家復甦動力與速度加快,而新興國家,特別是亞洲地區則會遭遇成長壓力。政府必須適度調整過去六年對中國大陸等的高度依存,恢復80年代以前將經濟重心放在歐美市場,尤其是北美市場應列為優先考量。在國內的部分,過去五、六年經濟效率與效能低落的態勢,在今年看不出會有明顯的改善。一方面國家社會總要素的動員利用率偏低,另一方面國家社會總要素的配置效率低,再加上政府團隊精神不夠、民粹或民意機關的干擾、政府公權力與執行力不彰、政府政策的賡續性偏低,都惡化國家經濟效能與效率。林建山認為,政府如果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一套完整的作法,活絡民間的經濟動力,就可以打破經濟的僵局。
李沃牆指出,全球經濟動向值得觀察的有幾點:第一,美國第三季的GDP達到4.1%的成長,失業率也下降到5年的新低,代表著美國經濟有復甦的跡象。第二,中國經濟上的表現,習近平的禁奢政策,對中國內需市場會造成一定的影響。另外在中國內部的地方債與企業負債率也十分的高,這樣的經濟因素也會對中國經濟成長埋下許多不確定的因素。第三,日本的安倍經濟學也產生衰退的效應,在今年四月將消費稅從原本5%提高到8%,這樣的政策是否會對日本經濟產生負面的影響也值得觀察。李沃牆指出,政府今年應著重在區域經濟整合及自由經濟示範區,尤其應積極加入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TPP)的談判。至於兩岸合作的議題,例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等,都要加速進行。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國際戰略組召集人張亞中指出,2014年是充滿變動的一年,台灣所面臨的處境可分從以下三個角度進行觀察。首先,在東亞的政治局勢方面,適逢日本、中國大陸,以及北韓內部正在進行變革求穩的關鍵時刻,絕不容許外部出現任何的閃失。因此,台灣面對各方勢力角力勢必無法迴避只能被迫表態,其中的拿捏將是高難度的挑戰。其次,是東亞經濟的整合方面,不論是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還是以中國大陸為核心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台灣看來似乎尚未作好準備。政府今日對於加入TPP與RCEP的宣示,除了表達台灣要繼續走積極開放的道路,更隱含了對於服貿與貨物貿易兩協議能夠儘快簽署的期待。最後,台灣在「親美」與「友中」之間保持平衡的原則下,2月11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南京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會面,可以預期實質的意義將極為有限。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最後以「三願」為今日新春記者會作了總結,第一願祝福國家「萬馬奔騰、馬到成功、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第二願祝福授薪階層「拼經濟、速成長、加薪水、消民怨」,第三願祝福兩岸「馬習會要和平、七合一要平和」。他接著預測今年七合一的選舉,與外界一般的看法不同,他表示藍營仍可拿下六都中的四都。因為2014年藍營一旦敗選,尤其是在台中市一役若敗,恐將產生骨牌效應,導致2016年政權易手。馬英九與胡志強即使不和,客觀的形勢也將逼使「馬胡一體化、生命共同體」。所以2014年七合一選舉中的「六都」部分,謝明輝認為藍營相較於綠軍勝算還是較大,預期會是四比二的結果。

 

張亞中:王張會 象徵大於實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7000905-260301
中國時報
2014.02.07

王張會談將於11日登場,備受矚目。不過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卻認為,王張會談,其「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兩岸關係堪稱「貌合實離」。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在立法院舉辦「2014馬到成功──新春記者會」,張亞中於會中指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即將訪問大陸,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是自兩岸分治以來的政治重大突破,但其「政治象徵意義大於政治實質意義」,迫於雙方國內各種壓力,兩人想必只能是禮貌性見面,而不會有實質上的政治效果。
張亞中認為,2014年兩岸間不會有劇烈變化,「《服貿協議》能通過就不錯,如果還能互設官方辦事處就算超乎預期,至於深一步的政治性對話則不太可能」,近期兩岸表面上走向平緩的關係其實是「貌合實離」。
淡江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則期許王張會談後能深化ECFA後續談判,為台灣帶來更多利益;至於《服貿協議》、《貨貿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等,今年兩岸都應該要加強努力解決。

