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祝瑛:當兵十好 重新學習獨立、自主20170214

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人間福報]20170214

近年來,國際局勢詭譎,世界各地戰火頻仍,中東難民因戰亂而深受顛沛流離之苦。相對於台灣,兩岸的軍事雖然依舊對峙,但享有超過半個世紀平安歲月。上一代人「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景象,早已不復記憶。儘管如此,台灣與以色列、土耳其、伊朗、越南、南北韓、新加坡等,都是需要服兵役的國家。

在國防人力大幅精簡下,台灣男性役期已由過去的兩、三年,縮短至四個月,甚至計畫在二○一八年全面廢止徵兵制。雖然有些民眾對於從事軍旅持負面看法,不過,筆者最近從親友在軍中服役的經驗來看,發現年輕人服役,其實對個人、對家長都有好處。

一、役男進入軍中後,重新學習獨立、自主與規範紀律,改變過去隨意懶散的習慣。

二、在軍中多數人過著「晚上十時就寢,早上六時即起」的作息,起床後整理內務,還要快速進行盥洗、集合與體能鍛練。

三、役男只能在特定時段用手機聯繫親友,讓許多原先「手機不離身」的役男,必須克服沒有手機的焦慮,學習排隊打公共電話,有些人因此能夠暫時斷絕網癮。

四、面對軍中的三教九流與各行各業,充實了役男的生活體驗,學習與人相處,進而建立革命情感,是一大EQ考驗。

五、軍中所謂「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役男以絕對服從為前提。對於生活在舒適圈的年輕人來說,這何嘗不是步入職場與企業的前哨站。

六、在軍中密集的訓練下,省思過去許多視為理所當然的小事,學會珍惜,並重新思考人生方向。

七、孩子入伍,其實是父母實踐「放手」的絕佳機會,把他交給軍中管教與訓練,自己可以退居一旁,靜觀役男身心的變化。

八、在網路盛行的現代,父母終於可以改用「紙筆」寫信到軍中,噓寒問暖,鼓舞士氣。

九、父母目睹役男向經歷「成年禮」的改變,體格愈來愈健壯,回家願意整理家務,珍惜放假,親子間有更多交流的話題。

十、莒光日電視教學與各種課程,表面上八股與權威,但趁此讓過去不看報紙,不看新聞的役男,開始接觸外界,省思台灣的定位,甚至激發「愛國心」。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