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永峰:日本參院改選 公明黨…自民黨的毒品20190723

聯合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日本參議院定期改選,從七月五日開始,投了十七天,直到廿一日開票。雖然投票時間如此之長,但投票率依然其低無比。這次參議院投票率只有四十八點八%。

改選結果廿一日深夜出爐。一如預期,安倍晉三領導的「自公聯合政權」創下歷史紀錄,完成同一首相執政下國會選舉六連勝(眾院三次,參院三次)。不過筆者觀察,此次參院選舉結果重點在於:一、自民黨再度失去參院過半席次;二、日本聯合政治確立;三、未達三分之二修憲門檻;四、年輕世代的全面保守化;以及五、此次選舉創下戰後參院選舉的第二低投票率。

歷史轉換點的意義,需要時間沉澱,才有辦法凸顯其歷史意義。一般言,愈重大轉換點,需要時間愈長。也就是說,經長達卅年的沉澱,自民黨在一九八九年參院選舉大敗的意義,終於清楚了起來。從那一天開始,日本複數政黨聯合執政模型即出現,至今無法解消。不管自民黨在參院是否單獨過半,日本都還是聯合政權。

二○一三年自民黨在參院一二一個改選席次中,拿下過半六十五席,但是一六年卻只能拿下五十六席,不及半數。今年改選的席次增加三席成為一二四席,自民黨也只當選五十七席,連續二次未過半。所以,眼前自民黨在參院席次為一一三席,比過半少了十席(參院總席次二四五席)。

三年後的改選,總席次將增為二四八席,事實上今天已可事先斷定,就算自民黨繼續執政,也不太可能在參院取得一二四席以上的過半數席次。

這是與公明黨聯合執政必須付出的歷史代價,同時也在於參院選舉制度的複雜度。參院選制摻雜單一席次的小選區制、複數席次的中選區制(二至六席),和全國區比例代表制(席次分配門檻得票率二%)。前者,因為選舉合作使得自民黨在選區提名策略上受到極大限制;後者,則使得小黨及新興政黨的存在空間比起眾院的小選舉區比例代表並立制要寬敞許多,也讓特定政黨的雪崩式大勝和大敗,都不容易出現。

也就是說,對於長期以執政作為存在目的,同時害怕再度失去預算編列權的自民黨而言,公明黨宛如毒品,一吃就令人上癮,難以擺脫。特別是,在投票率如此低迷的日本,鐵板一塊的宗教型政黨-公明黨的組織動員能力,實在是致命吸引力。例如,此次參院改選,公明黨在複數選區提名七人,全數當選;但是在小選區則全部「禮讓」自民黨,不提名候選人,即是明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