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課綱微調記者會」新聞輯要

提升台灣尊嚴 學者挺課綱微調
http://news2.pchome.com.tw/politics/cna/20140219/index-13927943444692518001.html
pchome
2014.02.19
捍衛國史聯盟總召集人張亞中今天說,課綱微調不僅提升台灣在中國近代史地位,也提升台灣民眾歷史尊嚴及在兩岸的地位。
捍衛國史聯盟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支持課綱微調記者會,總召集人、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說,課綱微調有助還原歷史真相,去除日本皇民史觀,如原有課綱是寫「日本統治時期」,微調後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多「殖民」兩字是還原歷史事實。
他說,從「中國」改稱「中國大陸」,代表與大陸是平起平坐,不是它的一部分,對中華民族未來前途,雙方都有發言權,這才是真正提升台灣民眾在兩岸的地位,希望有更多立法委員、縣市首長等挺身支持課綱微調。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東野在會中表示,原歷史課綱太過頌揚日本在台建設,卻不提迫害台灣人部分,站在日本這種侵略國家的角度看歷史會被扭曲,他認為課綱微調仍不夠,但是個起步。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說,課綱微調後修改原美化日本統治部分,這是找回台灣民眾自主性及尊嚴。
支持課綱微調學者稱有助提升台灣地位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496053.shtml
聯合報
2014.02.19
教育部課綱微調引發朝野論戰,今天學者發起請願,支持課綱微調。捍衛國史聯盟召集人張亞中表示,微調課綱肯定台灣對中華文化的保存和創新,提升台灣人民歷史尊嚴,及兩岸地位。
學者在捍衛國史聯盟邀請下,到立法院發起請願,支持教育部課綱微調。張亞中表示,舊課綱單元名稱將「日本統治時期」,微調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有何不對。他提到教科書倡導一邊一國史觀,會讓年輕人陷入一種教科書主張獨,但現實不追求獨的困境。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員吳東野說,用帶有殖民史觀的內容授課,扭曲下一代價值觀,一味諂媚日本,這樣的課綱實在太怵目驚心。他呼籲朱立倫、郝龍斌也要捍衛歷史課綱,堅持下去。
關於舊課綱中國號問題,如談到台灣日據時期,卻用日本年號,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表示,這是中華民國的歷史,卻是用日本紀元,至少要加註中華民國的紀元,應該是要從自己的歷史作為出發點,這是中華民國的高中歷史。
對於現今歷史課程,退休的建國中學老師王琪表示,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篇幅太多,擠壓其他授課時間,像是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卻要他們在一學期上完,很多學生已經連西漢「文景之治」與東漢「明章之治」區別都搞不清楚。

教師支持調課綱:美化日本殖民的歷史課本是自我作踐
http://dailynews.sina.com/bg/tw/twpolitics/phoenixtv/20140218/22005472451.html
新浪網
2014.02.19
台灣教育部調整高中歷史課綱,引發藍綠政治對抗,部份學者19號出面力挺教育部,認為微調后的課綱更能突顯台灣人自主性。
台灣教育部一月份通過高中課綱微調,預計從2015年新學期開始採用新教材,在野黨質疑內容“去台灣化”,帶有政治目的,但部份學者19號出面表態,認為修改后的內容才是正確史觀。
政治大學研究員吳東野:“抗日的志士,被日本人殺害的時候叫做伏法,你能接受嗎?伏法是殺人犯那種的,才能叫做伏法。”
台北中山女中退休老師譚家化:“歷史是一筆一画銘刻的血肉,我們的血肉,南京大屠殺,我們台灣人死了40多萬人,50年台灣人死了40萬人,我們的慰安婦,日本人说是自願的,我們這樣说是在作賤自己。”
學者認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為了去“中國化”,課綱內容背離史觀,刪去了大陸和台灣的重要連結,而且過於美化日本,此次課綱微調將“日本統治時期”更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並強調台灣婦女是被迫當慰安婦等內容,都更能突顯台灣人的自主性。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我們堅決支持課綱微調,甚至微調是不夠的,我希望把整個歷史課綱,大規模符合歷史史觀的調整。”
台灣教育部修改課綱引發藍綠政治鬥爭,領導人馬英九也強調,課綱微調方向以“憲法”精神為重,要求行政院加強溝通,並請國民黨立院黨團成立課綱小組妥善處理相關爭議。

