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新聞稿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假天成大飯店國際廳舉辦「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本場高峰會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協辦單位有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台北市商業會、台灣商業聯合總會、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國泰世華商業銀行、皇家護理集團、財團法人遠雄文教基金會、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在全球化與本土化的拔河下,為能有效提升台灣競爭力,本學會自2012年開展「2012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提出「競爭力、幸福力、金融力、決策力」,引起台灣產官學界之重視與改革。後於「2014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上針對「謀共識」、「找出路」、「台灣向前走」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則針對「企業新文化」、「金融新運行」、「科技新研發」、「未來新共創」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去年「2016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主題定位為「邁開台灣新的一哩路」,針對「振興經濟」、「金融科技」、「銀髮長照」、「創新創業」之主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奠定未來之競爭力資源。

今年適逢本學會成立十週。十年來,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始終致力於國內政策與制度的倡議與推動,並研究競爭力與永續社會重大問題,提出前瞻建議。在此十週年之際,本學會將召開「2017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此次高峰會主題定位為「開創台灣新格局」,特邀請台灣頂尖產、學界之專家與學者針對「再造經濟力」、「創新趨動力」、「提升軟實力」之議題展開討論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奠定未來之競爭力資源。期盼此次會議之收穫及成果能全面提升台灣企業與人才之競爭力、凝聚並建構台灣社會與產業永續發展的共識。

本次高峰會由【專題演講】與【再造經濟力】、【創新趨動力】、【提升軟實力】三個專題研討場次組成。此次大會特邀請到中華民族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以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進行專題演講。三個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特約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皇家醫療護理長照連鎖機構董事長黃明發等專家學者進行主題主講。從經濟、創新、軟實力等面向,分析台灣的現況,並提出建議與解決方法,以建立我國發展之短、中、長期之方向與目標,奠定國家未來之競爭力資源。

龐建國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

理事長龐建國在開幕致詞表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成立十週年。十年的光陰,如果放在歷史的長河裡,當然只像是蜉蝣於天地,滄海之一粟。但是,對於一個完全要靠自己努力,爭取各方面的資源,來維持運作的民間智庫來說,已經是頗具有挑戰性的一段歲月。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的活動內容很豐富,有每年舉辦一次的大型活動,像今天的「台灣競爭力高峰會」,與海峽對岸共同舉辦的「兩岸競爭力高峰論壇」,和「海峽論壇」裡的「兩岸智庫分論壇」;也有不定期舉辦但相當頻繁的各種研討會和記者會,像我們最近每隔兩週就會舉辦的「小英執政週年,台灣競爭力總體檢」系列記者會。無論活動的形式為何,我們的宗旨只有一個,就是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和專業,善盡知識份子的建言之責,為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而奮鬥不懈。

黃明發 皇家醫療護理長照連鎖機構董事長

林中森以「區域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演講指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競爭是進步之動能,中山思想認為人類的進化是以互助為原則,造成進步之原因,上策不是鬥爭壓制甚至殲滅對手,而是相互借鑑,截長補短,互助合作,共謀互利雙贏。因此全球國與國間、區域與區域間,便普遍存在這種既競爭又合作的現象,透過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2017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所顯示的各國總體競爭力排名,可以看出大國如美國與中國大陸以及小國如瑞士、新加坡與香港,在各不同指標上各有其領先的項目,可見不同的競爭個體間各有其優勢,應該透過互相觀摩借鏡、展現優勢而達到區域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的目標。競爭力排名第一的香港,除了依靠本身原有的條件,更借重鄰近的中國大陸來創造自己原本欠缺的優勢,值得台灣觀摩借鏡。台灣近年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與大陸推出的「一帶一路」計畫,也可相互觀摩借鑑,以合作代替競爭,以雙方各自的優勢來互補共榮,讓台灣在區域經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台灣在數位技術、民主成就、醫養水準等方面的優勢,如能突破目前海峽兩岸低迷的互動關係,配合大陸廣大的市場與充沛的人力資源,必能為兩岸人民共創更大福祉,兩岸若能優勢互補相互提升競爭力,展現中華民族的巧實力,定可讓中華民族在世界的競爭舞台上揚眉吐氣。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

