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科技新研發】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高峰會【科技新研發】新聞輯要20150715

台灣競爭力論壇[20150714]:http://tcf.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870:2015-20150714&catid=178:2011-09-11-17-39-08&Itemid=779

新浪網[20150715]: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715/14784435.html

科技新研發全體照

【科技新研發】場次主持人為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與談人:歐盟產業發展指導委員會委員羅仁權、工業技術研究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張忠謀講座教授史欽泰、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王可言。

 

台灣大學羅仁權特聘教授以「推動生產力4.0激發製造業競爭力」為題,檢視各國製造業發展趨勢,包括美、德、日、韓、中等國政府陸續將提升製造業競爭力為政策重點,藉以帶動整體經濟發展,透過將資通訊技術融入製造體系,以智慧製造提高製造業競爭力。在可預期的2020年,台灣就業人力缺口高達196萬人,未來產業所面臨的將是又老又缺工的現象。在此情況下,智慧機器人自動化的導入,可以為企業帶來獲利商機。羅教授強調,台灣未來要設法發展自身的先進製造創新技術、服務型的商業模式、智慧自動化技術、產品高值化與差異化等,據以拉升台灣製造業競爭力。

 

工業技術研究院杜紫宸主任以「提升產業科技創新研發國際競爭力」為題,從產業結構、關鍵人才、創新研發政策等三方面,點名台灣產業科技發展的挑戰。未來台灣應結合外力改善產業結構,提高台灣企業國際競爭力。在策略上改變過去全本土研發策略,大幅度增加國際連結合作,以推動研發創新之政策方向。杜主任並提出推動進階版國際研發創新的三種構想,第一,以財稅或其他政策工具,鼓勵企業進行國際研發。第二,在台灣設置大型國際研發基地(300+外籍人才)。第三,在世界產業科技發展重鎮美國矽谷成立研發基地。

 

清華大學科管所史欽泰講座教授提出目前科技研發環境的重大課題,諸如後金融風暴時代的各國債務危機、人口結構變遷、資源與氣候變遷、區域經濟興起等。在此環境下,「服務型應用生態體系」已成為重要的全球趨勢,以解決核心問題(problem-centric)為前提,並以人為中心的技術/產品/服務開發策略。未來應重新思考產業價值與生態,以資料分析、服務導向之生態體系為發展關鍵要素。史教授並指出,未來在學校教育方面,必須以企業家精神、創意、創新為教育方向,並提供企業人士容易接受的課程教育,以開拓新興產業與轉型。

 

資策會王可言副執行長就「雲端鉅量資料趨勢與台灣的發展機會」,提出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行動/物聯網與開放API經濟的融合,產生顛覆性的創新模式。伴隨著科技的進展,這些創新模式在正快速地顛覆許多產業。企業對其收集、開發、整合、管理與運用各式流程、IT、及數據的模式,都勢必重新思考創新帶來的趨勢與機會。王副執行長指出,急遽成長的巨量資料帶來結構性變革,創造新興產業價值鏈。未來將是以智慧系統服務為主體,發展以巨量資料分析為核心技術,運用於建築、健康、社區、觀光、媒體、商務、金融等新興領域,協助產業支援未來智慧生活和永續事業之發展並創造新創聚落商機。