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肇洋:建立自主擺脫「麻煩十國」夢魘20150902

[旺報]20150902

戴肇洋(現代財經基金會顧問)

 

最近,中國大陸為能挽救經濟成長下滑困境與加速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其人民銀行在毫無預警下大幅調降人民幣中間價,迄今餘波盪漾,除造成全球股價激烈波動外,也引發了與其貿易往來密切的國家被迫採取貨幣競貶措施,藉以降低經濟遭受衝擊。

國際著名摩根史丹利投資銀行派駐倫敦外匯策略全球主管Hans Redeker將包括:台灣、南韓、泰國、新加坡、俄羅斯、巴西、南非、智利、秘魯、哥倫比亞等10個國家,因出口大陸比重較大或與其出口的相互競爭,極易受到大陸匯率政策變化陷入較高風險,而列為「麻煩十國(Troubled 10 Countries)」。

無庸置疑,1980年代之後,台商在比較利益下絡繹不絕前往大陸投資,先由傳統產業與中小企業,接著電子資訊科技產業與大型企業,迄今累計佔台灣對外投資金額的7成,尤其在利用其作為生產基地的同時,帶動對大陸出口中間財或零組件為主的貿易成長,近年佔台灣出口金額之比例均在4成上下。

另一方面,則是 1990年代之後,由於台灣內部產業發展未能隨著國內、外經濟環境急劇變化加速升級轉型,導致外部貿易結構調整失衡,使得投資與出口過度集中電子、資訊產業一枝獨秀同時發生,不僅提高台灣對外貿易因應大陸景氣循環調整能力風險,甚至難以擺脫對其經濟之依賴。

由於台灣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系,國內市場需求狹小難以達到規模經濟,對外貿易拓展是台灣促進經濟持續成長的引擎,以及推動產業加速轉型之動力,面對大陸經濟可能急劇變化之下,台灣產業如何避免因其景氣循環而陷入風險?我們認為唯有「自主」始能擺脫困境,這些包括:

其一,釐清「全球化」與「中國化」的經濟爭議:

目前台灣朝野最為核心的爭議,是「全球化」是否導向「中國化」?亦即兩岸簽署實施服貿及貨貿協議,並非保證台灣未來可以順利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組織,兩岸關係深化對於台灣經濟布局全球而言,是「利多於弊」抑或是「弊多於利」?「全球化」與「中國化」是相輔相成,抑或是矛盾對立?若沒有「中國化」,則台灣產業是否不太可能「全球化」?其問題癥結在於「全球化」與「中國化」之間的爭議,迄今為止朝野始終無法獲致共識。

其二,調整「代工化」與「量產化」的產業轉型:

未來數年之內,台灣產業在外在環境上,將會迎接如何連結大陸進行全球市場佈局前所未有的機會,以及面對如何提高競爭優勢擺脫新興國家蠶食更艱鉅之挑戰。亦即在推動產業轉型策略思維上,除檢視以往代工出口模式所引發的供給過剩及價格競爭問題外,必須整合內部資源、發揮經濟制度優勢,同時貼近市場需求與洞察消費趨勢,不再是過去代工化與量產化之思維,而是持續市場差異與技術領先,始能讓台灣產業在面對兩岸經濟傾斜整合的挑戰中,找出主體性與價值性優勢地位。

坦然言之,事在人為,誠如俗語「多難興邦」,寓意深遠。回顧一九七0年代前後,台灣所面對之內、外在環境並不亞於現今;然而可貴的是,在全國上下齊心齊力下共同迎接挑戰。因此,迎接已日益嚴峻的兩岸經濟整合趨勢之下,如何在妥善利用大陸經濟積極升級轉型,以及內需市場大幅成長機會的同時,加速推動台灣經濟結構改革轉骨,同時形塑優勢產業不斷創新價值,以厚植不被對手打敗的競爭實力擺脫「麻煩十國」夢魘,乃關健之所在。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