謝明輝則指出,自蔡英文上台後,一反馬英九時期的「和陸、友日、親美」大戰略,改以「親近美日、疏遠大陸」的戰略作為,使得兩岸關係一夕之間退回冰點,對於台灣經濟造成的衝擊不容小覷。自大陸改革開放後,至2010年GDP首度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發展之快速著實令國際咋舌,對於自視全球霸主的美國更產生了莫大壓力。美國總統川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狂妄言論,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作風,對於美國國內政治甚或是全球政局,帶來了高度的不確定性。由於川普高唱「美國優先」,強調保護主義,企圖「讓美國再次強大」,在在為川普時代的全球政經秩序帶來新的變數,國際上普遍對於川普感到擔憂與不安。與此同時,國際大勢的演變,大陸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在川普決定走向孤立主義的同時,中國大陸持續對外開放,並透過RCEP、「一帶一路」,填補此一空缺,未來將由中國大陸領航世界。自蔡英文上任至今,對於「九二共識」始終迂迴不願接受,兩岸缺乏政治基礎,導致官方交流中斷。小英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的態度很清楚,就是逐步加強緊縮,持續「停、看、聽」步步進逼。「一帶一路」不只是大陸單方面的戰略布局,現已發展成「帶路」沿線區域的國際共識。唯有小英政府重新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在經濟上積極取道中國大陸,趕搭上「一帶一路」列車,才能避免經貿逐漸被邊緣化。建請台灣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南向政策與一帶一路要互相融合,才能確保南向政策的成功。此一大勢所趨,連日相安倍都表態有條件挺「一帶一路」,前總統李登輝也強調政府不能不面對「一帶一路」,蔡英文政府怎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一再讓台灣經濟失去發展先機。正當炙熱酷夏,大家都在關注缺電限電危機時,台灣政壇吹起了一股親中、友中、知中、和中的旋風。而講這些話的人,卻是綠營賴清德、鄭文燦、陳菊、林佳龍和柯文哲。其實海兩岸關係的分裂分治與一家親現實並存,對台灣來說是極佳保護網。現在綠營也開始親中、和中、知中、友中,向「中」間靠攏。這對台灣的生存發展來說至關重要,應該給予支持。因此,建請小英政府學習美國川普的髮夾彎精神,認真面對「九二共識」答案卷,讓看不到未來的台灣,能夠站在巨人肩膀上,取道中國大陸,搭上「一帶一路」順風車,再次振興台灣經濟。

張平沼 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

張平沼以「發展綠色能源帶動產業與人才投資」為題進行主講時表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對於人類的生活已經造成重大影響,能源的使用成為全球面對未來永續生存的挑戰,台灣已將「永續環境」列入國家願景計畫,將臺灣帶入一個綠色的寶島,是政府與企業的新展望!這一陣子的臺灣供電危機,就更說明臺灣需要加速發展綠色能源,更應該列入前瞻計畫的優先項目,不僅要視為產業發展更是臺灣的基礎建設。瑞士國際管理學院(IMD)在「2013 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台灣在各國運用綠色科技創造競爭優勢的潛力評比排名全球第十八,和2011年相比,有退步的趨勢,顯示台灣綠能產業雖獲國際肯定具全球競爭力,但仍須加強努力。各產業對綠色人才的強烈需求,也讓綠領(Green Collar)成為目前最熱門的名詞之一,綠領的專業地位受重視的程度,已逐漸超過 白領與藍領,它被認為是未來經濟的新契機。其工作領域以維護生態及生物多樣性,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以及減少廢棄物和污染物排放等三大類人才,目前在國際市場 深受重視,也是企業跨入綠色經濟市場 時,絕對不可或缺的綠色專家。綠能科技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重要的一環,臺灣各種綠色能源系統整合能力。應有計畫性的協助整合臺灣廠商到友好國家建綠能園區,承接這些國家的太陽能電廠、其他綠能電廠的建置及協助營運等,使臺灣綠色能源產業走向國際,達到「深耕臺灣、全球佈局」,對臺灣的綠色能源產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趙建民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

趙建民則從一個政治學者的觀點切入分析台灣的競爭力。他指出蔡政府上台以來,轉型正義喊得震天價響,從促轉條例的歷史正義,到一例一休、同志婚的社會正義,再到刪減公教退休年金的世代正義,掃除威權陰影成為施政主軸。另一方面,經濟發展似乎未獲得相同的重視,鴻海總裁郭台銘赴美投資,美國總統會面三次,密西根州長親自飛往大陸和郭董見面,遊說前往該州投資,台灣似乎並不在意。來台陸客減半,旅遊業損失慘重,來台就學陸生減半,大學校長抱怨連連,政府刪減軍公教退休金,退休人員消費下降三成。兩岸過去七十年的發展經驗印證,過分強調公平正義的,通常都以犧牲經濟發展為代價。發展和正義都是國家追求的目標,但兩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研究正義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在其名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中,強調正義並非目的價值,而是必須兼顧不同團體的社群主義,這才是台灣需要的正義之聲。

