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5.12.01] 中國計量學院來訪,討論一帶一路之創新設計機遇與挑戰

[新聞稿2015.12.01] 中國計量學院來訪,討論一帶一路之創新設計機遇與挑戰

2015_11_25_合照-中國計量學院

↑ 照片01:中國計量學院與台灣競爭力論壇座談合照,前排左起龐建國(文化大學中山大陸所教授)、戴肇洋(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副執行長)、謝明輝(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徐涌金(中國計量學院黨委副書記)、周曉江(中國計量學院藝術與傳播學院副院長)、湯易兵(中國計量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後排左起周延(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兩韓研究中心主任)、吳濟安(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主任秘書)、盧信昌(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邵文均(中國計量學院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處長)、周靜偉(中國計量學院港澳臺事務辦公室教授)

[本會新聞中心]中國計量學院徐涌金黨委副書記一行等5位前來拜訪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並與學會針對「一帶一路:創新設計機遇與挑戰」主題進行約2小時之座談。

.
本會謝明輝執行長首先代表學會歡迎中國計量學院徐涌金黨委副書記一行等5位貴賓之來訪,並介紹學會之組織與相關學者成員,謝執行長長期關注兩岸合作,並研究有關中國一帶一路相關政策,其中又針對中小企業兩岸間如何合作並參與一帶一路進行分享。

.
中國計量學院黨委副書記徐涌金認為,中國科學院提出「創新型國家」,2011年清華大學100週年胡錦濤提出「文化傳承創新」。李克強提出「大眾創業,萬業創新」。13五計畫要求各大專院校設立創業中心,並舉辦創業設計大賽,協助師生共同創業。中國計量學院也配合中國政府相關政策鼓勵校內師生創新。

.
中國計量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湯易兵副院長表示,中國目前有800萬家中心企業,絕大多數集中於沿海地區。除了中小企業以外,國家也越來越重視小微企業之創業。浙江目前很多企業多是代工製造,沒有品牌,出口用與內銷用產品質量差異大。目前省政府協助整合當地中小企業以「浙江製造」為品牌,行銷國內其他地方。浙江中小企業發展品牌目前遇到的問題是:品牌行銷國際的經驗不足、品牌管理經驗不足等問題,相對臺灣中小企業此此方面經驗較多,可以互相合作。

.
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龐建國教授認為,兩岸可就共同訂定標準進行合作,將臺灣的製造標準納入中國製造標準,擴大兩岸標準影響力,特別在電子、通訊業別的標準。但是中小企業要制定標準相對不容易,但可以將自身產品的部分標準納入其中,或者可以透過兩岸的合作平台,了解標準訂定的走向。兩岸政府產業應該建立合作平臺,讓兩岸產業優勢互補,但兩岸生產要素之交易成本要降低方才能夠進行,因此臺灣必須更為開放,譬如:開放中國資金、中國專業人才等。不過由於臺灣政府對此相對保守,將中國視為「威脅」多於「機會」,故兩岸企業合作成效甚微,需要改變。

.
中國計量學院藝術與傳播學院周曉江副院長則以自身學院為例,將商業設計與藝術結合,並鼓勵本院學生創業,展現新設計思維。目前有院內學生創業設計小型折疊電動自行車,並且得到淘寶等大企業的資金資助,和企業取得良好的互動模式。浙江省區域品牌的建立方面,在浙江省經濟設計委的推動下已經一年,浙江省的經濟比較偏向「塊狀經濟」,中小企業沒有整合時,各家企業的產品品質、內容不均。因此省經社為有三段做法,特別是建立區域品牌標準(要貼上「浙江製造」品牌,需要符合一定標準,政府也會給與補助與輔導)這塊。.

.
臺大國企系盧信昌教授則表示生產製造體系自古就價值分配不均,西方社會企業不過是資本主義軟化階級對立的問題,這種問題應該由兩岸一起合作,形成全民讓利分紅下又能維持競爭誘因,值得兩岸思考,中國計量學院港澳臺事務辦公室邵文均處長則表示其之前在學務處服務,正是為了配合各級政府推動創新計畫,協助學生交流與創新。

.
會後,謝執行長與徐副書記互相交換錦旗與合影,為本次交流座談會劃下完美句點。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