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經濟力-超級比一比」研討會新聞稿20140529

五都經濟力評比 台中表現亮麗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00至12:00,假台大校友會館3C會議室舉辦「五都經濟力 超級比一比」研討會。本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謝明輝執行長,引言人為台大經濟系林建甫教授,與會者有台灣大學經濟系許振明教授、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李沃牆教授、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聶建中教授、台灣綜合研究院財經諮詢委員會戴肇洋執行秘書。

謝明輝:國際大都會 台中遠景可期

謝明輝表示,五都所占的居住人口數為台灣一半以上的人口數,因此在龐大人口壓力下,各地方政府莫不努力創造就業機會與發展地方經濟。以五都近年來的經濟發展作為評比,主要以五個面向來作評比,(1)從GDP成長看現階段五都的繁榮指數;(2)從負債看現階段五都的財政健全指數;(3)從人口成長與國際化進程看現階段五都的光榮指數;(4)從五都就業成長與失業率管控,評比痛苦指數;(5)評比五都的經濟潛力與國際競爭力。從五都經濟力評比來看,台中可謂是後勢看漲的國際都市。

 

林建甫:建設世界的大台中

林建甫表示,台中市過去的建設,已經讓台中脫胎換骨;治安績效勇冠全國,交通有BRT和外環道路網、公車免費,便捷低碳智慧城,大都會歌劇院、高美溼地遊憩區、鰲峰山公園等。最近更推動水湳園區、打造草悟道,前者可望成為明日都心,後者已成最熱門的景點。而令人吃驚的是台中市的短期債務、債務餘額,均為五都最低,在有限的經費下,能有此成績,著實不易。平均每人負擔債務,高雄市民背上已經近9萬元,但是台中市民只有2萬元,相去甚遠。林建甫指出,胡市長已經擔任台中市長13 年。有人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畢業都是拿他的市長獎,雖然很高興,卻有點煩。他過去最吸引人的國際觀視野、幽默風趣的談吐,現在很多台中市民都已經「見怪不怪」、「視而不見」。這些因素都已經拉低他的民意支持度,也讓我們不禁要為他打抱不平。

 

許振明:台中市亮眼表現  市長領導力功不可沒

許振明表示,就目前五都評比的幾個指標來看,台中市的表現確實優於其他四都。例如,在債務方面,包括人均負債以及整體債務餘額等,2013年都是五都中最低的;在生產力方面,近五年(2011年相對2006年)的生產總額成長率是五都中最高;在勞動力方面,從業員工人數成長率(2011年相對2006年)也是最高,失業率(2013年)則是最低;在人口指標方面,老化指數及遷徙樂居指數都是五都中表現最好的。許振明指出,除了台中市各個指標表現亮眼外,尚有幾點面向可突顯台中的經濟發展,(1)台中市的天然條件優越;(2)大台中區已逐漸成為國外及國內資訊廠商的備援及安全戰略中心;(3)台中市產業及經濟規模不斷攀升。2013年中科的產業營業額年成長率高達42.24%,而竹科僅有5.07%,南科更是呈現負成長(-1.1%)的情形,顯見中科的成長性值得期待。

 

李沃牆:綜觀五都城市競爭力 台中深具發展潛力

李沃牆表示,五都升格具備以下5項優勢,分別是:(1)建構國際競爭力都會格局;(2)減少行政層級,事權統一,提升行政效率並減少支出;(3)增加地方歲入,提升建設與生活品質;(4)將土地資源進行更高效率的配置,提升區域整合競爭力:(5)除了跨區土地綜合開發外,也可提供更具效率的跨區交通服務。李沃牆也指出,由各項城市競爭力與幸福力的評比來看,台北市因為首善之都,資源較其他四都為佳,但台中市在五都的平均排名僅次台北市,表現相當搶眼;為此,李沃牆進一步分析,台中市在地理位置上,不僅是全台灣的中心,更是中台區塊的中心,從苗栗以南至雲林以北,600萬人口的經濟重心,已逐步邁向國際化,並榮獲全球頂尖7大智慧城市、台中港亦獲選為自由經濟示範區,未來發展深具潛力。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