朱雲鵬 台北醫大經濟學講座教授

朱雲鵬從「創新驅動力的起源與運用」分析台灣的競爭力。他表示創新來自需求的定義和實踐,這可以從國外案例可看出。如Citizen M旅館成立於2008年、總部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是全球第1個「自動Check in飯店」、也是全球唯一只有1種房型的酒店,同也是全球唯一以iPad控制客房內所有設施的酒店。印度亞拉文眼科醫院(Aravind Eye Hospital)在2012-2013年3月止,亞拉文醫院接待了310多萬門診病人,完成了37萬項眼科手術,其中2/3的門診病人和3/4的手術是免費提供給窮人的。它以全印度不到1%的眼科醫療資源,完成了該國5%的眼科手術。反觀我國,台灣不缺創新動力,缺的是配套的協助創業機制和友善的投資環境。政府應協助創新與創業活動,主要在於天使基金的和輔導機制的擴大。政府應當協助企業解決六缺問題:缺電、水、工、地、人才和德。

沈中華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

沈中華則從科技金融檢視金融產業發展的影響。他指出金融科技目前受到廣泛的重視,但其實目前討論的金融科技很大一部分它是科技金融,金融科技1.0 版不區分二者,金融科技2.0版開始區分二者。金融科技是科技業想要將它的科技跨到金融,這兩個很相近,實質上不同,金融科技的主體是科技,兩者的影響還有監理方式大不相同。金融科技是談科技的發展如何在金融業有突破,所以是科技業要跨行到金融,除了少數有關道德的研究以外,科技業的發展基本上是不受到任何限制,科學家可以做任何有興趣的研究,大部份政府都不會進行干預,所以科學家認為他們肯定可以將他們的研究應用到金融上。科技業的發展對於金融基本層面應用具有巨大的影響力,然而,當它們被應用在複雜的金融層面時,就常被禁止,他們卻不知道為什麼。例如,PChome想跨到金融所遭遇到的問題,這也是金融沙盒誕生在金融科技的主因,但金融沙盒沒必要應用在科技金融的主因,不區分2者,立法方向將會錯誤。科技金融是金融業想運用科技,主體是金融,科技金融則是金融產業如何應用科技,由於金融業的金融在發展的過程中是受到高度監管的,金融業的資本額、流動性、財富管理、kyc,洗錢防治等都已符合規定,所以科技金融只是金融機構運用一個新的平台,政府不太會管這新的平台是否是先進的高科技。舉例來說,為了保護存款戶,政府提供了五層保護第一層,央行要求存款準備率;第二層是巴塞爾協定的二個流動比率;第三層是存款保險;第四層是擠兌時,央行進極支援給有流動性問題的商業銀行;第五層是政府的援助或接管。由於第四與五層保護的代價極高,為了防止很小機率的金融危機發生在遙遠的未來,政府會把禁止跨越的紅線警示牌提到極早設立,這嚴格的禁止跨越的警示牌,例如保護存款戶的各種設計,超出了科學家的生活經驗與想像,所以科技人不理解為什麼他們不能吸引更多的錢到卡片之中。所以這兩個出發點不同,對金融發展與監管的影響也會不同。

王應傑 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

王應傑發表對文化實力提升台灣觀光旅遊的感想。他表示寶島台灣匯聚了華人文化精髓,繼承博大精深華夏文明一貫道統,其中像繁體字的保存、稀世珍寶歷史文物、精神上的信仰文明以及兼容並蓄各大菜系的多樣飲食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遺產是台灣觀光旅遊的重要資產,而不是除之而後快的負債,盲目「去中國化」只會進一步減損台灣觀光競爭力。中國大陸去(2016)年出境旅遊人數達 1.22 億人次,再度蟬聯全球出境旅遊人數第一名;全世界各國都在積極爭取中國觀光客,台灣不能自外於這股龐大消費商機,唯有維持穩定和諧的兩岸關係,才會帶來穩定數量的陸客人潮錢潮,進一步提升台灣觀光產業精緻化服務品質。

黃明發 皇家醫療護理長照連鎖機構董事長

最後,黃明發以「台灣長照產業發展與科技照護新趨勢」探討台灣高齡化趨勢的長照議題。他指出由於台灣高齡人口急遽成長,政府提出了很多長期照護的施政方針,並且與時俱進適時調整,由過往大多針對部分的失能者給予補助,到現今法規鬆綁增加服務對象及涵蓋的項目,進而關注較多亞健康以及健康長者的照顧服務,然而目前長照服務的發展所面臨最大困境包括,老齡人口變遷長照人力需求急遽成長,長照資源分布不均,缺乏穩定及充足之財源挹注,提供之服務無法適切滿足需求等,單靠政府的力量不足以因應照護供需的失衡狀況,鑑於服務需求大量的增加,長照人力產出太慢無法負荷,透過科技支援與輔助可以減輕照護者的負擔,並整合各種資源廣納各種服務人才,讓不同的團隊藉由資訊系統的輔助,發揮彼此間的最大的效益,提升長期照護服務品質。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