捍衛國史聯盟呼籲: 提升台灣尊嚴 不分藍綠挺課綱
http://news.msn.com.tw/news3574787.aspx
中國時報
2014.02.19
教育部課綱微調案引發綠營反彈,捍衛國史聯盟召集人張亞中昨天在立法院表示,課綱改為「中國大陸」而不稱中國,表示我們與大陸是平起平坐,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強調日本是殖民的史觀,更是提升台灣人民的歷史尊嚴。
張亞中並呼籲,非民進黨籍的立委、縣市首長能夠挺身而出,捍衛台灣尊嚴,支持課綱微調。
還原史實 有何不對
高中課綱微調案引發民進黨執政6個縣市長聯合反彈,民進黨團、台聯黨團也揚言若不撤回課綱,不排除在新會期開議時,展開焦土戰爭、杯葛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台。
由學者與高中教師組成的捍衛國史聯盟昨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全民不分藍綠,一起捍衛台灣尊嚴,支持課綱微調案。張亞中表示,綠營幾近狂熱式的反撲課綱案,但課綱微調是提升台灣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台灣人民的歷史尊嚴,以及台灣人民在兩岸的地位。
張亞中說,舊課綱單元名稱為「日本統治時期」,微調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多了「殖民」兩字還原史實,有何不對?增加抗日烈士羅福星的事蹟,探討日本殖民時侵害台灣經濟、土地的問題,並強調台灣婦女「被迫」做慰安婦,特別指出台灣人民不是自願受統治,還原祖先尊嚴,難道有錯嗎?
張亞中提到,舊教科書以一邊一國史觀來撰寫,這種「分離史觀」、去中國化教育讓台灣年輕人陷入一種「教科書主張獨,但現實上卻不追求獨」的困境。分離史觀讓兩岸關係無法和平好轉,更損害台灣經略大陸的機會。
分離史觀 陷入困境
他試問,台南市長賴清德稱「中國大陸」、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稱「對岸」,這些政治人物都開始微調,為何課綱不能微調?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員吳東野說,韓國人到現在都把日本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物,視為是恥辱而拆掉,但台灣課綱卻用帶有殖民史觀的內容授課,扭曲下一代價值觀,令人看了怵目驚心。
他更批評,國民黨已經漸漸快沒靈魂了,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要站出來講幾句話,捍衛歷史課綱。

臺學者:課綱改稱中國大陸表示兩岸平起平坐
http://big5.eastday.com:82/gate/big5/news.eastday.com/eastday/13news/auto/news/tga/u7ai793233_K4.html
東方網
2014.02.19
台灣“捍衛國史聯盟”1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力挺課綱微調,並表示此次課綱微調可提升台灣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提升台灣人民的歷史尊嚴。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臺“教育部”課綱微調案引發綠營反彈,台灣“捍衛國史聯盟”召集人張亞中19日在臺“立法院”表示,課綱改為中國大陸而不稱“中國”,表示我們與大陸是平起平坐,“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強調日本是殖民的史觀,更是提升台灣人民的歷史尊嚴。
張亞中並呼籲,非民進黨籍的“立委”、縣市首長能夠挺身而出,捍衛台灣尊嚴,支援課綱微調。
台灣高中課綱微調案引發民進黨執政6個縣市長聯合反彈,民進黨團、“臺聯”黨團也揚言若不撤回課綱,不排除在新會期開議時,展開焦土戰爭、杯葛臺“行政院長”江宜樺上臺。
由台灣學者與高中教師組成的“捍衛國史聯盟”19日在臺“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全民不分藍綠,一起捍衛台灣尊嚴,支援課綱微調案。張亞中表示,綠營幾近狂熱式的反撲課綱案,但課綱微調是提升台灣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台灣人民的歷史尊嚴,以及台灣人民在兩岸的地位。
張亞中説,舊課綱單元名稱為“日本統治時期”,微調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多了“殖民”兩字還原史實,有何不對?增加抗日烈士羅福星的事跡,探討日本殖民時侵害台灣經濟、土地的問題,並強調台灣婦女“被迫”做慰安婦,特別指出台灣人民不是自願受統治,還原祖先尊嚴,難道有錯嗎?
張亞中提到,舊教科書以“一邊一國”史觀來撰寫,這種“分離史觀”、“去中國化”教育讓台灣年輕人陷入一種“教科書主張獨,但現實上卻不追求獨”的困境。“分離史觀”讓兩岸關係無法和平好轉,更損害台灣經略大陸的機會。
他試問,台南市長賴清德稱“中國大陸”、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稱“對岸”,這些政治人物都開始微調,為何課綱不能微調?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吳東野説,南韓人到現在都把日本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物,視為是恥辱而拆掉,但台灣課綱卻用帶有殖民史觀的內容授課,扭曲下一代價值觀,令人看了怵目驚心。
他更批評,國民黨已經漸漸快沒靈魂了,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要站出來講幾句話,捍衛歷史課綱。

