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公投胎死腹中 中央地方互踢皮球[20151231]金門鑫報

自經區公投胎死腹中 中央地方互踢皮球[20151231]金門鑫報

行政程序文來文去 金門發展待何年?
【記者 陳金華/金門報導】

為推動金門地方發展,由金門和平大橋營建基金會所推動的「設立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公投案,於前(29)日收到縣府民政處掛號回函,此一攸關金門地方發展的重大公投案,歷經175天公文旅行,橫遭行政程序腰斬,胎死腹中,消息迅速傳開,令1893位提案人錯愕不已。
領銜提案人洪偉騰表示,本案提案聯署書於7月8日送達縣府,金門縣政府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由議長洪麗萍任召集人,後因開會人數未過半而流會,在審議委員會未做成決議前,召集人即口頭表示,建議縣府將此案送交中央,主辦單位民政局自治科引據公民投票法第26條規定,將此案逕行函送行政院核定,行政程序顯有瑕疵。
依「公民投票法」第38條之規定,「直轄市、縣 (市) 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之決定,應函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對該事項是否屬地方性公民投票事項有疑義時,應提經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之。」該案是否屬於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或地方公投事項,依法宜由「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作成決定。然該案未經此一法定程序即函覆提案人,而是由金門縣政府經行政院函釋後逕自決定,於法似有不妥。
再說,本案純係地方性公投,對地方自治事項進行直接民主的創制與複決,申請的對照人是縣府,而非行政院,理應縣府受理,就其涉及金門縣的權限通盤檢視,再決定受理與否,沒有推諉給行政院之理,一旦准予提案,經過多數同意後,縣政府就必須承擔起職責,為其可行性向中央政府交涉,務求金門民意得以落實。換言之,在地方性公投案初階段的提案與第二階段的發起,以及第三階段的公決,都是縣選委會與相關縣民兩者之事,哪有行政院插嘴的餘地?
據悉,本屆立院最後一次會期已結束,所有未三讀通過的法案通通歸零,下屆立委上任後一切重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審議未過,自此,中央所提「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法案已不復存在,由於中央立法失敗,行政院顯無法可依,如何能說「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設置係中央之權責,非屬地方自治事項?
尤值得一提的是前後任縣長皆一致支持金門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這是高度政治性事務,豈可用行政手法干擾,正面牴觸民意與上意。
縣長陳福海身為地方首長,應帶領縣府團隊把握良機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公投,唯有如同當初小三通由陳水在縣長帶頭首航廈門,勇於衝撞現有中央體制,加上後來的李炷烽縣長,配合吳成典立委等人再次衝撞,成功推動小三通定期航班常態化,陳福海縣長理應效法當年陳水在、李炷烽兩位縣長,帶領金門勇於衝撞中央體制,金門才會有前途?
金門地理位置獨特,深具歷史戰略之意涵,開啟兩岸關係朝制度化發展的先聲,小三通開辦迄今十五周年,除了為金門帶來人潮,也提供兩岸直航實施前「經驗傳承」與「心理過渡」的階段性意義,觀諸台灣本島自經區推動受阻,而金門在兩岸交流定位中長期扮演舉足輕重的先行者角色,輔以近年來兩岸和平交流與基礎建設提升,已逐漸具有發展優勢與特色。
「金門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可選擇具發展潛力、可創造多元效益的前瞻性經濟活動做為推動重點,讓政府可藉由示範區試行創新管理模式,企業可試行創新營運模式。在此立意下,若金門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試行成效良好,就可以全國推動,加速台灣自由化的進程,使台灣成為「自由經濟島」。
金門經貿地位日趨重要,可為兩岸貿易新熱點,透過金門自由經濟示範特區的形成及自由經濟制度之落實,不僅可以吸引台商進駐金門投資設置據點,也可藉此延伸利用海西平台,佈局中國大陸頗具潛力的龐大內需市場,將對金門經濟、工商活動的長期發展有正面之效益。
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金門可打造成為兩岸經濟合作的先行先試區。利用金門的特殊戰略地位,提供先行先試經驗,建設具兩岸特色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可為台灣在這個兩岸競合的關鍵時刻中,提供一個先行先試的經驗,帶領台灣走出當前經濟迷途,故金門可為兩岸自由經濟貿易之對接試點。
透過自經區的設立,後續若能向中央申請金門成為大陸產業優先市場准入的示範區,結合離島免稅特色,發揮兩岸經合特色。在金門成為兩岸經合成功示範區後,大陸對臺將具有示範功能,先透過金門再到臺灣的兩岸經濟合作路線,可能是兩岸恢復建立互信最佳也最近的路徑。既可突破兩岸關係障礙開創新局,也為金門經濟活路設想。
金門現階段的人流、物流和金流仍未開放,導致諸多產業規劃無法實現,仍有相當多的法令課題待突破。未來若藉由「自由經濟示範區」之申設,並透過「金門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自治條例」來放寬政策、解套鬆綁,讓人流、物流、金流與資訊流的流動更為順暢。
金廈應聯手把握機會,連結福建核心區,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透過金門和廈門的地理位置、歷史脈絡,以及經貿三通等多項優勢完整對接,加大雙方合作幅度。藉由自由經濟示範區之設立,得到更多的產業發展機會,快速擴大金門經濟基礎,解決目前離島發展之困境。利用金門縣身處兩岸中樞的最佳戰略位置,突破兩岸在政經上進退失據的問題,並幫助台灣形塑加入區域整合之條件,成為自由經濟發展之核心成員,達到政府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之終極目標。
本公投案通過後,可授權地方政府研提「金門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自治條例」。有關金門離島自由經濟示範區之申設與管理、對外國人及大陸地區人民之待遇、租稅措施、未稅貨物與勞務之規範、產業活動等事項,則另以自治法規定之。
洪偉騰呼籲,當權者應具備膽識與魄力,在小三通開辦屆滿十五周年時,勇於為金門歷史開創新頁,便能像陳水在、李炷烽兩位縣長在推動小三通的過程中,在史頁上名垂千古。現正值立委選舉期間,相信所有候選人都應該表態,是否願意像推動小三通一樣,勇於衝撞現有體制,否則中央持續以這種本位主義思考,在六港一空的自經區規劃,完全將金門排除在外,本屆立委會期「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立法宣告失敗,中央無法可依,何不趁此良機,開放最鄰近大陸市場的離島金門率先試行,此舉當為繼小三通之後,金門人再一次宏偉的歷史創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