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企業新文化】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企業新文化】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50714]:http://tcf.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68:2015-20150714&catid=214:big-concerence&Itemid=820

新浪網[20150715]: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715/14784425.html

企業新文化全體照

【企業新文化】場次主持人為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聖忠,與談人:台灣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邱復生、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杜震華。

 

台灣土地開發公司邱復生董事長表示,企業應該以企業形象作為反省方向,例如在生產製造上的環境影響或企業品牌的形象經營,應以學習及教育的方向來推廣,讓消費者可以更正確的使用方法,以達到「待人以誠」跟「告知以實」的境界。這兩點是當前企業要確實做到的事,才可謂為企業社會責任。最後以「別任地球發燒」的節能減碳作法為企業應要專注的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課題。

環球經濟社林建山社長認為,企業社會責任為自發性的責任,核心緊要的是自發性責任,而該責任有經濟責任、法律責任、道德責任及自發性的社會責任四項。在台灣多起事件發生之後,除了企業要負的社會責任以外,政府亦要有一定的法律介入。當然,在經濟環境及道德面向的實踐亦是社會企業責任的主要面向,並且要以自主性的方式去實踐。最後,林社長引用前院長陳冲所提,台灣企業應要以「企業社會責任化」轉為「企業文化」,帶出自發性社會責人的重要性。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以金融與經濟方向的社會責任開頭,說明企業為何要負起社會責任。依目前經濟社會的變遷,M型社會、M型產業及公司薪水M型化等的出現,使得社會價值觀不同造成企業更應要負起社會責任。國內外企業未了最大化利益,皆有發生危害社會的事件,例如網路泡沫、個資外洩、國內的食安、氣爆等現象。CSR優良的企業可獲得更好的優秀人才及員工忠誠度提升的優點。先階段,政府政策與企業責任間的配合應要更加努力,點出台灣企業的生態環境的變遷,使得台灣各行業在台灣將難以生存,未來要如何把握企業的獨特性以發展新的契機。最後企業是要幫助年輕人有希望及舞台,點出企業社會責任現今的要務為結尾。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杜震華副教授指出,企業社會責任的意涵為經濟、環境及社會面三項的共同結合,這個概念與國外學者Modic(1988)所提的八類有異曲同工之妙。企業社會責任之倡議與發展、綱領及規範,以及OECD多國企業指導綱領中點出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並透過EPS的統計資料顯示,CSR對企業收益是有正向的關係。最後指出,政府所需要扮演的角色應要完善的法律規範讓企業依循。

 

 

 

 

 

 

 

邱復生:企業社會責任 唯「誠實」兩字

聯合新聞網[20150715]:http://udn.com/news/story/7241/1055899-%E9%82%B1%E5%BE%A9%E7%94%9F%EF%BC%9A%E4%BC%81%E6%A5%AD%E7%A4%BE%E6%9C%83%E8%B2%AC%E4%BB%BB-%E5%94%AF%E3%80%8C%E8%AA%A0%E5%AF%A6%E3%80%8D%E5%85%A9%E5%AD%97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昨天指出,企業社會責任唯「誠實」兩字,以誠對待客戶、對待地球,告之以實,實際標示商品生產地、來源、用途,以實際行動支持節能減碳,不讓地球發高燒。

邱復生舉例,很多農產品與水果都是有機,若在產品履歷上,應用物聯網達到產品溯源,原料來自何處,生產過程據實以報,這就是企業社會責任,也是企業必須要做的工作。

邱復生說,最近看到不少數十年建立起來的優良品牌,因為自身的一些疏忽,幾十年的企業形象毀於一旦。他說,企業與人一樣,需要一個好的品牌,企業的本質裡頭就應該有企業社會的附帶責任,例如中油公司,輔導客戶排汙,負起石化中下游的汙染防治責任,這就非常重要。

