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傑:蔡宋會 拋藍綠創新局20160310

李允傑(空中大學公行系主任、海基會顧問)
蔡宋會昨日登場,各方矚目。蔡英文競選期間承諾,選後將組執政大聯盟,不會整碗捧去;宋楚瑜在競選期間也主張大聯合政府,用人不分藍綠。因此,政壇多方揣測宋楚瑜組閣或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安排。從現實政治的戰略意義來看,蔡宋合作對蔡英文來說,除了宋楚瑜的行政幹才與經驗之外,還兼具建立超穩定民意基礎以及兩岸關係搭橋潤滑的多重意義。但我認為蔡宋會對台灣社會,最重要的意義不在人事安排,而在於台灣的主要政黨能夠放下政黨顏色,為台灣開創民主新政治的未來性。

長期以來,台灣社會被藍綠嚴重綁架。可以說,每個台灣人要被迫戴上有色眼鏡,無數個家庭都受到藍綠對立的影響,甚至於造成夫妻失和,兄弟吵架,朋友絕交!過去的台灣政治是,民進黨上台,國民黨杯葛;輪到國民黨上台,民進黨扯後腿。這樣的惡性循環,一再歷史重演。

民眾對於藍綠惡鬥的厭煩,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政黨政治本來是希望不同政黨可以在相互競爭中,激勵進步;事實上卻往往淪為互扯後腿與比爛,只論藍綠、不問是非。過去廿年來即使兩次政黨輪替,台灣經濟社會的發展卻陷入遲緩,而民眾對政黨惡鬥的反感越來越深。

我們的民主品質一直沒有提升,每一次選舉過後都是一道道的傷痕。藍綠的高牆撕裂了台灣社會,讓我們的社會缺乏理性討論、就事論事的空間;更使我們喪失了不分彼此、建設家園的動力。

宋楚瑜在會後指出,蔡宋會從頭到尾沒有提到個人職務問題,這不是個人出路問題,也不是為哪一個政黨找出路,而是為台灣找出路。他與蔡的看法一致,就是必須放下過去藍綠沒有必要的持續對立。這是藍綠橘同心希望結束藍綠惡鬥的最佳歷史契機。

當前台灣在內政、經濟、產業、財政、年金改革、所得分配、兩岸關係等方面面臨多重挑戰。蔡英文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啟動政黨領袖拜會之旅,嘗試以建構國內政治良性互動的新局,因應未來接踵而至的政策挑戰,毋寧是反映了蔡英文在民進黨內非典型的政治人格特質。我們期待,蔡宋會不僅是朝野走出藍綠惡鬥漩渦,共譜政黨合作的序曲,也是提升台灣民主政治品質的新篇章!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