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周祝瑛:看人間 大陸招台灣高教人才 值得關注20190114

人間福報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從一九九○年代台灣教育鬆綁之後,藉由政府的解除管制與市場競爭機制,激勵教育品質的提升,透過「五專改制大學、學院」等大學校院的發展速度,形成大學數量與學生人數的快速擴張現象。另一方面,台灣高等教育環境又經歷少子女化浪潮,導致我大學面臨現有師資人數供過於求、人事聘用瀕臨飽和,與大學營運資金不足等困境,造成青年學者謀求大學教職愈來愈困難的瓶頸。

相對之下,中國大陸在經濟快速發展與高校擴招下,大學教師持續擴編,吸引各國高教人才前往求職與發展,其中又以同文同種的台灣成為陸方加強招聘的重要市場標的,尤其在薪資與發展空間等吸引下,近年來大陸高校成為台灣青年博士求職發展的重要地區。

在上述吸引條件中,大陸高校持續擴大對台招聘高教師資,表面上似乎有助於舒緩當前台灣青年博士數量過剩與失業等問題,但從長期來看,台灣高教人才持續外流,亦可能對我國高等精英人才留用政策造成磁吸效應,不得不注意,尤其在近幾年接近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大學教師,面臨屆齡退休的法定規定,整體高教師資的缺口勢必影響未來的大學發展品質,必須予以重視。

此外,當前全世界都在吸引專業人才之際,同為華人世界的台灣、香港、大陸在這場人才爭取競爭中,展現了完全不同的態度與策略。尤其是中國大陸近年來,大舉招募我青年博士師資任教狀況,從制度面看應聘台籍博士師資的高校類型包括:一般大學、獨立學院、中外合資辦學、兩岸私校共建等類型。

從政策面應聘的政策管道包括:「人才引進」和「一般招聘」。至於從對象面來看分為:擁有台灣學位的博士、擁有大陸博士學位及海外博士學位者。透過上述台籍博士的參與,為大陸高教帶來海外與兩岸的研究視角,以及西方的學術訓練。

現階段在大陸從事教職的台灣教師人數,迄今官方仍未正式公布相關統計,但仍有媒體推估已超過一千人,且多集中在大陸一線城市及沿海地區,近年來有慢慢向大陸內部地區拓展的趨勢。

就分布的大學而言,台灣青年博士赴陸任教呈兩極化的情況,目前人數占最大宗者,應屬在台灣獲取最高學位、任教於獨立學院、且透過「人才引進」招聘的編制以外教師。其薪資表面上不低,但因缺乏當地編制內教師的福利與待遇,其科研費用審核申報又相當嚴苛,再加上並非終身聘任,不僅不確定性極高,實質薪資及待遇,也未如外界想像優渥。

至於若干台灣資深教授,獲邀到大陸頂尖高校任職,成為大陸相關學術領域的帶頭人,也是近年來兩岸高教人才推拉的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