邱復生指出,在《看見台灣》的影片裡,看到工廠廢水排出後就沒有負起責任,汙染環境,但這其實才是責任的開始。企業在生產中附帶的責任性與教育性,正確教導消費者使用產品,讓它對地球不會有污染,不讓使用產品成為地球的公害,譬如說包裝紙袋的回收再利用,這些都富含教育性。

 

談企業競爭力 邱復生:誠實為上

中國時報[20150715]: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681-260102

從食安事件到有機產品,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表示,企業責任就是「誠實」,對於產地、來源、用途,都要對客戶誠實以告,誠實才是企業最強的競爭力,並把節能減碳納入經營考量。

台灣競爭力論壇昨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行,邱復生與談主講「企業新文化-負起企業社會責任」,他表示,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要「誠實」,包括對待客戶、和對待地球。

邱復生表示,日前一連串的食安事件,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缺乏「誠實」,這不僅是一個責任也是未來企業競爭力。例如很多農產品與水果都是有機,也使用最新的物聯網科技,在產品履歷方面,就能做到產品溯源,對於原料來自何處,生產過程都據實以報,這就是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不需要賺了錢才辦慈善活動」,邱復生解釋,企業不需要透過舉辦慈善活動來翻轉企業形象,最重要的是負起企業自身責任,讓顧客在使用前放心信任,在食用上安心,進而不污染地球。

邱復生認為,企業在生產中,也應該教導消費者使用產品,避免造成地球的汙染,例如告知消費者包裝紙袋的回收再利用等等。

台灣下一步就是節省能源與排碳,邱復生說,地球再升溫2度,地球生存就面臨很大危機。台開在土地開發上,透過減少破壞綠地,增加綠的覆蓋率,並應用綠建築,利用太陽,風、水的自然應用,使大家更重視環境保護,這就是土地開發的使命。

 

不賺黑心錢 邱復生:信譽是至寶

醒報[20150714]:https://anntw.com/articles/20150714-Ynwy

【台灣醒報記者張禹宣台北報導】企業負起社會責任比賺錢更重要!台灣土開公司董座邱復生14日在「台灣競爭力高峰會」上表示,對待客戶必須「待之以誠、告知以實」,而誠實2字即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價值。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強調,台灣人必須反轉「賺錢等於成功」的思維,去思考究竟對社會做了多少的貢獻。

【誠實2字重於利】
「長年的信譽也可能一時疏忽,而毀於一旦。」邱復生指出,企業不能再像傳統抱持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就沒事」的心態,而在生產過程中,諸如工業廢水的排放、包裝材質的環保性,都是必須重視的環節。

邱復生強調,對待客戶必須「待之以誠、告知以實」,即使誠實2字聽起來很八股,卻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核心意涵。他認為,近年來產銷履歷漸漸被消費者重視就是「告知以實」最好的例子,產品的溯源機制也將是未來企業必須具備的競爭力之一。「科技為企業創造更多可能,獲利後能做的不只是慈善活動,而是去反思是否能使顧客安心,不汙染環境。」邱復生說。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則表示,以往社會責任都是由企業自願性發起為主,但在日前修法後,除了食品、金融業外,資本額達100億元以上之上市櫃企業都有義務編制並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揭露自己的執行狀況,由此可看見台灣社會普世價值的轉變,進一步督促立法的變革。

【賺錢不等於成功】
王健全認為,外部性社會責任(CSR)的內容涵蓋了對於員工的照顧。王健全指出,以美國為例,若以所得高低劃分,「前10%高所得的民眾資產年成長率高達90%,將近1倍;但所得排名最後10%的低收入戶資產年成長率竟只有59美元。」貧富差距愈來愈懸殊,而這些都是企業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在社會逐漸走向財富兩極化的當下,企業獲利的公平分配更顯得重要。」王健全表示,當前年輕人普遍不滿意薪水太低,而這是世界各國都有的情況。他開玩笑說,「金融風暴後,爸媽都覺得子女變孝順了!因為年輕人普遍買不起自己房子,與父母同住一起。而在外食又貴的情況下,餐餐都吃家裡,親子共處的時間比以往還來的長。」

