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 有利台加入區域經濟[中國時報]20140127

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卡在立院遲遲無法過關。面對中韓FTA來勢洶洶,多位學者呼籲服貿儘速通過,才能讓台、韓站在同樣低關稅起跑線上,競逐大陸市場,也有利台灣後續談判加入TPP、RCEP融入區域經濟。

台灣競爭力論壇1月23日,在立法院舉辦「從國家戰略觀點看兩岸服貿協議」研討會,主持人為論壇理事長彭錦鵬,引言人為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與會者有政大外交系教授朱新民、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朱雲鵬、淡大大陸所所長張五岳、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

彭錦鵬指出,我國想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台灣經濟發展若要突破,須規畫好國際戰略布局,並以通過服貿協議作為向國際闖關基礎。

林建甫表示,近年來,南韓已與美歐完成FTA簽署,對比之下,兩岸ECFA仍停留在早收清單。他呼籲儘速讓服貿生效,並簽署兩岸貨貿協議,才有利台灣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減緩中韓FTA對台灣經濟衝擊。

朱雲鵬指出,台韓輸出大陸產品多達53%重複,若中韓簽訂FTA後,韓、台雙方產品在關稅上比較,高下立判。他呼籲台灣加速通過服貿協議,並設法加入TPP、RCEP,保住投資、保住工作留在台灣。

朱新民說,TPP和RCEP是高度經濟自由化機制,在自由化、市場化門戶開放,遠高於兩岸服貿協議,如果台灣拒絕兩岸服貿協議,等於關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會大門。

張五岳提醒,台灣對外經貿談判還須將北京因素納入考量,為此他希望台灣政府能克服民眾心中的「恐中」疑慮,不應使專業經貿協議流於民粹討論。

陳德昇認為,未來4年,如台灣不能推動ECFA後續的兩岸經貿協議簽署,將無法參與TPP、RCEP等全球經貿整合,台灣過去的經濟奇蹟,未來恐將不復見。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