張亞中:王張會 象徵大於實質
http://tw.news.yahoo.com/%E5%BC%B5%E4%BA%9E%E4%B8%AD-%E7%8E%8B%E5%BC%B5%E6%9C%83-%E8%B1%A1%E5%BE%B5%E5%A4%A7%E6%96%BC%E5%AF%A6%E8%B3%AA-215043939.html
旺報
2014.02.07
(全文同上)
王張會破冰 學者:象徵大於實質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207000872-260108
中國時報
2014.02.07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在下周舉行歷史性的王張會,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認為,雖然這是兩岸有史以來,首次負責兩岸事務官員正式會面,是歷史性、突破性的進展,但不會進行實質性的政治性對話,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張亞中昨天上午在「台灣競爭力論壇」表示,王張會是兩岸有史以來第一次突破,意義巨大,兩岸都釋放高度善意,但實質功能可能非常有限。由於不會出現兩岸政治對話,因此王張會只是政治意涵很高的禮貌性見面,象徵強過實質效果。
外界關注,王張會在進行私下密談時,是否將觸及今年APEC會議上進行「馬習會」等敏感議題?張亞中對此不表樂觀,他認為,今年兩岸若可以通過服貿協議、互設辦事處,就已經算非常順利的狀態了。
張亞中分析,新的一年,東亞各國都面臨內外雙重壓力。以大陸而言,對內要抓緊反腐、經濟改革,對外則要堅守釣魚台主權、東海防空識別區和高度緊繃的中日關係;台灣內有七合一選舉的壓力,對外則是加速推進區域經濟整合。台灣該如何自處,在兩岸關係中取得發展,值得領導者深思。

今年經濟成長率 學者:2.5%就很好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482243
中央廣播電台
2014.02.07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邀請環球經濟研究社社長林建山、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李沃牆等人,展望未來內閣的努力方向及政經發展局勢。
林建山表示,馬英九總統今年將拚經濟作為目標,行政院也核定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達3.2%,但他認為,觀察國內、外的情勢,如果能達到2.5%,就算非常好。他說:『(原音)因為有這些內外因素的限制,如果今年能夠在政府跟民間共同衝刺努力之下,能夠達到2.5(經濟成長),大概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我們是如此的期待。』
林建山進一步說明,在今年歐美國家復甦動力及速度加快、新興市場衰退的情況下,政府應適度調整對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依存度,重新將經濟重心放回歐美市場,尤其是可能必須將北美市場列為優先考量。
在國內的部分,林建山則表示,政府團隊精神不夠,加上民粹或民意機關的干擾、政府政策的賡續性偏低,都惡化國家經濟效能與效力。林建山認為,政府如果能在第一季之前提出一套完整做法,活絡民間的經濟動力,就可以打破「悶經濟」的僵局。
李沃牆則補充,政府今年應著重在區域經濟整合及自由經濟示範區,尤其應積極加入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TPP)的談判。至於兩岸合作的議題,例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機制等,都要加強努力。

