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峰:反恐 日本「集團自衛權」解禁試金石20151225

[聯合報]20151225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主任)

就在耶誕節前夕,再度傳出日本記者安田純平在敘利亞被俘的消息。

安倍政權今年九月強行通過「新安保法案」,原本用意當然是強化和美國的連結,藉此共同圍堵中國。只是,世界史前進的路徑永遠複雜、多線,同時也遠遠超過每個人的想像。如今,「反恐戰爭」恐將成為日本「集團自衛權解禁」的試金石,日美兩大海洋國家具體結合的里程碑。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已連續空襲IS一年三個月,只是,IS及其周邊組織在歐美基督教世界的破壞性行動依然活潑。而且,全由受害國家國民從內部發動,幾防不勝防。

如果美國空軍幕僚長威爾許((Mark Welsh)日前的發言值得相信的話,美國對IS的空中作戰已到了「彈盡銀絕」的景況。當然,釋出此類消息,或許是美國「軍工複合體」慣性的政治運作,希望藉此獲取國會更強力的支持,及世界反恐聯盟國家(竟然包括台灣)更多的金援。

日本的新「安保關連法案」將在明年三月廿九日正式施行。戰後,日美兩國軍力(特別是海軍)的連結,勢將進入新次元。同時,在法案施行前,日本政府為了不管是在平時或「戰時」(行使集體自衛權時)得以自由提供美軍彈藥、後勤補給等,決定提前在明年初修改兩國間的「日美相互提供物品勞務協定」(ACSA)。
只是,十一月以來,目睹巴黎、加州和倫敦一連串慘劇後,面對全球性、無所不在的「恐攻」,日本人在文化、宗教上,完全找不到對應的方法。同時,向來只在意「空間」,而無視「時間」的日本人,碰上此類在時間上沒完沒了的「戰爭」,文化上確實無所適從。長久下去,難保不會拖垮眼前的右翼「族 國」主義政權,根深柢固的「棲地分離」型單獨樂觀主義,或再興起。

今年初,日人接連被IS處決;當時,各大新聞社還在東京街頭發「號外」。出「號外」,表示不平常,而且「加急」,不能等到明天早報出刊。日本人不可能理解,原本為了「安全保障」,非得強化「日美同盟」不可;但是,反過來卻因為「日美同盟」的無限強化,日人不得不被殺。

IS的對日聲明,日人也無從理解。「日本政府啊!你們與邪惡集團的其他愚蠢盟邦一樣,不了解在阿拉護持下的哈里發(caliph)國家的力量與權威。我們的軍隊飢渴地想喝你們的血。安倍喲!因為你決定參加這場不可能贏的戰爭,這刀子不僅殺害(後藤)健二,今後你的國民無論在何處都會被殺,日本的噩夢將要開始。」

日本人當然沒辦法了解「哈里發」的力量與權威,也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日本人會捲入「一神教」世界的歷史衝突。但是,日本被IS視為歐美基督教世界「十字軍」的一員,已成歷史事實。

集團自衛權的復活,如果是因為「反恐戰爭」,日本人恐怕難以接受;戰後以來,自衛隊員的第一次陣亡,如果是因為「絕對神」的戰爭,日本人當然也無從接受。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