王健全認為,台灣人必須反轉「賺錢等於成功」的思維,去思考究竟對社會做了多少的貢獻。「以前的企業往往追求股東權利最大化,卻對社會責任毫無建樹。」王健全說,「但貪婪逐利所導致的災難,最後遭殃的卻往往都是年輕人以及中低收入族群。」他認為,當前的希臘國債問題以及過往的美國次貸危機,就是企業缺乏社會責任、間接導致災難最好的借鏡。

 

 

邱復生: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誠實

工商時報[20150715]: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081-260202

台開集團董事長邱復生昨(14)日,在由社團法人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主辦的台灣競爭力論壇上指出,企業社會責任就是「誠實」兩字;以誠對待客戶、對待地球,告之以實,實際標示商品生產地、來源、用途,以實際行動支持節能減碳,不讓地球發高燒。

食安事件發生後,很多企業開始反省自己,希望可以多為社會盡點責任,但,邱復生認為,時代改變了,企業社會責任對企業來說,不再是一個義務,也是一份工作。

「誠實」,不僅是一個企業社會責任,也是未來企業競爭力。邱復生舉例說,很多農產品與水果都是有機,用最新物聯網科技,在產品履歷方面,就是產品溯源,原料來自何處,生產過程據實以報,這就是企業社會責任,也是企業必須要做的工作,更可因此獲得消費者的信賴而在市場更有競爭力。

邱復生指出,最近看到原來是數十年建立起來的優良品牌,因為自身的一些疏忽,幾十年的企業形象就此產生變化或毀於一旦,企業與人一樣,需要一個好的品牌,企業的本質裡頭就應該有企業社會的附帶責任,就像中油公司,輔導客戶排污,負起石化中下游的污染防治責任,這就非常重要。

邱復生指出,用最新的科技可以讓企業做更多事情,更可以翻轉一個企業,不再只是賺錢舉辦一些慈善活動,最重要的就是負起企業自身責任,讓顧客在使用前放心信任,在食用上安心,進而不污染地球。

此外,台灣企業下一步的社會責任就是節省能源與排碳,邱復生說,台開以身作則,在土地開發上,就是如何減少破壞綠地,增加綠的覆蓋率,並應用綠建築,師法道法自然,利用自然環境,利用太陽,風、水的自然應用,讓以後客戶住的很安心,且對地球社不會造成負擔,這是我們土地開發的使命與準則

 

台企業實質負擔率 4小龍之冠

中國時報[20150715]: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15000395-260102

台灣薪資停滯不前,企業主成眾矢之的,但有學者提出建言,在目前缺水、缺電、社會反商的環境下,台灣實質企業負擔率高達35%,已是亞洲四小龍之冠,再無限上綱,企業只能出走,不只加薪無望,對台灣吸引外資更構成一定影響。

在食安問題、工資停滯以及企業破壞環境等新聞事件屢屢登上版面之下,不少民眾會認為改善社會環境是企業應盡的義務,但環球經濟社社長林建山憂心,如果將企業自發性責任轉變成強制性職責,對企業來說不是非常公平,恐變成企業不可承受之重。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M型化社會下,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企業的責任也愈來愈重要,根據世界銀行統計,台灣的企業實質負擔率已達35%,明顯高於新加坡的18.4%、及香港的22.8%,同時也高於韓國的32.4%,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中負擔最沉重的國家。

王健全表示,目前企業實質負擔包括退休、醫療、工殤、失業等,範圍相當廣泛,且各項保險企業負擔的稅率不低,多數高於其他國家,未來長照法通過後,企業負擔將進一步增加,恐逼近美、日等先進國家,加上台灣其他的經濟環境及社會氛圍,企業恐怕會出走。

林建山強調,如果把企業社會責任入法,企業恐外移,故應該把企業社會責任化列為企業文化的核心部分,而不是由政府訂定剛性法規強制企業擔責執行,這樣才是更合理、更具前瞻性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