馬年政經趨勢 學者:應安內攘外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206-j3yg
台灣醒報
2014.02.07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台北報導】度過動盪不安的2013年後,2014年全球政經局勢將如何發展?台灣競爭力論壇智庫學者指出,在歐美經濟轉強、新興市場下滑和東亞各國動作頻繁的宏觀局勢下,台灣應審慎考慮經濟策略,勿過度倚賴中國出口,應該分散風險才是上策。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舉辦「馬到成功─新春記者會」,由與會學者對馬年世界政經趨勢及我國政府施政方向提出分析及見解。
【西漸熱,東漸涼】
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分析,2014年的整體經濟格局將是「西漸熱,東漸涼」,歐美復甦動力加快,包含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步伐則會放緩。他指出,過去幾年間,先進國家將希望寄託在新興市場上,但新興市場正面臨資金抽離問題,如1月13日阿根廷披索大幅貶值,引起一陣國際恐慌,紛紛以升息回應,導致170幾億資金流回歐美。
淡大財金系教授李沃牆指出,全球3大指數在新春期間重挫,台股也在馬年紅盤大跌近200點,反映出市場對QE退場和葉倫接掌聯準會持保留態度。在中國方面,他認為,習李體制以「穩增長,調結構」為基調,將發展動能轉至內需,但禁奢令的實施、影子銀行和企業的高負債率都是變數,任何中國經濟上的波動都會影響對中貿易密切的台灣。
【出口轉移分散風險】
針對政府估計今年GDP成長3.2%,林建山表示存疑,認為有2.5%就屬佳績。他說,台灣外貿高依存的現象不會改變,但應改變出口比例,仿效1980年代以前的策略,主打北美市場。他說,我國政府行政落後、受民粹干擾、公權力不彰、經濟鎖國,導致民間資金閒置,新內閣應想辦法讓民間動力活起來。
至於馬英九宣示推動加入區域經濟協議,李沃牆認為,對台灣而言,TPP吸引力較大,但TPP是一項高品質、高難度的協議,政府必須做足法規鬆綁和解除管制工作後才有機會加入談判,更重要的是與國民達成共識,並輔導可能受衝擊的弱勢產業進行轉型,降低傷害。
【東亞狀況多變】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則說,東亞各國為安定內部經濟,紛紛在政治上大動作表態來鞏固立場。如安倍上任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歷史教科書課綱、修憲、鞏固釣魚台等外部動作,都是在保護「三支箭」經濟改革;習近平宣示釣魚台所有權、建立東海防衛區、增加軍備、大肆抨擊日本;北韓內部呈現高度不穩定,金正恩為鞏固權力處決張承澤,都表現出東亞政治詭譎的走向。
張亞中說,2013年整個亞洲地區軍備增加近6成,中日韓就佔57%,使得美國角色在亞洲佈局趨於艱難,既不能放棄作為堅定盟友的日本,但亦不能忽略中國經濟發展所來的重要性,美國戰略如何因應,值得觀察。
【安定內政改用新人】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抨擊,馬英九用人不明、靠關係、搞小圈子,向來遭人詬病,如今甚至又要勞駕金溥聰保駕護航,若馬英九用人方針維持現狀,8年任期結束後也無法得到他所追尋的歷史定位。他也建議,江揆應拔擢具有執行力和團隊意識的人選,不妨考慮直接拔擢經驗豐富的政務官。

馬年政經趨勢 學者:應安內攘外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468151.shtml
聯合新聞網
2014.02.07
(全文同上)
台灣競爭力論壇 批馬英九用人不明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206/322512.htm
ETtoday
2014.02.07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在立法院舉行新春記者會,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指出,總統馬英九兩任執政,只有吳敦義2009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濟成長率GDP將近10%,台灣應該審慎面對兩岸政經局勢以及全球區域經濟發展。
彭錦鵬認為,國民黨以政黨的高度執政,但是和在野黨缺乏對話,使得政策經常淪為政黨角力空間。對於馬英九的用人哲學,彭錦鵬形容是「用人不明」,馬政府執政滿意度從未超過20%,還是只用小圈子內的人,「國安會又要靠金溥聰護駕」,應該撇除性別、學歷、與馬關係等考量,改用能做事、勇任事的人。
環球經濟研究社長林建山表示,馬英九將拼經濟當成最高目標,2014年GDP能夠有2.5%「就很不錯了」。林建山指出,過去6年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高達42%,超過70、80年代對於北美的32%依存度,「西方的經濟熱度越來越高,反而在新興市場國家遇到很高壓力」。
林建山說,政府對於經濟總要素動員利用力低、配置運用效能差,加上政府團隊精神不夠、內閣步調不一致、政府根續性不足,讓政府的拼經濟成績不佳。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則說,中國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即將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兩人只能是禮貌性見面,沒有實質的政治效果。
張亞中認為,2014年兩岸間不會有劇烈變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能通過就不錯,如果還能互設辦設處也非常好,至於政治性對話則不太可能」,兩岸是「貌合實離」。
謝明輝:中台灣藍軍山海關 綠攻陷將長驅直入
http://mcn.zhgpl.com/crn-webapp/msgOutline.jsp?coluid=46
中評社
2014.02.07

