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肇洋:政治維穩兩岸經濟才能保溫20160127

戴肇洋(台灣省商業會顧問)

[旺報]20160127

2016年總統大選在和平中落幕,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表示:「我們對台政策方針早已說明是一貫、明確的,不會介入台灣選舉,我們關心的是兩岸關係,不會因選舉結果而有所變化,我們將持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此外,大陸外交部發言人也是強調:「無論台灣內部發生任何變化,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兩個中國』與『一中一台』立場,沒有改變」。

雖蔡英文在當選後逕向國際社會宣布:「將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民意和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以創造台灣民眾的最大利益和福祉」;但從上述大陸國台辦或外交部的發言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將「台灣地區」選舉結果連結對台政策的論述,卻是指向蔡英文及其所領導的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且又不放棄「台獨黨綱」,亦即其所主張的「維持現狀」難讓大陸接受。

回顧1980年以來兩岸關係,乃是因應兩岸經濟互動往來日益密切需要之下,1992年透過海基會與大陸的海協會諮商談判達成「九二共識」,以作為兩岸擴大推動各項交流合作之基礎。尤其2008年5月之後,兩岸兩會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之下,迄今完成簽署23項協議與取得2項共識。其中,2010年6月完成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更是兩岸在排除「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政治敏感語言下,以經濟議題為定位,秉持「對等、尊重、互惠、比例」原則,為兩岸經濟關係的正常化、制度化建立交流合作制度。

無庸置疑,兩岸ECFA所帶來的經濟實質效益多寡與否,必須透過兩岸所設置的「經濟合作」會議作為平台,擴大交流合作,共同致力進行後續相關議題諮商談判。不可否認,隨著兩岸經濟關係已經「由少而頻、由疏而密、由狹而廣、由淺而深」,未來兩岸經濟關係將會因各自利益與期待,逐漸邁向深水區或艱難期,而必須在「九二共識」下,依據「先易後難、循序漸進」模式推動,謀求共同創造雙贏。

換句話說,蔡英文所提出的「維持現狀」,對照目前兩岸經濟所呈現的互動密切、往來熱絡現況之下,在語意邏輯上,是否屬於未來其將採取以「不向前推進、不向後倒退」為前提的兩岸經濟政策?甚至之前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待審議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以及兩岸已完成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或諮商談判的《兩岸貨物貿易協議》,在民進黨單獨過半國會下,均將淪為永遠存查國會的「殭屍法案」或胎死腹中?

很顯然地,「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無可取代的政治基礎,兩岸經濟也是在此一政治基礎上始能持續發展。兩岸和平穩定帶給台灣最大的紅利是,讓經濟得以維持成長、讓產業得以擴大發展,特別是對大陸貿易順差累積的經濟效益是無法忽略的事實。如果兩岸關係在堅持「維持現狀」下徘徊,一旦造成兩岸經濟關係「倒退」,其實並非全體民眾所樂見的後果。

在2016年政權再度輪替之同時,我們衷心期待,兩岸關係能夠在遵循「九二共識」及堅持「對等尊重」原則下朝向維穩,以智慧來化解歧見,進而推動兩岸經濟關係更進一步發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