台學者:課綱改稱中國大陸表示兩岸平起平坐
http://news.sina.com.cn/c/2014-02-20/145929519801.shtml
新浪網
2014.02.19
台“教育部”課綱微調案引發綠營反彈,臺灣“捍衛國史聯盟”召集人張亞中19日在台“立法院”表示,課綱改為中國大陸而不稱“中國”,表示我們與大陸是平起平坐,“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強調日本是殖民的史觀,更是提升臺灣人民的歷史尊嚴。
張亞中並呼籲,非民進黨籍的“立委”、縣市首長能夠挺身而出,捍衛臺灣尊嚴,支持課綱微調。
臺灣高中課綱微調案引發民進黨執政6個縣市長聯合反彈,民進黨團、“台聯”黨團也揚言若不撤回課綱,不排除在新會期開議時,展開焦土戰爭、杯葛台“行政院長”江宜樺上臺。
由臺灣學者與高中教師組成的“捍衛國史聯盟”19日在台“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全民不分藍綠,一起捍衛臺灣尊嚴,支持課綱微調案。張亞中表示,綠營幾近狂熱式的反撲課綱案,但課綱微調是提升臺灣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臺灣人民的歷史尊嚴,以及臺灣人民在兩岸的地位。
張亞中說,舊課綱單元名稱為“日本統治時期”,微調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多了“殖民”兩字還原史實,有何不對增加抗日烈士羅福星的事棘探討日本殖民時侵害臺灣經濟、土地的問題,並強調臺灣婦女“被迫”做慰安婦,特別指出臺灣人民不是自願受統治,還原祖先尊嚴,難道有錯嗎
張亞中提到,舊教科書以“一邊一國”史觀來撰寫,這種“分離史觀”、“去中國化”教育讓臺灣年輕人陷入一種“教科書主張獨,但現實上卻不追求獨”的困境。“分離史觀”讓兩岸關係無法和平好轉,更損害臺灣經略大陸的機會。
他試問,台南市長賴清德稱“中國大陸”、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也稱“對岸”,這些政治人物都開始微調,為何課綱不能微調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吳東野說,韓國人到現在都把日本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物,視為是恥辱而拆掉,但臺灣課綱卻用帶有殖民史觀的內容授課,扭曲下一代價值觀,令人看了怵目驚心。
他更批評,國民黨已經漸漸快沒靈魂了,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臺北市長郝龍斌也要站出來講幾句話,捍衛歷史課綱

