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振明:「五都經濟力 超級比一比」研討會評論稿

「五都經濟力 超級比一比」研討會評論稿

許振明(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就目前五都評比的幾個指標來看,台中市的表現確實優於其他四都。例如,在債務方面,包括人均負債以及整體債務餘額等,2013年都是五都中最低的;在生產力方面,近五年(2011年相對2006年)的生產總額成長率是五都中最高;在勞動力方面,從業員工人數成長率(2011年相對2006年)也是最高,失業率(2013年)則是最低;在人口指標方面,老化指數及遷徙樂居指數都是五都中表現最好的。

而台中市為何會有如此亮眼的表現,市長的領導力功不可沒。特別是在整體的交通方面,更是胡市長要把台中建設成台灣未來都心的核心項目。根據台中市政府的規劃,未來將仿照日本東京山手線的概念,建立環狀(beltway)與立體的捷運、鐵路及公路交通網,再搭配高鐵沿線的發展,形成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路。目前在進行及規劃中的計畫主要有快捷巴士六線齊發、捷運綠線、公路大中環及環城鐵路山海線等,未來若能配合兩岸與國際的自由貿易開放,將可吸引外資前來投資,就像日本的大阪吸引環球影城進駐一樣,除可帶來大量的觀光人潮外,更可帶來大量的錢潮。此外,下述還有幾大面向也是台中市各個指標表現亮眼的主要因素:

首先,相較於北高兩地,台中市的天然條件優越。即使台中縣曾經歷九二一大地震,使得當地經濟活動及人民生活受到嚴重的影響,但現今已完全恢復活力。目前潛在的地震災害威脅,雖然還是存在,但並不如北部或南部,讓人高度擔憂。值得一提的是,在核能電廠高度爭議的當下,台中市並沒有這類爭議。

第二、台中市氣候溫和,地理環境極佳。所處的大台中區,在911之後,已逐漸成為國外及國內資訊廠商的備援及安全戰略中心,例如全世界知名的Google就選擇落腳彰化成立亞洲最大的雲端資料中心,此有機會形成聚落效應,吸引國內外廠商來大台中投資,擴大「大台中圖資雲」的範圍及規模。此外,台中優越的地理位置,也可能發展成為生活居住中心。以高鐵班次來說,最頻繁的就是台北台中班次,台中的位置無論是往南或往北都具備時間成本優勢,而未來高鐵站區的開發,也可帶動地方經濟的繁榮發展。

第三、台中市目前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成功開發的帶動下,產業及經濟規模不斷向上攀升,已逐漸形成高科技產業聚落,並朝向高附加價值及高科技密集的產業發展。截至2014年4月底止,核准投資金額已經高達新台幣2.06兆元。若從整體產業營業額來看,雖然在總量的部分比不上竹科及南科,但就成長性而言,卻是遠高於竹科及南科。2013年中科的產業營業額年成長率高達42.24%,而竹科僅有5.07%,南科更是呈現負成長(-1.1%)的情形,顯見中科的成長性值得期待。

第四、在經濟發展策略的理論中,赫希曼(Albert Otto Hirschman)的不均衡發展策略明確指出,一個國家或地區想要快速發展,應選定重點式或成長最快的產業來發展。以台中目前發展的趨勢來看,現代商務經濟、服務經濟、房地產經濟、以及科學園區的高科技經濟,都具有重點發展及高成長的潛力。換句話說,政府目前積極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台中市是首選,不論商務、服務、房地產或高科技經濟,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最後,台中的觀光資源豐富,未來可朝向觀光旅遊的方向發展。例如,利用舊台中縣豐富的農業資源,發展精緻農業、休閒農業、生態農業等,甚至結合南投形成觀光農業的聚落;或是開發台中港,全力發展成為觀光港口,甚至仿效日本東京或大阪的做法,將港口開發成國際大型展覽中心,發展會展經濟。

北高發展已到了某個極限,台中則還是一塊處女地,未來發展無限。加上上述所列的這些優勢,都非北部地區可比擬,也是未來台中發展應深度著墨之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