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競爭力論壇高峰會:競爭力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2年10月16日舉辦「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在「競爭力」場次中邀請到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國策顧問黃光國主題演講。「競爭力」座談則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以及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

江丙坤在演講時,批評近10年藍綠執政造成台灣經濟嚴重內耗,馬總統的施政團隊歷練不足,政府政策不夠周延,民怨四起,執政團隊士氣低落,政府面臨治理危機。江丙坤也點出了馬英九總統公平正義政策的缺失,他認為,如果該政策的實施會造成失業率增加、稅收減少,那就不是一個符合公平正義的政策。江丙坤強調,經濟發展的主角是企業家,企業家是經濟循環的心臟,政府應積極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挽回企業家的信心。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

吳明機副主委在演講中表示,台灣過去投入大量資源於資通訊產業,在國際上極具競爭優勢,為使我國產業能多元及永續的發展,亟需調整產業結構,從過去硬體的IT產業優勢,逐漸轉向服務與製造兼具的軟實力表現。未來政府將以創新、開放及調結構驅動「黃金十年」,並發展綠色科技兼顧環境永續。

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

張平沼理事長表示,有129個國家願意給台灣免簽證,表示我們有經濟力、採購力、文化力。國家力量不只有經濟力量,文化力量是軟實力,若兩者能結合,將可提升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台灣人民對遊客熱心熱情的接待,都是台灣文化軟實力的展現。政府應加強對文化創意產業的輔導,文創產品的附加價值都很高,可推廣文創產品給觀光客採購,將產品推廣至國外,對台灣經濟發展是一大貢獻。

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

黃光國認為,中華文化現代化最重要的原則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台灣能創造兩千四百萬人口的小島能夠在經濟上表現出強勁的競爭力,就是最好的例子。主張「全盤西化」(在台灣稱作「現代化」)的自由派教改集團沒有澈底反思中、西文化的根本差異,反倒使用簡單的「單向度思考」肆意推動膚淺的教育改革,已經對台灣的教育體制造成極大的戕害,大幅度降低了台灣社會的整體競爭力。

國策顧問黃光國

在「競爭力」座談中,由彭錦鵬理事長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綜院院長吳再益、台灣競爭力論壇總召集人林建甫,以及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

左起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中經院董事長梁啟源、台綜院院長吳再益

梁啟源認為,應落實合理的能源價格政策,「今日的凍漲必然導致未來的大漲」,而我國油、電價格長期以來都是世界最低的國家之一,把中油及台電的虧損全部歸因到績效不彰,並不公平。梁啟源建議,課徵能源稅搭配減稅配套,不僅能達到節能減碳目標,並能促進經濟成長及就業,政府應該適時推動。

吳再益指出,產業優化應合理反應成本,我國高科技產業競爭力明顯逐年下滑,政府需強化科技基礎建設及對科技產業發展的支援。同時,未來應發展服務業的創新經營模式,推動「服務科技化」,加強與全球經貿整合,讓台灣的商品與服務能暢銷世界。

吳明機指出,外界期待政府鬆綁、改變,但等到真的要推出時,社會就有很多反對的聲音。目前推出的台商回流政策非常重要,但台商不回流的重要因素在勞動力不足。現在大陸七大產業與台灣新興產業的核心差不多,必須承認大陸將會成為台灣的競爭對手。

林建甫則批評政府的執行力,油電難漲是因為人民的薪水都不漲,若政府無執行力,人民不會幸福。林建甫並呼籲政府,「開放是常態,管制是例外」,政府的改革方向應符合人民期望。他舉例,政府不先處理房價高漲的問題,卻先推動證所稅,錯誤的政策方向將使人民無法過得幸福。

彭錦鵬表示,2007年全民信心低落,過了五年資訊透明化後,人民懂的更多,社會更法治。但看到網路科技的轉變之下,顯然政府沒有準備好,重點在部會各自為政,無法把政府的力量整合起來。彭錦鵬認為,全觀、正確的公共政策、專業的領導階層,是大有為政府的必備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