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肇洋:誰讓台中市脫胎換骨-五都經濟力現況比較

誰讓台中市脫胎換骨:五都經濟力現況比較

戴肇洋(台灣綜合研究院財經諮詢委員會執行秘書)

隨著2014年底國內「七合一地方性大選」升溫,此次選舉結果,除攸關朝野政黨地方執政版圖勢力的消長外,將可能影響著之後2016總統大選之勝負;其中,台中市長選舉,不僅競爭最為激烈,而且效應最為關鍵,所以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重視。探究其原因,乃是「在地」土生土長、市政經驗豐富、地方情事極為熟稔已久任的在朝政黨首長,將面對「外來」移入不久、市政經驗缺乏、地方情事尚在摸索待考驗的在野政黨新人之挑戰。

面對此次台中市長選舉競爭,在朝者為能持續執政,勢必將其過去創造的政績加以顯現,藉以鞏固基本選民票源;相對在野者為能取得執政,通常則會不擇手段,甚至加碼開出選舉支票,藉以爭取中間選民票源。此一現象,雖讓我們看到在野者背後所隱藏的政治動機極為明顯,但卻也讓我們必須以客觀的數據針對在朝者表現加以分析,釐清其事實真相。

在此,先從台中經濟活動加以觀察,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布的民國100年工商普查(五年一次)資料顯示,台中市生產總額3兆832億元,最近五年增加9680億元,成長幅度高達45.77%,均為五都之中最高;其從業員工人數接近101萬人,最近五年增加10萬5千人,成長幅度超過11.73%,亦是五都之中最高。此外,因台中市生產活動的蓬勃,帶來就業機會之增加,而使得其是五都之中人口移入最多的城市;相對高雄市則是因產業轉型緩慢,導致工作機會減少,而使得其是五都之中人口移出最多的城市。

無庸置疑,台中都會經濟活動所以如此顯現朝氣,我們無法忽略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元素乃是,近年其所規劃推動的各項公共建設,不僅構築台中產業的發展基礎,而且提高台中民眾之生活水準,讓台中都會脫胎換骨成為宜居的城市。至於這些建設,除已完成的包括;外環道路網絡、公車免費、便捷低碳智慧城市、大都會歌劇院、高美溼澤地遊憩區、鰲峰山公園地等項目外,則是推動將成為明日都心的水湳經貿園區、捷運,以及打造熱門景點的草悟道、古宅院,或是保護文化的宗教活動、客家文物等,其政績可亦說是不勝枚舉。

從前揭資料中可以發現,近年台中市發展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其亮麗表現並非偶然,而是執政團隊日積月累共同努力之下所創造出來的政績。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台中市在短期債務、債務餘額不斷下降( 台中市民平均每人負擔債務僅有2萬元,相對高雄市民負擔債務則是接近9萬元 ),均為五都最低的同時,卻又提供許多可以改善地方環境的公共建設或提高民眾生活水準的福利措施。亦即現任執政團隊在極有限的經費下,能夠針對民眾需求妥善規劃實施各項政策,有此亮麗表現,著實不易。

最後,面對已即將來臨的台中市長選舉,個人以出身台中的觀點,針對其未來發展提出期許:

1.以「一心三帶」為主軸,均衡區域發展

亦即未來除不斷建設都會中心更加繁榮外,必須連結外圍三個區帶( 工商活動兼俱的山線豐原、潭子等地區;配合六港一空的海線台中港自由經濟區及鄰近等地區;傳統工業的屯區太平、大里等地區 )共生共榮,以發展成為各自具有特色的衛星城市。

2.以「三大面向」為定位,打造發展特色

  • 科技、文化魅力城市

若要打造台中成為一個典範之都,則需利用既有資源與條件,配合發展其具有代表性與前瞻性產業,藉以呈現城市活力。亦即促進「台中科學園區」形成產業聚落軸帶之外,連結既有社區能量,呈現更豐富的文化素養,以孕育台中成為一個具有「科技、文化」魅力之城市。

  • 網路、數位普及城市

因應網路、數位匯流時代來臨,以「數位城市、行動台中」為主軸,從電子化政府、電子化企業、電子化生活的面向,加強資訊基礎建設、資訊交流及資訊教育,以打造台中成為一個達到「e化及數位」普及的城市。

  • 環保、生態共存城市

在「環境保護」已成為近年全球重視的焦點議題下,以永續發展的理念從生態社區至生態城市進行設計規劃,同時以節能、減廢、循環、環境共生來發展綠色建築,亦即透過跨領域、多樣化逐漸整合匯聚,以形塑台中成為一個屬於「環保、生態」共存的城市。

  1. 以「市民感受」為核心,構築生活價值

無論發展如何先進,市民最為關心的議題是:安心便利的居住空間、安全無虞的社會環境及充分良好的就業機會。亦即在市民感受上,未來台中必須從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理念切入,讓市民享受安心活力的生活價值。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