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3月號] 謝明輝:新年新氣象–盼政府將執政危機化轉機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農曆春節期間國內各大廟宇相繼抽出國運籤,曾預言「武則天坐天」的一南部名剎,在今年抽出了「聞仲西征遇十絕陣後逃」的下下籤,引發民眾熱議。對照小英總統民意支持度的持續探底,讓人不免替國家未來發展憂心忡忡。一年初始,坊間公布的最新民調,蔡英文的支持度,從去年上任時的近七成,掉到僅剩三成三左右,有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不贊同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小英總統的領導危機已然顯現。其實各廟籤詩結果各有不同,不必太過迷信。但民調的數字卻值得參考。為此,特對小英政府提出三大期許,為提升國家的競爭力而努力。
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政府上臺後,對於內政多有改革抱負。然而選舉時喊的口號,一旦要落實為政府政策時,將不得不面對政治現實與各方利益的衝突。從「一例一休」、「多元成家」,到「核災食品輸臺」、「電業自由化」、「年金改革」等政策的陸續推動,未見改革成效,反而招致抗爭不斷,社會不滿情緒持續累積。
政府急推「一例一休」,卻不顧臺灣工作環境,導致勞工薪水未升、資方新增成本、民眾承擔物價飆漲的「三輸」局面。「多元成家」未能讓社會充分對話、增進彼此瞭解,引起破壞家庭倫理制度的爭議。年金制度當然需要改革,但上有天花板下有地板的配套措施必須完備,而不是讓年金改革變成世代與階級間相互鬥爭的不安來源。日本核災食品輸臺,攸關國民世世代代的健康議題,政府千萬不可便宜開放,以緩兵之計出賣國人。電力為工業之母,為民生必須,然「電業自由化」的推動,絕不能變成另一個圖利財團的巧門,變相將電價上漲由全民買單來餵飽財團。
蔡政府上臺後,兩岸進入「冷對抗」。小英總統所謂的「維持現狀」,現在看起來已清楚證實就是選舉時為獲取選票的工具而已。從「川蔡通話」後情勢的一路發展,小英政府「倚美抗陸」的戰略思維昭然若揭。小英不承認「九二關係」,兩岸在缺乏共同政治基礎的前提下,將很難有所進展。
臺灣的外交困境始於兩岸關係。臺灣從中國大陸走出世界,會比臺灣從世界走進中國大陸容易且可行。亞太沒有了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之後,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重要性將大幅提昇。而蔡政府新南向政策的開展也需要中國大陸的善意,否則寸步難行。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呼籲兩岸找出新共識,但局勢演變至今,小英政府始終無法為兩岸發展找出新共識。因此,期許政府能夠將國家的利益要置於政黨與個人利益之上,為急凍的兩岸關係現狀積極謀求出路,不如回復兩岸既有之「九二共識」,重啟兩岸關係應有格局。
美國總統川普上臺簽署的第一個行政命令,就是正式宣告美國撤出TPP;隨後並啟動美國與墨西哥邊界超過三千公里的隔離牆建設等,種種行徑皆以美國優先,以鄰為壑,充分顯示川普全面倒退到保護主義的大旗之下。
川普的當選,使得美國失去作為世界老大該有的格局氣魄。美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和國際的地位,將一一失去其正面的影響力和號召力,世界領頭羊的地位將逐漸被中國大陸的崛起所取代。日前習近平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達沃斯論壇的一席談話,形成和美國新總統的強烈對比。習近平強調中國大陸大門將繼續敞開,歡迎各國人民乘搭中國大陸發展的快車、便車,更堅決反對保護主義,承諾不會打貨幣戰。
國際大勢的演變,中國大陸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即便雙普(川普、普丁)之間互相褒捧,但因美、俄間國家利益的根本衝突,使得雙方只存在口惠而實不惠的可能,兩國關係不會因領導人雙方的個人交情而有重大改變。反倒是中、俄雙方因相互需求而形成聯盟,共同對抗美國,制衡美國的獨大。至於歐盟,因英國脫歐所導致的後續效應,恐將使得歐盟結構岌岌可危。未來臨危之際,中國大陸極可能出手相救,以此展現其作為泱泱大國的風範。在川普決定走向孤立主義的同時,中國大陸持續對外開放,並透過RCEP、「一帶一路」,填補此一空缺,未來將由中國大陸領航世界。
告別紛紛擾擾的猴年,迎接雞年的到來,國際局勢依然詭譎多變,兩岸關係暗潮洶湧,政府施政捉襟見肘。所謂「事在人為」,只要新的一年,政府反躬自省,相信臺灣會漸入佳境,愈來愈好。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3月號.NO.371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