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會的一封公開信:我所認識的彭錦鵬教授

李俊達(台灣競爭力論壇副研究員)

 

近十年來,跟著彭錦鵬先生身邊學習,讓我體會到人生的高度與意義。

看著這兩天以來,有關彭先生在台北市長辯論會上的提問,媒體的報導,網路上的言論抨擊,我真的覺得於心不忍,甚至有失公允。

記得在10/27前往日月潭訪談的路上,彭先生告訴我,他將受邀前往辯論會上,擔任提問人。除了覺得倍感新鮮外,我問了彭先生:「這種場合應該問什麼問題?要問非常專業深入?還是普遍廣泛?」彭先生告訴我:「問民眾想知道的!而台北市在國內具有特殊性,應該問一般民眾都想知道的」。

過了幾天,彭先生用臉書傳給我提問的初稿,要我看一下並幫忙順過文字,因此,我應該是第一個看過提問內容的人。我想了想,做為一個普通民眾,我會想問連勝文什麼?不就是想知道連勝文到底在想什麼?家財萬貫的人生勝利組,沾染政治,何苦來哉?還有,這麼有錢的人,一定有和財團掛勾的高度風險,他要如何保證?會不會有一群公子哥朋友,等著他上任後,準備大撈一筆?當然,也可以預期連勝文會講出一派官話,但在這種全國轉播的頻道上,公開地拍胸脯保證,更能受到關注與檢視。

至於對柯文哲的提問,MG149帳戶的設立、合法性,不也是民眾想知道的嗎?而更重要的問題是,未來若是從一個市府首長的高度,他會如何看待這樣道德崇高、立意良善、程序正當,但卻於法無據的會計問題?我原先預期柯文哲應會抨擊既有會計制度的僵化與無效率,進而在制度上提出革新陋習、增加彈性的作法。這樣的改革與願景,對於任何一位曾與政府部門申請補助的人來說,很容易引起共鳴。

在就我所知的過去十年裡,彭先生非常專注在幾件與臺大政治系有關的公共事務。包括今年八月落成啟用的社科院大樓遷建案、公共事務研究所設立,比較遠期的還有碩士在職專班、政治系系友會等。我不是臺大政治系的學生或校友,因此無法享受這些事務所帶來的任何效益。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社科院大樓遷建案、以及設立公共事務研究所這兩件事情。每當社科院大樓在募款工作、設計圖像、工程進度獲得進展時,彭先生就會拿著我看不懂的工程圖、設計圖,興高采烈地與我分享喜悅。我知道,就算募到再多的捐款也不會有一分進他的口袋,直到現在落成啟用,我也沒看到任何一塊石碑標紀他的貢獻。但,這就是知識份子的良心!還有,記得有一年彭先生頸椎開刀,手術完成後他醒來打電話給我,我還來不及問他身體復原狀況,他竟然就急著交代我,帶著公共事務所的申請計畫,拿到臺大醫院給他。看他脖子戴著護具,一邊跟我說著計畫內容,一邊就拿筆改著計畫書,我心裡在想,剛動完大手術,您不休息一下嗎?

網路上有人批評彭先生是汲汲營營於謀取官職,這點我是完全無法苟同的。在過去的十年,我知道有不只一次的機會彭先生獲得邀請到中央機關任職。但是,他都拒絕了!最近的一次,我甚至跟彭先生說,您一輩子都為了公共事務犧牲,難道不能夠就為了自己想想,答應對方邀約,讓自己舒舒服服地退休嗎?他莞爾地,笑而不答。最近,他告訴我,在研究院路上的一間池上便當,是他覺得最好吃的美食。他可以每天中午吃一個招牌便當,晚餐再吃一個。我捫心自問,倘若易地而處的話,我是否也能夠一樣的先公後私,不求名利、不求享受呢?我會努力嘗試傳承這種精神,但真的,非常不容易。

謝謝您!您讓我體會到人生的高度與意義,永遠是我最敬重的長者與智者。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