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雜誌2017.5月號]謝明輝:川習會確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謝明輝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被喻一場為「真小人對偽君子」或者「瘋子與騙子」的對決,結果由川普(Donald John Trump)勝出,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這位美國史上年紀最大、最有錢的總統當選人,在選前一連串的驚人之語,包括移民給美國惹麻煩、黑人血液裡就是有懶蟲等歧視移民、種族的言論,都讓人捏把冷汗。其中,指控中國大陸操縱貨幣傷害美國貿易,要針對中國大陸進口貨物課以重稅等主張,更令各界憂心忡忡,深怕中美兩大強權走向貿易對抗,引發全球經濟大戰。
川普當選後一通「川蔡來電」掀起「一中」政策的波瀾,使得混沌不明的中美關係更是雪上加霜。川普就職後,馬上簽署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廢除歐巴馬(Barack Obama)健保法案、限制七個伊斯蘭國家公民入境、推動美墨邊境築牆……等;今年的春節,川普更首次打破美國歷任總統的慣例,沒有給華人拜年,種種跡象顯示,川普似乎來真的。但正當世人覺得川普的大刀即將砍向中國大陸之際,川普之女伊凡卡(Ivanka Marie Trump)卻在中國大陸駐美大使館的春節晚宴上悄然現身。伊凡卡雖無公職在身,但外界一般公認她對川普是極具影響力。果不其然,通過此一家庭外交的安排,在川普上任後的二十二天,川、習之間通上電話,更讓川普表達美方會尊重(honor)「一中」政策。隨後四月六日美中兩大領導人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進行了首次會面。這背後的重要推手正是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一位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對中路線的支持者與信徒。季辛吉是一九七○年代協助尼克森總統打開中國大陸大門、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的主要功臣。「川習會」的成功代表了對中兩大不同路線的消長,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為首的極右派的挫敗,對陸友好的季辛吉路線勝出,為建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奠定了基礎。最後,雙方會上獲致建立四大支柱的共識,除延續歐巴馬政府時代的「戰略暨經濟對話」(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所展開的「全面經濟對話」外,還包括雙方要新建「外交安全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和「社會和人文對話」等高級別對話機制,並邀川普年內回訪中國大陸也獲得正面回應。
「川習會」凸顯出川普採取的是「攘內需先安外」的戰略;也就是說,美國國內經濟持續衰退,已無力「整頓全球」,本應「攘外需先安內」,但川普突破傳統的作風打破了此一原則,將之變成「攘內需先安外」。因為川普深知,唯有鞏固與中國大陸的大國關係,始能同時解決美國內政與外交諸多問題。雙方在會晤中,習近平承諾將在美投資上千億美金創造七十萬個工作機會。其中,將由中美合組公司,共同承建美國東西高速鐵路;中國大陸甚至可能會大規模開放美國農產品輸陸等。
中美合作大於分歧,這為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形成了先決要件。中美雙方鞏固經貿關係、鞏固西太平洋關係,甚至鞏固全球風險控管關係,可共創雙贏局面。這新型關係建構在幾個層次上,首先,各自鞏固在國內的領導權。這由「川習會」後川普所言雙方發展了友誼,「長遠來看,我們將有非常、非常好的關係,我非常期待」;習近平則表示,中美要著眼於下一個四十五年的關係發展。雙方的相互拉抬,在在顯示出各自鞏固內部領導地位的用心。
其次,西太平洋共同管理,包括確立中美共管臺灣海峽、確立中美共管朝鮮半島等。在共管臺灣海峽方面,雙方以不提臺灣的方式確立了「一中」架構。在共管朝鮮半島方面,中方同意實現半島無核化,積極採取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美國並作球給中國大陸,在「川習會」的同時,以五十九顆戰斧巡航導彈空襲敘利亞,一方面,讓中國大陸扮演美俄間的和事佬,不讓態勢擴大;另一方面,敲山震虎,警告北韓。會後中國大陸即遣使分赴南、北韓進行斡旋。為了讓中國大陸有更大的影響力和籌碼去處理南北韓問題,美軍「卡爾‧文森」(USS Carl Vinson CVN-70)航母戰鬥群改航往至朝鮮半島附近水域,給北韓製造更大的壓力。值此朝鮮半島緊張詭譎之際,美軍又在阿富汗投擲有「炸彈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之稱的大型空爆炸彈GBU-43/B 大型空爆炸彈(GBU-43/B 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彈肅清「伊斯蘭國」(IS IS)的據點,殺雞儆猴的意味濃厚。
最後,在沒有危及中國大陸核心利益的衝突領域,中國大陸以不介入內政的前提下,協助美國處理,包括:西太平洋、中東、以及環地中海區域的南歐、北非,逐漸擴及其他區域,如非洲、拉丁美洲共管分歧。
亞洲太平洋的東西兩強,一個是想「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另一個是想要實現「中國夢」。中美爭霸,逐鹿亞太,但最終的結局沒有誰勝誰出的問題。兩強都是明白人,深知「和則兩利,鬥則俱傷」的道理。誠如中方所言,「太平洋夠大,容得下兩個大國」。就在「川習會」落幕短短不到一週的時間(四月十二日上午),習、川再度通電,確立了「川習會」上達成的友好合作方向。樂見「川習會」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往良性發展的方向前進,避免新一波的衝突與對立,為全球的繁榮發展開啟新的一頁。
出處來源:卓越雜誌2017.5月號.NO.373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