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陳永峰:安倍「一強政治」的終結

蘋果日報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7月2日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毫無疑問,已經成為「安倍政治學」的墳場。自民黨在127個總席次當中只拿下23席,席次率僅僅18%,比起自民黨在眾議院佔有的61%和參議院的52%完全不成比例,徹底失去執政黨的榮光。
比起自民黨的敗選,對日本政治更具意義的是公明黨的倒戈。宗教政黨公明黨是標準的組織型政黨,在都會區的組織動員力量極強悍,選區情報蒐集能力無人能及。此次拒絕與自民黨協調提名人數,轉向改與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地區型政黨「都民優先會」合作,兩者共同拿下79席,完全控制東京都議會。
選舉結果勢必影響安倍強推的修憲進程,進而動搖安倍3連任的正當性。同時,內閣改組也已勢在必行。派閥老大岸田文雄外相非得離開內閣不可,否則無法成為安倍3連任的挑戰者;一向因為堅實木訥的氣質而深受日人信賴的菅義偉官房長官,在無力敉平文科官僚的大造反之後,社會信用極速失墜,顯然無力繼續承擔安倍政治保母的重責。

選舉慘敗政治脫軌
「雖然還得視東京都議會選舉的結果而定,但是黨內對於總裁(首相)的不滿即將全面噴出」,這是選舉幾天前自民黨地方選舉對策幹部(黨都連幹部)對筆者直言的「敗北」宣言。據稱,森喜朗前首相6月27日在電話中對安倍晉三直言「(選舉)比想像中嚴峻,這樣下去,必定大敗」,「沒其他辦法,只能叫小泉進次郎出來直接硬碰小池百合子了。」小泉是出來了,在銀座等地賣力地街頭演講;不過,儘講些洩氣話,並且明言「今天自民黨的慘狀,全是自己播下的種。」顯然,才當選3回,小泉也不想沾惹安倍的晦氣。
接下來,日本政治日程的軸心,將是2018年12月13日前必然來臨的眾議院改選與修憲公投是否同時舉行。由於修憲提案在眾參兩院通過2/3多數的「發議」後,須在60到180天之內接受國民複決(公投)。如果眾院改選要綁上修憲公投的話,安倍就得在2018年10月前解散眾院。但是,在此之前,2018年9月自民黨總裁須改選;以安倍的立場而言,當然是在9月之前宣布解散,挾眾院勝選之姿,在無競爭情況下輕鬆完成三連任。
只是,就如日本政治圈人人知曉的俗諺「政治的世界,三寸之前,無人能見」一樣,2018年、2019年日本政治的動向,又有誰能預測呢?而且,歷經了東京敗戰之後,日本政治的進路絕對已經脫離了安倍以及「安倍們」本來預想的軌道。

官僚造反處處可見
顯然,日本的安倍一強政治勢將終結。加計學園醜聞中,中央「卡利亞」官僚們造反的痕跡處處可見;從來沒有看得起過安倍的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和現任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已動作頻仍。現在的自民黨在組織上非常貧弱,依靠的只有安倍晉三個人以及安倍所支撐的支持率。所以,如果失去了動員選票的民粹魅力,安倍就什麼都不是了。東京都議會改選的結果,即是明證。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