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彭錦鵬、執行長謝明輝就服貿引起學運如何落幕接受TVBS專訪:重大政策太倉促,馬最後任期惹議

記者:戴元利

馬總統願意與學生面對面談話,讓這場服貿僵局露出一絲曙光,各界都樂見其成,其實馬總統在第二任期開始後,急於建立歷史定位,因此才會這麼急迫地推動服貿協議,不過中間的過程缺乏溝通、充分宣導進而引發反彈,彷彿又讓我們看到前年推動證所稅、油電雙漲政策的歷史重演。

學生佔領立院反服貿,進入延長賽,總統馬英九終於釋出善意,表示若不預設前提,願意和學生代表進行對話,各界樂觀其成。民眾:「我認為馬英九沒有壓力,他就不會有回應,沒有經過充分的溝通與共識,不應該30秒就通過這個服貿。」

民眾:「這叫做遲來的正義,還勉強算正義,因為人民的力量,逼使他必須要跟學生對談,不管他是真心還是假的,或是摸頭,最起碼願意,我覺得就是一個機會。」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總統的那個記者會,基本上是講給國際聽的,並不是講給學生聽的,學生愛聽的是軟話,那你講的是硬話,那對於對話是沒有幫助的,他跟王金平剛好是2個極端,我希望他們2個加起來除以2,就是我們最佳國家領導人。」

總統馬英九VS.主持人(2014.3.23):「我們再開放2個問題,(好,那我們再開放2個問題)。」

中外記者會只能問3題,馬總統留下滿場錯愕的媒體,身段不夠軟,評價灰頭土臉,如今開啟溝通管道,外界認為,雙方的服貿立場必須各退一步,僵局才能落幕。

政治評論家趙少康:「學生要退回,馬英九說要在院會逐條,那能不能各退一步,馬英九說我同意到委員會去逐條,然後學生說好,那我也退一步,不要求退回,然後兩岸監督條例就再議,我覺得這樣的話,也許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

推動服貿闖關,腳步急切,不難感受馬總統追求歷史定位的決心,2012上半年,馬政府第二任期一開始,立即重提證所稅,但因討論不足、倉促拍板,引發股市大震盪,接下來2012年底,政府預告隔年10月將油電雙漲,卻造成預期心理,物價大幅波動,接下來更關鍵的,包括司法改革和年金改革,該如何推動?馬政府得謹記前車之鑑。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馬總統在第二任期一開始,那他已經先把他的企圖心表明了,就是要建立歷史定位,那因而他提出了一些重大的政策,比方說證所稅,方向都對,但是在政府內部的研究、溝通、協調都很顯然不足,那服貿協議就是很明顯的一個例子。」

服貿缺乏溝通協調,甚至有政府官員都一問三不知,因此學者認為,馬總統如果想追求歷史定位,培養高級文官人才、提升施政績效,將是重要下一步。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馬總統在領導方面,都是身先士卒,這個很顯然在領導學上面,是很有問題的,他應該事先準備好他的部隊,讓他的部隊都完全準備好了,然後作戰計畫也做好了,然後才能再進行大改革。」

國家治理千絲萬縷,馬總統必須體認,改革並非一廂情願,多方傾聽、充分溝通,才能把阻力降到最低。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