中評社台北2月6日電(記者 劉冠廷)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今天分析,國民黨提名如果正確,年底要獲得七合一選舉勝仗並不難,決戰點就在中台灣。大家說馬英九跟台中市長胡志強有很多心結,但形勢逼得馬胡非結合不可。中台灣的台中、彰化、南投是藍軍的山海關,綠若攻陷即長驅直入,藍2016難保政權。
謝明輝進一步分析,如果藍軍充滿著危機感,所有人力、資源、動員都以中台灣為主,綠軍要攻陷中台灣是不容易的。所以他預測,年底的六都選舉,藍軍能以四比二獲勝。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在“立法院”舉辦“2014馬到成功-新春記者會”,會中針對2014年台灣政經局勢發展進行討論,記者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主持,參與討論的學者專家包括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李沃牆、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環球經濟研究社長林建山、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謝明輝針對年底七合一選舉,國民黨布局指出,今年最重要的就是七合一選舉,藍營勝選關係到整個政策的確保,如果綠營贏可能要求變,這些政策可能重新來過一遍,這關係到台灣人民未來的福祉。
謝明輝說,國民黨的布局,台北市連勝文、新北市朱立倫、桃園市吳志揚、台中市胡志強、高雄市楊秋興、台南市再找一個適合的強棒人選,在六都裡面,要勝選四都,他認為是不難的。六都決戰點在中台灣,其他各縣市選舉還不至於影響整個台灣走勢,但會影響藍綠版圖消長,不能成為大局主導。真正能成為大局主導的縣市,就是台中市。
謝明輝表示,中台灣的中、彰、投是藍軍的山海關,綠軍如果攻陷了山海關,就可長驅直入。年底藍軍在中台灣如果敗選,2016將有骨牌效應,所有企業界與派系都會往綠軍投資,在這一片看好之下,所有的人才與資源,通通都會往綠軍方面傾斜。天平一旦失衡2016年藍軍要保住政權就非常不可能,即使是朱立倫代表藍軍,也會非常的辛苦。

謝明輝:中台灣藍軍山海關 綠攻陷將長驅直入
http://news.qoos.com/%E8%AC%9D%E6%98%8E%E8%BC%9D%EF%BC%9A%E4%B8%AD%E5%8F%B0%E7%81%A3%E8%97%8D%E8%BB%8D%E5%B1%B1%E6%B5%B7%E9%97%9C%E3%80%80%E7%B6%A0%E6%94%BB%E9%99%B7%E5%B0%87%E9%95%B7%E9%A9%85%E7%9B%B4%E5%85%A5-1622827.html
Qoos澳門新聞網
2014.02.07
(全文同上)

台學者:中臺灣是藍軍山海關 綠攻陷將長驅直入
http://news.ifeng.com/taiwan/4/detail_2014_02/07/33573343_0.shtml
鳳凰網
2014.02.07
(全文同上)

台學者:中臺灣是藍軍山海關 綠攻陷將長驅直入
http://news.sina.com.cn/c/2014-02-07/075729406406.shtml
新浪網
2014.02.07
(全文同上)

台學者:中臺灣是藍軍山海關 綠攻陷將長驅直入
http://news.takungpao.com.hk/taiwan/ryt/2014-02/2260010.html
大公網
2014.02.07
(全文同上)

台學者:中臺灣是藍軍山海關 綠攻陷將長驅直入
http://www.taihainet.com/news/twnews/latq/2014-02-07/1204220.html
台海網
2014.02.07
(全文同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