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2月號] 龐建國:從5G標準看亞洲‧矽谷

龐建國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

去年十一月中旬,在美國舉行的一場5G(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標準的會議上,由大陸華為領軍的Polar碼,打敗了美國高通主推的LDPC碼和歐盟諾基亞主推的Turbo碼,成為5G影像傳輸短碼塊編碼的全球標準,引起了各方關注。
雖然這項決定並不代表華為在5G技術標準可以取得全面的主導權,因為,在此之前,高通主推的LDPC碼已經在5G影像傳輸長碼塊編碼的領域,打敗了Polar和Turbo,成為全球標準。同時,除了影像傳輸的應用場景之外,5G技術標準還有無人車和工業自動化的應用場景,以及大規模物聯網的應用場景,這兩大區塊的技術標準還會有後續拚搏。但是,由華為牽頭,主要由中國大陸電信和互聯網的設備商與運營商組成的技術團隊,將在5G技術標準的制定和未來的產業化上大有作為,則是可以確定的趨勢。
回顧大陸切入通訊技術標準的來時路,曾是一段血淚奮鬥史。從一九九○年代末期開始,大陸先從3G的技術標準切入,提出了TD-SCDMA的方案。這項標準雖然被國際電信聯盟接受,成為和歐盟規格的WCDMA以及美國規格的CDMA2000並列的國際標準,但是,性能並不算好,只能算是三者中的小老弟。被指定布建此一標準的中國移動,為此損失了不少商業利益,許多人因而並不看好中國在通訊標準領域自立自強的企圖心。
不過,到了4G的時代,大陸提出的TD-LTE標準和歐洲廠商主導的FDD-LTE標準,已經有了分庭抗禮的架勢。雖然,在國際間,使用FDD-LTE的商用電信網,其數量還是大於TD-LTE,但是,大家已經開始相信,中國大陸有能力在通訊技術標準領域,開展出國際版圖的一片天。
這一次由華為主導的Polar碼能夠在5G標準的制定中脫穎而出,攻下影像傳輸信令頻道編碼方案這個區塊,往後的進擊實力不可小覻。Polar碼的團隊,除了華為之外,還有中興、小米、OPPO、vivo、阿里巴巴、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等等,可以覆蓋整個電信網和互聯網的設備和運營,一個引領5G時代風潮的隊伍已經整裝待發。面對海峽對岸的這股氣勢,台灣要如何因應?
蔡英文總統「5+2」產業發展計畫的旗艦計畫是「亞洲‧矽谷」,想要藉此發展台灣的物聯網產業。對於物聯網產業稍有概念的人都曉得,這個產業主要是建立在5G的技術標準之上。如今,眼看著大陸將成為5G時代的領航者,兩岸關係卻陷入冷對抗的局面,「亞洲‧矽谷」的前景在那裡?
從5G標準的動向來看台灣物聯網產業的前景,情勢很清楚,那就是「亞洲‧矽谷」必須能夠和Polar碼的團隊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取得大陸方面的專利授權和技術支援,否則,「亞洲‧矽谷」就只是紙上談兵的「一場遊戲,一場夢」。
台灣曾經在4G技術標準的競逐上,孤注一擲地押寶美國主推的WiMAX,即使在牽頭的英特爾打了退堂鼓之後,還不知及時抽腿,導致投資了好幾百億台幣的「M台灣」計畫血本無歸。蔡政府如果還執著於「告別以往過於依賴單一經濟體的現象」,不懂得善用大陸的資源和市場,不論是「亞洲‧矽谷」或者是「5+2產業」,恐怕都會淪為另外一個「M台灣」。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2月號.NO.370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