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一帶一路] 新聞稿20141226

「一帶一路」場次,主持人為中國企業投資協會金融委員會副主任韓曉平,與談人為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暨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理事長孟曉蘇、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鍾焰及不動產開發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

謝明輝指出,中國大陸運用此次APEC的國際舞臺正式宣佈「一帶一路」佈局,充分顯示其強化APEC效用以壓縮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考量。「一帶一路」戰略讓中國大陸「轉身」向西,透過新絲路,貫通歐亞、連結東西,避免受制於美國霸權。一旦「一帶一路」戰略成功,歐、亞、非三大陸聯成的「世界島」將成為新時代全球地緣經濟與政治的中心;而其他不在範圍內「相對孤立的大陸」,就會是世界的邊陲。謝明輝指出台灣周邊國家已經加入RCEP、TPP等,再加上「中韓自由貿易協定」業已談判完成,完全突顯出臺灣目前的艱困處境。現又面對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轉身西向,更使得臺灣戰略位置的重要性大大降低,甚至將成為海上孤島。

孟曉蘇指出,中國成為全世界製造業中心,一座製造工廠。現在除了內需之外,也需要開闢新的通道,也認為台灣應該抓緊一帶一路的發展機會,向外發展。一帶一路會帶起新的經濟合作機會。孟曉蘇也建議服貿協議應盡速通過,對於以服務業為主要命脈的台灣絕對是利大於弊。

鐘焰提出三點建議,第一,一帶一路沿線涉及地域廣闊,市場情況複雜多樣,社會政治形勢變化多端,兩岸企業和研究機構需要切實對目標市場進行認真細緻研究。第二,一帶一路屬於大戰略範疇,單個企業參與存在困難,需要兩岸當局加強頂層設計,在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層面展開協商,內容應包括兩岸一帶一路合作的機制及平台建設問題、臺灣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模式、管道和配套政策的制定等。第三,兩岸行業協會可定期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召開專門的研討會或專案推介會,為兩岸企業合作提供仲介橋樑,促進兩岸企業加大合作力度。

于俊明提到,一帶一路讓台灣意識到台灣國家目標在哪、台灣是否會有邊緣化的問題。于俊明提到台灣的不動產登記制度可讓中國現階段參考,對於兩岸未來截然不同的不動產交易制度能有所助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