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6.5月號]謝明輝:「十三五」規劃確保「一帶一路」的戰略佈局

「十三五」規劃確保「一帶一路」的戰略佈局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中國大陸上一個五年的「十二五」期間,全球經濟籠罩在金融危機的重重陰霾中,始終揮之不去。但是中國大陸的進出口貿易總量仍來到世界第一,經濟總量達到世界第二,對外直接投資也達到世界第三,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則增至七八O O美元左右。預計在下一個五年,中國大陸將提高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一二六O O萬美元的水準,從而全面達成小康社會的百年目標。
三月份輔落幕的「兩會」期間,北京聚集了近三O O O名全國人大代表,以九十七%的贊成票通過了「十三五」規劃綱要。就是這份綱要,為二O二O年的中國大陸描繪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線圖。在以黨領政的中國大陸,這份綱要正是以去年十月底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上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為藍本,當中即已明確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以及「共享」五個發展作為主體,並把「創新」放在整體發展的核心位置,「一帶一路」也是在此被正式寫入了未來五年的規劃之中。
在這個超過兩萬字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建議裡,「一帶一路」一詞總共出現了三次,一次是在「創新」發展的章節,另兩次則是在「開放」發展的章節。這樣的安排,不僅確立了「一帶一路」是中國大陸未來對外發展的戰略主軸;更重要的是,藉此彰顯出「一帶一路」本身作為一個全新的對外戰略思維,將不再只是強調固守傳統東南沿岸向太平洋發展的舊路徑,而是透過基建實力轉身向西開發經貿的新綠洲。這由「一帶一路」首度現身「十三五」規劃綱要建議,就是放在整體發展核心位置的「創新」章節中可以看出。
中國大陸對透過「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去」抱著極大的企圖心。從二O一三年九月上海外高橋保稅區與洋山港開始,短短不到兩年的時間,上海、天津、福建、廣東等四大自由貿易示範區同時擴大或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於今年一月十三日掛牌營運;而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入籃」成真,都為「一帶一路」先行奠基。
今年是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正式起跑的一年,更是「一帶一路」建設具體落實的一年。根據英國Z/Yen集團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er Index,GFCI)四月份最新的報告顯示,香港遭新加坡取代,痛失亞洲金融中心的寶座。過去國際三大金融中心的「紐倫港」不在,變成了「紐倫坡」。與新加坡相較,香港顯然過於依賴中國大陸內部經濟發展的紅利。在「十三五」規劃以調結構為先的前提下,可以預見中國大陸的經濟增長將會持續放緩。因此,香港唯有抓緊「一帶一路」作為拓展國際新藍海的機會,加大開放幅度,才有可能保有亞洲、甚至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反觀臺灣,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與全球經濟疲弱的雙重夾擊下,我們的經貿目標在哪裡?具體的對外戰略又在哪裡?未來是要關起門來築起「鎖國」的一道厚牆?還要加速開放融入世界經貿體系?五二O後民進黨政府上臺,勢必得說清楚、講明白,無從迴避也無法閃躲。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6.5月號.NO.361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