台學者、退休教師支持高中歷史課綱微調
http://haixi.cxorg.com/2014/0220/448714.shtml
海峽財訊
2014.02.19
我家的菲傭跟我說,你們臺灣人很奇怪耶,像我們菲律賓人、印尼人都不喜歡日本人,因為他們是侵略者,可你們臺灣人卻喜歡他們。”
昨日,臺灣“立法院”的紅色房子籠罩在濛濛細雨當中。在“立法院”請願室裡,自稱代表“沉默的大多數臺灣人”的學者、退休中學教師聚集在一起,發出“支持臺灣高中生教科書微調”的呼聲。
臺灣“建國中學”退休歷史教師王琪說,很難相信,臺灣課綱竟採用“明治28年”、“昭和5年”這些日式紀年方式來記錄臺灣歷史,這是臺灣人用日本侵略者的視角來看待自己的最直接佐證,“現在資訊發達,想要抹殺歷史不可能,我們要以客觀態度來還原真相”。
太可惡!竟然反對強調慰安婦是“被迫”
近日,臺灣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引起綠營強烈反彈。台南市長賴清德聯合民進黨執政的6個縣市聯合起來抵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甚至將在“院會”上推動“廢除”。
對此,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表示,“民進黨若干人士幾近狂熱式地反撲,認為這次課綱微調是臺灣被‘矮化’、是‘去臺灣化’了,可這些人中可能沒有幾個真正看過微調的課綱”。
張亞中說,課綱調整包括兩部分。在修改“去中國化”部分,增加:“漢人來台”的事實;臺灣人在孫中山建立中華民國過程中所起的作用。
在去除美化“皇民化教育”的部分,將“日本統治時期”提法調整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並增加:中華民國宣佈對日抗戰並聲明廢除《馬關 條約》;臺灣人李友邦等赴大陸參與抗戰;說明日本為擴大殖民利益,致力於“工業日本、農業臺灣”的用心;告訴年輕人日本帝國的“大東亞共榮圈”是侵略構 想;強調臺灣婦女是“被迫”做慰安婦。
張亞中激動地表示:“這些修改,可以提升臺灣在中國近代史、兩岸的地位,捍衛臺灣人的尊嚴,有錯嗎?”
太可恥!被日本人殺害竟稱是臺灣人“伏法”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東野,用了“觸目驚心”這四個字來形容臺灣舊課綱。“全世界被殖民、被佔領的國家和地區,沒有一 個像臺灣這麼諂媚,這麼站在侵略者的角度看歷史,而且還要拿這些東西去教育下一代,讓他們的歷史觀、世界觀被扭曲。”比如,把日本侵略行為稱為“聖戰”, 把被日本人殺害稱作是臺灣人“伏法”,“這簡直是可恥”。
“臺灣人頌揚日本在臺灣的建設,可你們看到沒有,韓國在清算韓奸,拆除日本人的建築;越南人,從沒有去頌揚日本人對他們的‘開化’;德 國,讓他們的中小學生讀二戰時的侵略歷史,自我反省;日本也有些人在反省,但對臺灣人沒有歉意。”他說,就是因為臺灣人表現得太馴良了,讓日本人產生“是 你要求我來統治你”的錯覺。
“微調後的課綱找回了臺灣人民的自主性和尊嚴。”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林忠山說,“課綱只是微調了美化日本統治的部分,民進黨就強力反彈。民進黨到底是不是日本支持下的政黨?”
太可憐!一邊“去中國化”一邊卻回福建祭祖
“我的女兒就是課綱的受害者,對中國歷史不清楚,接受政治教育下的史觀。”林忠山說,這麼多年過去,皇民化的遺毒還在。認為婦女自願當慰安婦,肯定“大東亞共榮圈”,這是很無恥的。
如果徹底“去中國化”,那麼臺灣人要不要過年、過端午、過中秋?臺灣人拜的神明全都在中國大陸,“請問這是不是中華文化”?臺灣中山女 中退休教師譚家化說,“在最近的台南鹽水蜂炮節,有關公騎赤兔馬;在高雄的幼兒書院,孩子們頌讀四書五經;臺灣最古老的歌仔戲院明華園,演出劇碼很多是中 國歷史故事”,歷史長河,能因為政治家的任意扭曲,就隨意被切斷嗎?切斷了這條歷史長河,臺灣就什麼都不是了。
她說,若要“去中國化”,那麼臺灣人的姓氏要改,不拜關公,媽祖也不必繞境,春節不祭祖,端午不吃粽子,中秋也不可吟唱“千里共嬋娟”……陳水扁、呂秀蓮,也大可不必到福建祭祖!
太脫節!綠營中央已微調政策 基層還在“去中國化”
“‘一邊一國’讓兩岸關係無法和平發展,因此蔡英文開始稱‘對岸’,賴清德自己也稱‘中國大陸’,謝長延主張‘憲法各表’,柯建銘也要 ‘凍結台獨’,表明這些政治人物開始微調了。”張亞中說,民進黨中央在微調,基層卻還在“去中國化”。他說,選舉馬上就要到來了,希望非民進黨籍縣市長能 站出來,捍衛臺灣尊嚴,支持課綱微調。“政治人物這樣昧於歷史,昧于良心,將來怎麼面對先人?”譚家化說,“歷史是一筆一劃銘刻的血肉!一個不懂得自我反 省的民族是不值得尊敬的!因此沉默的多數要站出來發聲,臺灣如果再不改革就眾叛親離了!”

臺灣大學教授張亞中:臺灣新課綱微調還不夠
http://www.mnw.cn/news/th/724908.html
閩南網
2014.02.19
臺灣教育部調整高中歷史課綱,引發藍綠政治對抗,部份學者19號出面力挺教育部,認為微調後的課綱更能突顯臺灣人自主性。
臺灣教育部一月份通過高中課綱微調,預計從2015年新學期開始採用新教材,在野黨質疑內容“去臺灣化”,帶有政治目的,但部份學者19號出面表態,認為修改後的內容才是正確史觀。
政治大學研究員吳東野:“抗日的志士,被日本人殺害的時候叫做伏法,你能接受嗎?伏法是殺人犯那種的,才能叫做伏法。”
臺北中山女中退休老師譚家化:“歷史是一筆一畫銘刻的血肉,我們的血肉,南京大屠殺,我們臺灣人死了40多萬人,50年臺灣人死了40萬人,我們的慰安婦,日本人說是自願的,我們這樣說是在作賤自己。”
學者認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為了去“中國化”,課綱內容背離史觀,刪去了大陸和臺灣的重要連結,而且過於美化日本,此次課綱微調將“日本統治時期”更改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並強調臺灣婦女是被迫當慰安婦等內容,都更能突顯臺灣人的自主性。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我們堅決支持課綱微調,甚至微調是不夠的,我希望把整個歷史課綱,大規模符合歷史史觀的調整。”
臺灣教育部修改課綱引發藍綠政治鬥爭,領導人馬英九也強調,課綱微調方向以“憲法”精神為重,要求行政院加強溝通,並請國民黨立院黨團成立課綱小組妥善處理相關爭議。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