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龐建國:臺灣應理性務實面對大陸經濟崛起 把握金磚機遇

你好臺灣網廈門9月3日消息 (記者呂貝娜)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在中國廈門開幕。此次會晤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臺灣專家學者也十分關注此次會議。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臺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接受記者訪問時説,“雖然身在臺灣,但是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當然與有榮焉。”

龐建國教授表示,自從英國脫離歐盟和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意味著以自由貿易作為基調的全球化遭遇挫折以來,大陸已經明顯地取代了歐盟和美國,成了自由貿易主要的推手。從去年9月杭州的G20峰會到今年1月瑞士的達沃斯論壇,再到今年4月北京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現在在廈門舉行的金磚五國會議,習近平主席一路高舉自由貿易的大旗,站上了全球化領頭羊的位置。這種景象,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初,甚至于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完全無法想象的。它為一帶一路的鋪陳,展現了漂亮的起手式,也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穩健地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龐教授表示,相較于美國、歐盟、和日本的欲振乏力,大陸和印度近兩年來的經濟成長勢頭被看好,再加上此前中印邊界爆發糾紛,中共十九大召開的日期公布等都牽涉到世界局勢和兩岸關係的變化,所以島內對于此次金磚廈門會晤的重視程度比過去要來得高,媒體報導的篇幅也比較大。“但是,以我從事國家發展比較研究的學術專業來説,我覺得臺灣重視的程度還不夠。特別以廈門或閩南地區和臺灣地理距離之近和血緣文化之深,臺灣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都應該更加關心這一次金磚五國會議的意義。”龐教授説,擺在當前世界局勢和兩岸關係的脈絡中,金磚五國會議的順利召開,意味著大陸作為新興經濟體領頭羊的份量正在加重,地位日趨穩固,臺灣必須理性務實地面對這個趨勢,才能找到臺灣正確的出路。

“無論從地理距離、語言文化、人脈鏈接、市場規模、或者産業互補性來説,臺灣都應該敞開門戶,積極地促進臺灣和大陸之間的要素流通和經貿往來,把臺灣的競爭優勢鑲嵌進由大陸牽頭的金磚五國行列以及‘一帶一路’的大平臺上,讓臺灣脫離已經被困了將近20年的‘悶經濟’窘境。可惜的是,臺灣現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不肯接受‘九二共識’,還要搞切香腸式的文化臺獨、柔性臺獨、和漸進臺獨,所以,官方層次的合作是不必奢望了。”但龐教授表示,在民間的層次,習近平主席已經提出了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倡議,所以大陸方面可以主動的開辟適當的窗口和渠道,讓臺灣的企業、組織、或個人,有機會參與金磚國家和“一帶一路”的大機遇。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