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動搖中的大學20150731

[中國時報]20150731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5年500億的後遺症終於來了,而這一次是由所有國內大學共同承擔。

教育部與勞動部在6月中旬發布了「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這項宣布無疑對全國大學校院造成極大衝擊。政大校方表示,今年秋季新學期開始,將裁聘近4000位工讀生。目前適逢暑期,等到學生們回到校園,發現自己莫名其妙的被「裁」,作何感想?那才會是校園勞保戰役的開始。

10年前,扁政府為了爭取進入世界百大,頂尖大學的光環成為各校追求的唯一指標,各大學開始以論文發表數量,一決高下。不少國立大學開始招收更多的博碩士研究生,一起幫忙做研究、寫論文,衝各種量化指標的業績。某些理工學院一年動輒招生近千人的研究生,以各種「研究助理」的名目,讓學生在校內擔任各種工作。

校園中更出現許多以兼任助理、教學助理,穿梭在各個研究中心與系所的年輕面孔。只是好景不常,此種以「特別預算」提撥的競爭型高教經費,終究無法持久,2009年在5年500億第二期計畫確定經費攔腰減半後,包括台大在內的相關課程教學助理薪資打折,政大、交大亦出現類似困擾。

於是這些受權益影響的助理與學生們,以台大為首開始透過各種管道訴求、陳情、連署,最後成立研究生工會,以「企業工會」自居,將台大視為一個事業單位,依法要將研究生、大學部學生、非典型勞動、約聘雇人員等受雇於台大的人員皆視為勞工。

長期以來,學生仍然被視為是一個學習的角色,然而,過去被視為單純的工讀與助理等學習者身分與師生關係,卻在上述5年500億等資源挹注與縮減過程,引發學生身分的徹底改變,甚至師生與學校間轉變為雇傭關係。因5年500億經費遭砍,相關教學與研究經費緊縮,影響研究生勞動權益,升高了校內的緊張與衝突關係。

甚至在工會的鼓吹之下,認為不論「薪水」或「獎助學金」,只要是付出勞動、領取工資的人就是勞工。因此,日前政大周行一校長的公開信與學生會會長回應之間的爭議,即充滿了世代之間對於在校工讀與酬勞等不同的解讀與認知差距。

教育部與勞動部在暑假前發布上述規定,這種「趕鴨子上架」的匆促作法,在配套措施不足、校園倫理問題尚未釐清之際,將對各大學實際運作產生巨大衝擊。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