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WEF全球競爭力 陸領跑金磚五國20191010

[中時]

 WEF全球競爭力 陸領跑金磚五國

04:092019/10/10 旺報 李澍

世界經濟論壇(WEF)昨日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各國競爭力指數中,新加坡以84.8分打敗美國(83.7分)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香港則以83.1分排名三,至於大陸今年排名雖與去年相同,位列全球第28名,但受惠於市場規模、創新能力與經濟穩定性評分靠前,成為在金磚五國中,競爭力排名最高者。

從WEF的報告可以看出,大陸的名次雖與去年相同,但綜合評分以73.9分較去年高出1.3分。在細項評比方面,大陸不論在市場規模、宏觀經濟穩定性、創新能力、資訊技術應用等指標上得分靠前,在基礎設施等指標上也表現突出

 美籠罩不確定性陰影

根據這份報告,大陸在一些領域的表現與主要由發達經濟體組成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內成員不相上下。比如,大陸在資訊技術應用方面的表現超過了25個經合組織成員,而中國的人均預期壽命高於美國,與經合組織成員的平均水平也非常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這份競爭力報告的第一名,但今年情況大不相同。在這份最新出爐的競爭力綜合排名中,新加坡在今年擠下美國拿下第一的席位,美國則從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二位。報告顯示,由於美國受到不確定性情緒彌漫,貿易開放度顯著下降等因素,影響其全球競爭力綜合得分。

另外,在同屬金磚五國的俄羅斯(43名)、南非(60名)、印度(68名)及巴西(71名)等國家中,大陸的名次也是最好的。

陸不畏貿戰逆勢成長

至於香港方面,雖然當地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但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卻躍升至全球第三名,並在宏觀經濟穩定性、健康、金融體系和產品市場等四個項目獲得第一,分別得到100分、100分、91.4分及94分

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受訪時表示,儘管中美貿易戰對大陸衝擊不小,但到目前為止,大陸仍持續發展,在創新及經濟穩定上維持高度成長;而這項報告的調查如果是在今年以前進行,恐怕無法反映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部分。

 龐建國也表示,經濟成長率雖是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之一,卻不能跟國家競爭力完全畫上等號,隨著產業結構改變、經濟成長空間收窄,大陸發展趨緩是正常現象。

如果要以經濟成長率來看競爭力,大陸未來十年間將持續保持5.5%以上的成長率,仍高於全球水平。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