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灣政經總檢討」研討會新聞稿20140115

台灣競爭力論壇於2014年元月15日(星期三)10:00至12:00,假立法院請願室舉辦「2013年台灣政經總檢討」座談會。本次座談會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彭錦鵬理事長主持,引言人為環球經濟研究社林建山社長,與會者有知名政論家林濁水先生、資深媒體人唐湘龍先生、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委員、工業總會中小企業發展委員會戴肇洋副召集人。

彭錦鵬指出,2013年是政府沒有重大作為的一年,馬政府如果想要在八年任期留下成績,最後機會就在下個月的內閣大改組。彭錦鵬建議未來兩年時間很短暫,只有採用具有常任文官經驗並表現非常傑出之幹才,才能了解問題之所在,立刻推動可行的政策,同時做好跨部會的協調。

林建山提到在回顧2013年,臺灣在政治創新、文化創新、經濟創新、產業創新,乃至對外經濟社會關係創新等各方面,都表現不佳,甚至可以說已經退化到了逼近「創新全面熄火」的臨界點上了。第一,在政治創新熄火的最主要癥候現象,一是立法部門效能效率的滯頹失速,二是行政部門執行力被羈絆制約而無能無力作為。第二,經濟創新熄火,主要反映在「國家產業政策」、「對外經濟關係發展」及「廠商企業經營模式」等方面。「產業科技開發」與「廠商企業經營模式」方面,整個國家公私部門的R&D投資退縮到1%以下,以致產業創意發展不足,喪失了對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第三,領導人應有創新突破,依法行政之觀念不應侷限領導人的創新思維,在治理層次的高度上,不能有此現象產生。第四,政府目前的造餅法案缺乏,政府應積極開拓造餅法案增加民間投資信心。最後,林建山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並期許2014年的馬江團隊,能拿出最宏遠的前瞻性膽識,以及最堅強的決心魄力,一舉打破當前自捆自鎖的窘局。

林濁水指出,我國制度比起同樣半總統制的法國,總統雖然對閣揆的去留有更大的主導權,國安體系也直屬總統,可以不必受制於閣揆,同時總統可以兼黨魁,這些都有利於總統強勢;但是我國卻缺少了法國總統可以主動解散國會解決僵局的權力。同時,也缺少法國總統主持部長會議,有效掌握內閣總體動向和各部門政策整合的機制。台灣現行的半總統制,缺了有利於總統順利施政的關鍵權力,卻多了破壞制衡的不該有的權,導致我國總統有權無責的真相。因此,朝野應該要摒除己見,終結朝野惡鬥,領導人應拿出魄力,進行修憲。只有大家都誠心地面對這一個不利的體制現實,體制改造才有可能,權責相當的制度才能建立,而延續了十多年的亂象也才會終結。

董立文指出,根據媒體民調顯示,民眾對馬總統第二任的整體施政評比,滿意度僅14%,且面對去年發生轟動台灣社會的洪仲丘案與馬王政爭,董立文認為馬總統的政治特徵為遇事轉彎。另外,談到2013年中國政治發展,董立文認為,習近平的各項舉措,例如,於三中全會公報宣佈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以及「國家安全委員會」,雖算是改革,但最後的結果皆指向習近平朝大權獨攬前進。董立文表示,若將兩岸領導人的極端的執政紀錄與政治性格相比較,讓他對「馬習會」不敢抱有期待。 戴肇洋指出,被視為台灣強勁經濟對手的南韓,自2003年提出貿易自由化十年發展政策後,隨即展開推動工作,迄今發展已10年,南韓也陸續與40多個國家完成FTA的簽署。南韓與大陸的FTA簽署,預計將在2014年完成,對台灣產業出口與經濟發展的影響,不容小覷。

戴肇洋認為,多年以來台灣政府在推動FTA簽署未能真正全面開花結果的原因,可能在於沒有讓民眾真正瞭解簽署國家開放市場能創造哪些利益。為了不讓台灣在區域經濟的全球趨勢中缺席,戴肇洋提出四點建議:落實中程經濟計畫,替代虛幻目標;加強部會橫向協調,避免令出多門;擴大延攬實務專家,掌握社會脈動;建立社會對話機制,化解改革阻力。

唐湘龍認為,2013年是一個充滿挫敗的一年。馬政府於去年年初所拋出的議題,如美牛、證所稅及年金改革案,全因處理不當而重創執政黨形象。另一方面,媒體處理諸如洪仲丘案及食品安全爭議性議題的方式,皆始亂終棄,議題消費完畢便不再理會,使得事件本身僅喧騰一時,沒有帶來實質的結果。因此,唐湘龍認為,馬政府在2013年已失去主導議題的能力,政治動能也消失殆盡。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