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網路真的像鴉片嗎20180510

蘋果即時

周祝瑛/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

某一天朋友對小學五年級的兒子說:不要隨便玩爸爸的手機,因為隨時會有色情影片跳出來。沒想到孩子回答:我早就看過那些XXX了!朋友一時語塞,原來自己一直以為天真無邪的孩子,早就被爸爸手機裡隨時跳出來的色情影片,給「污染了」!這個家長十分擔心接下來馬上要進入青春期的兒子,是否會經常上網看A片?身心受到誤導。

最近,甚至有人將網路形容是21世紀的「鴉片」,相對於19世紀的鴉片,大多是列強為了殖民與開拓市場,透過鴉片引誘其他國家官員、富商等的伎倆。當時因購買鴉片所費不貲,非一般人所能負擔,上癮者為特定對象,影響層面有限。但到了21世紀,人們沉溺於網路世界,幾乎已成全球性的問題。包括全球使用網路人口最多的中國大陸,北京當局近年來不斷對網路增加管制;世界網路大會也不時呼籲各國政府應該出面,負起捍衛全球網路的責任,透過國際準則,保護網路用戶安全等。但是依然發生了包括臉書在內的千萬用戶隱私外洩等問題,在在顯示網路的勢力已遠超越人類的想像,尤其傳統政府治理已難以掌控了。

然而這裏頭最令人憂慮的,莫過於網路對於青少年的影響。至今在商業主義推波助瀾下,只見科技界不斷推陳出新,透過電子書、智慧教室、無紙學校……,對各國政府釋放各種似是而非的商業宣傳,但很少機構去真正面對小孩一旦接觸這些電子產品後,還有機會回到座位上安靜地看紙本書籍?還願意花時間捲袖子練書法?同學相聚,還願意聊天、打球,而不是兀自玩手機或平板電腦?更重要的是,萬一孩子不小心網路上癮,甚至罹患高度近視後,有哪些專業人士或3C產品公司,可以提供「網戒的解藥」軟體,讓孩子的身心程式「重新還原」?家屬可獲得因玩手機親子關係疏遠或兩代衝突的保險金與賠償?

儘管最近已經有人針對網絡成癮症狀,提出醫學上的診斷,包括如何整天想著網路活動、無法正常生活,甚至不管家人反對,無法克制上網時間等。甚至有澳洲女孩,懊悔自己從16歲開始,每周花費50多個小時流連於網路,忙著發布照片、和網友互動等,18歲時終於決定退出這個虛擬網路世界。馬來西亞有一所華人中學,禁止學生攜帶手機進入校園,如同學真有需要,學校可借他使用,校長說,家長壓力很大,主要是方便聯絡,學校好不容易才壓下家長的恢復手機意見。

澳洲及新加坡的眼科研究專家預測,到2050年,全球半數人口(近50億)會是近視眼。衛福部國健署日前發表委託台大醫院團隊所做調查即發現,台灣國小各年級近視率均上升,小六生7成是近視眼。而導致這種現象的罪魁禍首,要屬當前橫掃全球的各樣電子螢幕。可見家長的自覺與學校的自治,恐怕是協助孩子學習進入網路世界的第一道關卡。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