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金融新運行】新聞輯要20150715

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金融新運行】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50714]:http://tcf.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69:2015-20150714&catid=153:2011-09-11-17-17-58&Itemid=754

新浪網[20150715]: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715/14784431.html

金融新運行

【金融新運行】場次主持人為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與談人:安侯建業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方燕玲、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台灣證券交易所總經理林火燈、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沈中華。

 

安侯建業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方燕玲副董事長以2015 年上半年金融政策及法令開頭,當中包含積極擴大金融服務範疇、公布五項金融法案、推動證劵市場揚生計畫、建置亞太理財中心、協助銀行布局亞洲加強本國銀行對大陸地區普險及風險承擔能力及最後的電子支付議題。以近期金融併購及海外市場擴展情形,說明現今金融市場的發展,並說明金管會主要的目標及成效。在金融市場新運行方面,推行國內「民民併」為主要動能,於今年擴大海外併購及證劵市場的國際合作,加上國內金融業務的開放,將有助於金融機構提升創新能力及國際競爭力。

 

農業金庫鄭貞茂總經理從中國一帶一路與亞投行議題對台灣的啟發為主題出發,首先點出,中國大陸經濟地位快速上升,中國大陸在15年內,竄升占全球經濟的成長將近五倍,於2014年達13.4%。使得中國大陸人民幣成為第五大支付貨幣,但成為第五大支付貨幣需要經過三個步驟,目前已走向第二步驟的吸引外資誘因,則人民幣加速國際化的腳步更趨重要,由此帶出一帶一路(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及亞投行的重要性以解決投資過剩的問題。鄭貞茂總經理最後也表示,台灣目前出口已衰退態勢,在國際舞台上應要以哪一種態勢參與,台灣皆須要有策略來因應。

 

台灣證券交易所林火燈總經理以台灣證劵市場競爭力為主題,說明台灣在國際趨勢與市場環境下的相對位置,指出跨境上市及國際連結與合作的重要。林總經理表示台灣在本質上是亞洲國家中相當不錯的資本市場之一,由於政策法令的推動,使得台灣在證劵市場上發展的強度相當高,讓其他國家感到震驚。但目前的證劵市場依然有其隱憂,如投資人或是交易員年齡趨於老年化,這將使證劵市場的動能漸漸減少,是未來台灣要考慮的問題,進而發展出下一代的投資商品。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沈中華以「自由貿易區與金融中心」與「網路金融種類」這二個議題為主。首先說明台灣目前在國際上的OBU及OSU的發展歷程,並且說明中國大陸的金融中心的結構,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及規劃,與台灣目前所施行之金融服務做一個比較。其次在網路金融上,在台灣的年輕族群相當的喜愛,但在網路上交易金融不只是單純的交易,而包含第三方交易、群眾募資、P2P平台及虛擬貨幣這四種為未來之趨勢。

 

臺學者:台灣應順勢而為參與大陸“一帶一路”建設

國際日報[20150715]: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1020561

搜狐[20150714]:http://roll.sohu.com/20150714/n416785406.shtml

新華社台北7月14日電(記者李慧穎 何自力)台灣競爭力論壇14日舉辦高峰會,邀請多位知名專家學者探討台灣經濟前景與未來發展動力。與會專家表示,面對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台灣應順勢而為,積極參與,找到發展新機遇,避免在區域合作上逐漸被邊緣化。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從大陸的戰略佈局來看,“一帶一路”貫通歐亞,連接東西,在深化擴大區域合作機制的基礎上,與沿線各國共創繁榮願景。台灣的未來無法忽視這一趨勢,必須順勢而為,緊密相係,才能重塑台灣在區域合作中的關鍵地位,避免被邊緣化的趨勢。

謝明輝認為,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中,台灣與“海絲”核心區的福建省僅一水之隔,閩臺具有“五緣”優勢,雙方經貿交流合作已有深厚基礎。同時,“海絲”沿線的東南亞地區,祖籍閩南的華人達一千多萬,台灣與東南亞地區的經濟交流也比較密切。從產業上看,台灣本身在海洋運輸、港口管理等方面具有優勢,可以積極參與海上絲綢之路的基礎設施與交通建設,在港口、航運等產業上找到發展契機。

台灣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表示,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國內經濟發展的需要,也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提出的戰略,台灣應重視這一戰略蘊涵的重要啟示與機遇,積極加入區域經濟合作。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認為,大陸“一帶一路”戰略將有望建構起全球跨度最長、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廊道,台灣的機遇則在於與大陸對接。他表示,近年來,借助區位與“小三通”優勢,廈門與金門之間的交流交往已十分密切頻繁,目前廈門正全力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中心樞紐城市,台灣應推動金門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廈門進行對接,規劃建設廈金大橋,共創閩南經濟文化圈。“未來若金門能順利搭上海上絲綢之路的經濟航道,必可引領台灣航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